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幾種文學說法,求死亡文學的代表作有哪些?

2023-01-27 05:15:02 字數 1272 閱讀 9786

1樓:匿名使用者

《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本書除了從科際整合的巨集觀角度把「死亡學」連貫到精神醫學、精神**、哲學、宗教學乃至一般科學(如心理學與文化人類學),以便揭示「死亡學」研究的現代意義之外,更進一步從作者熟研半生的世界各大宗教傳統,特別是耶、佛、儒、道諸家,汲汲觀照生死,觀照生命的尊嚴與死亡的尊嚴,了脫生死的智慧型,並以此來**現代人的死亡問題及其精神超克,以及生死的終極意義。

什麼是死亡文學 10

文學名著中女性的死代表了什麼?

文學的死亡永遠在到來中(文學死了嗎)書評

中國文學作品中有沒有關於死亡的主題,特別是在詩詞中?只針對死亡的思考

2樓:析慧心

《過零丁洋》

南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示兒》宋·陸遊。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空祭無忘告乃翁。

《夏日絕句》

宋·李清照。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當我死去的時候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徐志摩。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曹植。

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于謙。

拼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

---秋瑾。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

---魯迅。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司馬遷。

3樓:匿名使用者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軾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個大概算吧~

4樓:水清歌

倒是有一句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

還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面還有,忘了)不知道符合不符合你的要求。最好去查一下道德經!應該還有一些。

中國文學作品中有沒有關於死亡的主題,特別是在詩詞中?只針對死亡的思考

記得古詩十九首裡有幾首 有什麼 北邙山 之類的字眼 還有竹林七賢 生年不滿百 歲月忽已老 帶 白楊 什麼的字眼 今日良宴會 之四 今日良宴會,歡樂難具陳.彈箏奮逸響,新聲妙入神.令德唱高言,識曲聽其真.齊心同所願,含意俱未申.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何不策高足,先據要路津.無為守窮賤,轗軻長苦辛.譯...

文學體裁的分類方法有哪幾種,文學體裁分哪幾種類

文學體裁一般分為四種 詩歌 戲劇 散文。詩歌,是語言精練 分行分節 講究韻律的。戲劇由佈景,角色介紹,人物台詞等組成,在形式上也是好區分的。和散文比較容易弄混,可從以下兩方面區分 1 是虛構的,散文選材一般是真實的。2 重情節和人物形象的刻畫,散文重線索和作者感情的抒發。文學體裁分哪幾種類 現代文學...

醫學上將死亡分為哪幾種,醫學上將人的死亡分為幾個階段?

死亡的界定標準問題。常見的 一是停止呼吸 二是心臟長時間停止跳動 10分鐘左右 三是腦死亡 四是神經死亡 法醫學將人的死亡分為非暴力性死亡和暴力性死亡兩大類非暴力性死亡又稱自然死亡,是指由衰老和疾病引起的正常死亡。暴力性死亡又叫非自然性死亡,是由於來自外界的物理 化學因素或者其他能量大或作用強的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