代表死亡的成語,代表死亡的四字成語

2022-05-05 00:45:02 字數 6081 閱讀 8625

1樓:累人的很

愛生惡死 愛:喜愛;惡:厭惡。喜愛生存,厭惡死亡

斃而後已 斃:倒下,死亡。指努力工作或為某一目的奮鬥終生,至死才罷休

不測之禍 測:估計。估計不到的災禍,多指死亡

餓殍遍野 殍:人餓死後的屍體。到處是餓死的人。形容老百姓因飢餓而大量死亡的悲慘景象

家敗人亡 家庭敗落,家人死亡

不得善終 善終:正常死亡。指人不得好死。常指惡人應有的壞下場。

長眠不起 死亡的別稱。

長生不死 生命長存,永不死亡。

餓莩遍野 莩:餓死的人。到處是餓死的人。形容人民因飢餓而大量死亡的悲慘景象。

風中秉燭 秉:拿著。風中拿著燭易滅。比喻臨近死亡的人或行將消滅的事物。

風中之燭 在風裡晃動的燭光。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風前殘燭 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風燭殘年 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風燭之年 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狐死兔泣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狐兔之悲 狐死則兔悲,兔死則狐亦悲。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痛心悲傷。

家破人亡 家庭破產,人口死亡。

進退存亡 前進、後退、生存、死亡。泛指各種好的與壞的處境。

溘然長往 溘:忽然。指人突然死亡,常作悼念死者用詞。

人命危淺 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人亡政息 亡:失去,死亡;息:廢,滅。舊指乙個掌握政權的人死了,他的政治措施也跟著停頓下來。

日薄西山 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三長兩短 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特指人的死亡。

死於非命 非命:橫死。在意外的災禍中死亡。

山高水低 比喻不幸的事情。多指人的死亡。

十室九空 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生老病死 佛教指人的四苦,即出生、衰老、生病、死亡。今泛指生活中生育、養老、醫療、殯葬。

生死存亡 生存或者死亡。形容局勢或鬥爭的的發展已到最後關頭。

兔死狐悲 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貪生怕死 貪:捨不得。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屠所牛羊 比喻臨近死

2樓:景可佳

一命嗚呼、壽終正寢、駕鶴西遊、命喪黃泉、長眠不起、溘然長逝

代表死亡的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死亡的四字詞語:

1、壽終正寢:指死者壽終於正屋,含有敬意。現在常用為謔語,是指人或事物已經「完蛋」,有嘲笑意。也比喻事物的消亡。

2、嗚呼哀哉:借指死亡或事情完結,有時含詼諧或諷刺意。

3、一命嗚呼:指死亡。常含幽默詼諧意味。

4、命喪黃泉:把命丟棄在黃泉路上。原本「命喪黃權」,三國典故,龐統在圍攻雒城的戰鬥中,於落鳳坡中西川黃權埋伏,遭流矢而死。後因封建迷信和百姓誤傳,變成了「黃泉」。

5、駕鶴歸西:死的婉稱。也說「駕鶴西歸」。

6、含笑九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7、駕鶴西去:死的婉稱。

8、與世長辭:婉指去世。

9、撒手人間:離開人世。

10、撒手人寰:離開人世。

11、歸於極樂:回到極樂世界。指死亡。

12、駕鶴西遊:死的婉稱。

13、溘然長逝:指死去。

14、一命歸西:指死亡。

15、抱恨黃泉:指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

16、一命歸陰:指死亡。

17、了身脫命:猶言擺脫塵世羈絆,自由自在。

18、駕鶴成仙:指死的婉稱。

19、骨化形銷:指死亡。

20、羽化登仙:古人傳說仙人能飛昇變化,把成仙喻為羽化。感覺身輕得似要離開塵世飄飛而去(這裡有如道家羽化成仙的意思)。源自道教修煉到極致跳出生死輪迴、生老病死,是謂羽化登仙。

21、神滅形消:指死亡。

22、長眠不起:死亡的委婉說法,死亡的別稱。

23、珠沉玉碎:比喻美女的死亡。

24、香消玉殞:像玉一樣殞落,像花一樣凋謝。比喻美麗的女子死亡。

25、雲遊而去:指死亡。

26、魂歸極樂:靈魂回到極樂世界。指死亡。

27、形神俱滅:身體和靈魂都消滅。指死亡。

28、燈枯油盡:燈油熬幹了,火也滅了。比喻生命衰竭直至老死。

29、戰死沙場:戰死在戰場上。30、戰死疆場:戰死在戰場上。

4樓:匿名使用者

壽終正寢,一命嗚呼,命喪黃泉,駕鶴歸西,含笑九泉,駕鶴西去,與世長辭,,撒手人間,歸於極樂,駕鶴西遊

形容死的成語

5樓:夜空

一命嗚呼

駕鶴西遊

命不久已

壽終正寢

陽壽已盡

命喪黃泉

命懸一線

含笑九泉

死而無憾

雖死尤生

死不足惜

死不瞑目

生死相隨

6樓:劉桃麗樂園

死而後已 死得其所 死灰復燃 死心塌地 死有餘辜 死不瞑目 死乞白賴 死皮賴臉 死氣沉沉 死去活來 死於非命 死裡逃生 死別生離 死不足惜 死聲淘氣 死心踏地 死亡枕藉 死而復生 死而死矣 死生存亡 死不悔改 死生榮辱 死灰槁木 死且不朽 死模活樣 死不旋踵 死聲活氣 死而無悔 死眉瞪眼 死告活央 死灰復然 死無對證 死乞百賴 死不改悔 死裡求生 死求白賴 死樣活氣 死有餘責 死標白纏 死而不朽 死亡無日 死重泰山 死有餘僇 死心落地 死而無怨 死心搭地 死中求生 死骨更肉 死欲速朽 死有餘誅 死中求活 死聲啕氣 死敗塗地 死求百賴 死有餘罪死而後已 死得其所 死灰復燃 死心塌地 死有餘辜 死不瞑目 死乞白賴 死皮賴臉 死氣沉沉 死去活來 死於非命 死裡逃生 死別生離 死不足惜 死聲淘氣 死心踏地 死亡枕藉 死而復生 死而死矣 死生存亡 死不悔改 死生榮辱 死灰槁木 死且不朽 死模活樣 死不旋踵 死聲活氣 死而無悔 死眉瞪眼 死告活央 死灰復然 死無對證 死乞百賴 死不改悔 死裡求生 死求白賴 死樣活氣 死有餘責 死標白纏 死而不朽 死亡無日 死重泰山 死有餘僇 死心落地 死而無怨 死心搭地 死中求生 死骨更肉 死欲速朽 死有餘誅 死中求活 死聲啕氣 死敗塗地 死求百賴 死有餘罪含笑九泉

死而無憾

雖死尤生

死不足惜

死不瞑目

生死相隨一命嗚呼

駕鶴西遊

命不久已

壽終正寢

陽壽已盡

命喪黃泉

命懸一線

7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有:一命嗚呼,命不久已,壽終正寢,陽壽已盡

8樓:高金

與世長辭 氣息奄奄 斷香零玉

9樓:弓長火華子

與世長辭 一命嗚呼

10樓:匿名使用者

死於非命 死裡逃生 死別生離 死不足惜 死聲淘氣 死心踏地 死亡枕藉 死而復生 死而死矣 死生存亡

11樓:佟桂蘭師君

關於「死」的成語

:貪生怕死、

同生共死、

救死扶傷、

見死不救、

萬死不辭、

誓死不屈、

死去活來、

死有餘辜、

垂死掙扎、

雖死猶榮、

死皮賴臉、

死得其所、

死乞白賴、

死而後已、

起死回生、

死心塌地、

死不瞑目、

寧死不屈、

死無對證、

不知死活、

死於非命、

人生自古誰無死、

死無葬身之地、

死不足惜、

賊心不死、

生死相依、

兔死狐悲、

生死與共

代表「死亡」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與世長辭 yǔ  shì  cháng  cí   和人世永別了。指去世。

死而無悔  sǐ ér wú huǐ  就是死了也不懊悔。形容態度堅決。

轉死溝渠  zhuǎn sǐ gōu qú 指棄屍於山溝水渠。同「轉死溝壑」。

死不旋踵  sǐ bù xuán zhǒng  旋踵:旋轉足跟,即後退。比喻不畏艱險,堅決向前。亦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

死無對證  sǐ wú duì zhèng 對證:核實。當事人已死,無法核對事實。

1、與世長辭【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賈奉雉》:「僕適自念,以金盆玉碗貯狗矢,真無顏出見同人,行將遁跡山。

【造句】

昨天,劉爺爺與世長辭了,回想起他老人家對我們的疼愛,咱們幾個到他家去表示一下哀悼之情吧!

2023年愛因斯坦安詳地與世長辭了,終年七十六歲。

你們也想知道如果我今晚突然與世長辭公司將會如何?

2、死而無悔【出處】《論語·述而》:「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造句】

不屈不撓百折不撓百煉成鋼死不足惜死而無悔至大至剛。

而是我認為某件事必須要做時,我會執著地去做,死而無悔。

謝謝大人栽培,小的以後必將為大人赴湯蹈火,死而無悔。

3、轉死溝渠 【出處】《梁書·武帝紀上》:「徵發閭左,以充繕築。流離寒暑,繼以疫厲,轉死溝渠,曾莫收恤,朽肉枯骸,烏鳶是厭。」

4、死不旋踵【出處】《戰國策·中山策》:「當此之時,秦中士卒,以軍中為家,將帥為父母,不約而親,不謀而信,一心同功,死不旋踵。」

【造句】

這些都是志願者,為助閣下試煉,赴火蹈刃,死不旋踵!

至此,神州大地墨者絕跡,赴湯蹈火、死不旋踵的墨家教義成為絕響。

天下皆白,唯我獨黑!兼愛非攻,守正誅邪!死不旋踵,唯我墨裔!

5、死無對證【出處】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三折:「那廝死了,可不好了,你做的個死無對證。」

【造句】

這事沒有證據,而且那個虎爺已經被我和小金殺了,死無對證,他們大可以拋清不認帳。

山賊這一死,無疑將河東衛家的罪責蓋棺定論,而且死無對證。

安王聽完後沉默不語,他認為那些人此來定是想對公主下手,畢竟公主一死,那麼所有的事情都死無對證。

表示人去世的成語

表示去世的成語

形容死亡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命嗚呼 駕鶴西遊 命不久已

壽終正寢 陽壽已盡 命喪黃泉

命懸一線 含笑九泉 死而無憾

雖死尤生 死不足惜 死不瞑目

生死相隨

14樓:太缺心眼

嗚呼哀哉 [ wū hū āi zā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wū hū āi zāi ]

嗚呼:嘆詞;哉:語氣助詞。 原為表示哀痛的感嘆語,舊時祭文中常用。現用以指死亡或完蛋。

出 處《三國志·文帝紀》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曰:「惟黃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崩;嗚呼哀哉!」

例 句在農民起義的沉重打擊下,中國歷史上乙個又乙個封建王朝~了。

表示死亡的成語

15樓:天蠍

【慘遭不幸】:遭

來到嚴重源災禍,多指死亡。

【朝榮夕斃】:斃:死亡。早晨開花傍晚凋謝。比喻生命短促,榮辱無常。

【朝生暮死】:①早晨剛生,晚上就死亡。②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暫。

【朝生夕死】:①早晨剛生,晚上就死亡。②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暫。

【出死入生】:①從死亡裡獲救。②猶出生入死。

【大化有四】:化:變化。人生的最大變化有四個,即人生的嬰兒、少壯、老年和死亡。

【大限臨頭】:大限:生命的極限。指死期。用以指壽數已盡,注定死亡的期限落到身上。

【餓莩遍野】:莩:餓死的人。到處是餓死的人。形容人民因飢餓而大量死亡的悲慘景象。

【餓殍遍野】:殍:人餓死後的屍體。到處是餓死的人。形容老百姓因飢餓而大量死亡的悲慘景象。

【方生方死】:方:正在。指萬物萬事正在在不斷地出生成長,也在不斷地死亡消失。

【風前殘燭】: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架代表什麼 代表死亡麼,十字架代表什麼 代表死亡麼?

一根豎木和一根橫木組成的十字架,其含義對 徒是非常強烈的,它是 受難和復活的象徵。應該是為義捨命犧牲的意思。耶穌釘十字架,是為了救我們,替我們死。他要我們也要背起十字架來去救別人,不怕捨命犧牲,這就是它的精神和含義。當然,耶穌的這種精神,已經救了我們,擔當了一切願意悔改跟從耶穌之人的罪。因此,他也要...

勵志吉祥的詞語,代表吉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吉祥如意 j xi ng r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祥 祥瑞。如意稱心。多用祝頌他人美滿稱心。出 處南北朝 張成 造像題字 為亡父母敬造觀音像一區 閤家大小八口人等供奉 吉祥如意。例 句乙個知識青年考上了大學,喜氣洋洋地走在河邊上,看到河裡的鯉魚跳出水面,作家可以藉此發揮,說這是象徵著 鵬程...

死亡的幾種文學說法,求死亡文學的代表作有哪些?

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 本書除了從科際整合的巨集觀角度把 死亡學 連貫到精神醫學 精神 哲學 宗教學乃至一般科學 如心理學與文化人類學 以便揭示 死亡學 研究的現代意義之外,更進一步從作者熟研半生的世界各大宗教傳統,特別是耶 佛 儒 道諸家,汲汲觀照生死,觀照生命的尊嚴與死亡的尊嚴,了脫生死的智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