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虛偽的四字成語,虛偽的四字成語

2023-02-19 06:25:02 字數 1459 閱讀 6893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虛偽的四字成語比較常見的如下;為之一振、集腋為裘、紆余為妍、以耳為目、轉敗為勝、捨己為公。

2樓:匿名使用者

做張做智 張:模樣;智:靈智。裝模作樣,故意做出一種姿態。

坐而論道 坐著空談大道理。指口頭說說,不見行動。

一床錦被遮蓋 比喻請求別人通融、庇護。

掩瑕藏疾 掩:遮蓋。瑕:玉上的斑點,比喻缺點。藏:隱瞞。疾:毛病,過錯。掩蓋缺點,隱瞞過錯。

虛情假意 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向壁虛造 對著牆壁憑空造出來的。比喻無事實根據,憑空捏造或杜撰。

文過飾非 文、飾:掩飾;過、非:錯誤。用漂亮的言詞掩飾自己的過失和錯誤。

文過遂非 掩飾過失,順隨錯誤。

弄虛作假 耍花招欺騙人。

拿糖作醋 擺架子,裝腔作勢。

貓哭老鼠 比喻假慈悲。

沐猴而冠 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拒諫飾非 諫:勸告。拒絕別人的規勸,掩飾自己的錯誤。

矯情鎮物 比喻故作鎮靜,使人無法猜度。

矯言偽行 指言論、行為虛偽不實。

矯情干譽 故違常情,以求美譽。

好大喜功 指不管條件是否許可,一心想做大事立大功。多用以形容浮誇的作風。

沽名釣譽 沽:買;釣:用餌引魚上鉤,比喻騙取。用某種不正當的手段撈取名譽。

附庸風雅 附庸:依傍,追隨;風雅:指《詩經》中《國風》、《大雅》、《小雅》。指缺乏文化修養的人為裝點門面結交文人,參加文化活動。

察察為明 察察:分析明辨;明:精明。形容專在細枝末節上顯示精明。

察察而明 謂在細枝末節上用心,而自以為明察。《晉書·皇甫謐傳》:「若乃聖帝之創化也,參德乎二皇,齊風乎虞夏,欲溫溫而和暢,不欲察察而明切也。

」《舊唐書·文苑傳上·張蘊古》:「勿渾渾而濁,勿皎皎而清,勿沒沒而暗,勿察察而明。」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八。

半推半就 推:抵拒,推託;就:靠攏,迎上去。一面推辭,一面靠攏上去。形容裝腔作勢假意推辭的樣子。

虛偽的四字成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表裡為奸 表裡:內外;奸:虛偽狡詐。比喻用勾結、欺詐等不正當手段做壞事。

出處: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二十八回:「那姓周的在庫書內,不知虧空了多少銀子,他表裡為奸,憑這個假冊子,要來侵吞款項。」

揣奸把猾 揣:藏。奸:奸詐,狡詐,虛偽。心藏奸詐,行為狡猾。

出處:元·無名氏《十樣錦》第二折:「因某生前揣奸把猾,死後永做餓鬼。」

花言巧語 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論語三》:「巧言』即今所謂花言巧語,如今世舉子弄筆端做文字者是也。」

矯言偽行 指言論、行為虛偽不實。

形容虛偽的成語

妙字的成語妙字的四字四字成語

包含有 妙 字的成語 妙 字開頭的成語 共16則 m 妙不可言 妙處不傳 妙絕時人 妙趣橫生 妙手丹青 妙手回春 妙手空空 妙手偶得 妙算神機 妙舞清歌 妙想天開 妙語解煩 妙語驚人 妙語解頤 妙語連珠 妙言要道 第二個字是 妙 的成語 共9則 a 奧妙無窮 j 絕妙好辭 精妙絕倫 s 神妙莫測 w...

安字開始的四字成語有那些,安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安不忘危。安若泰山。安時處順。安於一隅。安家立業。安家樂業。安然如故。安常處順。安如盤石。安適如常。安車蒲輪。安然無事。安危與共。安心定志。安老懷少。安心落意。安宅正路。安閒自在。安危相易。安居樂業。安身立命。安營紮寨。安然無恙。安之若素。安土重遷。安分守己。安步當車。安於現狀。安家落戶。安安穩穩。...

搏鬥的四字成語,拼搏的四字成語

殊死搏鬥。sh s b d u 解釋 進行了事關生死的鬥爭。殊,是 斷 絕 的意思。殊死 就是 拼死,決死 的意思。殊死 1.這個名詞之在漢朝出現,是一種刑罰,用以處決死刑犯人。師古曰 殊,絕也,異也,言其身首離絕而異處也。可見,殊死就是現代意義上的斬首。2.指決死 拼命。造句 在乙個月黑風高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