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字腸字打一成語,乙個肝字乙個腸字打一成語

2021-03-03 23:17:03 字數 4297 閱讀 2522

1樓:僑中黃建成

肝腸寸斷

gān cháng cùn duàn

【解釋】肝腸一寸寸斷開。比喻傷心到極點。

【出處】《戰國策·燕策三》:「吾要且死,子腸亦且寸絕。」

【結構】主謂式。

【用法】形容極其悲痛、難受。一般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心如刀割、五內如焚

【反義詞】心花怒放、喜氣洋洋

【例句】聽說好朋友因車禍死了;他~;欲哭無淚。

2樓:欣旋教育

肝腸寸斷肝腸寸斷肝腸寸斷肝腸寸斷肝腸寸斷

乙個人臉上兩個光字打一成語

3樓:華物質在

紅光滿面

出處:清·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第37回:「嘴邊銜著牙嘴香菸,鼻端架著墨晶眼鏡,紅光滿面,氣象不同,直上樓頭,東張西望。」

近義詞:春風滿面

反義詞:面黃肌瘦

歇後語:剛出山的太陽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氣色

英文:in ruddy health

日文:輝 (かがや)くばかりの顏色 (かおいろ)俄文:цветущий вид

九個輸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滿盤皆輸 [mǎn pán jiē shū]基本釋義\

下棋時走錯一步,整個棋就輸掉。比喻因受某一區域性的影響而使全域性歸於失敗。

出 處元·李元蔚《將神靈應》第二折:「只因一著錯,輸了半盤棋。」

5樓:匿名使用者

滿盤皆輸

mǎn pán jiē shū

滿盤皆輸的詞語解析

[釋義] 下棋時走錯一步,整個棋就輸掉。比喻因受某一區域性的影響而使全域性歸於失敗。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滿盤皆輸【拼音讀法】:mǎn pán jiē shū

【基本解釋】:下棋時走錯一步,整個棋就輸掉。比喻因受某一區域性的影響而使全域性歸於失敗。

兩牆之間乙個幹字打一成語

7樓:僑中黃建成

兩牆之間一

個幹字打一成語——謎底:外強中乾。

分析:兩牆之間乙個幹——外牆中幹——外強中乾。

外強中乾

【拼音】: wài qiáng zhōng gān

【解釋】: 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出處】: 《左傳·僖公十五年》:「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

【舉例造句】: 一切反動派都是外強中乾的紙老虎。

【拼音**】: wqzg

【近義詞】: 外剛內柔、外方內圓

【反義詞】: 外柔內剛、外圓內方

【歇後語】: 一棵大樹枯了心;打腫臉充胖子

【燈謎】: 紙老虎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空架子

【英文】: outwardly strong and inwardly weak

【故事】: 春秋時期,秦國進攻晉國。晉惠公看中一匹鄭國產的好馬,執意要騎它迎戰。

大臣慶鄭認為這匹馬只是外表看上去很強壯,而實際很脆弱,無法駕馭,不能打仗。晉惠公根本不聽勸告。結果那匹馬戰場受驚陷進爛泥坑,晉惠公成為俘虜。

8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外強中乾,很容易猜,謝謝採納我哦

9樓:百舟渡海

外強中乾 [wài qiáng zhōng gān]外強中乾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wài qiáng zhōng gān,意思是外有強形,內中幹竭。泛指外表強大,內實空虛。出自《左傳·僖公十五年》。

中文名外強中乾

注音ㄨㄞˋ ㄑㄧㄤˊ ㄓㄨㄥ ㄍㄢ

拼音wài qiáng zhōng gān解釋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出處《左傳·僖公十五年》

解釋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多用於形容乙個人的體質、經濟能力、國家實力等等。

單單乙個冰字打一成語

10樓:中公教育

答案是【左右逢源】 左邊兩點水,右邊乙個水,所以是【左右逢源】

11樓:疑難雜症資訊

as chinese, i want to say a lot things.

12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成冰

就是水滴下來就凍成冰了,

說明天冷~

樹上乙個李字打一成語

13樓:中公教育

瓜田李下

瓜田李下,拼音:guā tián lǐ xià,漢語成語,意指正人君子要主動遠離一些有爭議的人和事,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嫌疑。也指易引起嫌疑的地方。

出自:三國·曹植《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

14樓:一問時代

瓜田李下 [ guā tián lǐ xià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guā tián lǐ xià ]

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

出 處《北史·袁聿修傳》:「瓜田李下;古人所慎。願得此心;不貽厚責。」

例 句只要自己行得正,就是在~也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瓜李之嫌 李下瓜田

典 故唐朝唐文宗時,大書法家柳公權忠良耿直,能言善諫,官職是工部侍郎。當時有個叫郭寧的**把兩個女兒送進宮中,於是皇帝就派郭寧到郵寧(現在的陝西郵縣)做官,人們對這件事議論紛紛。皇帝就以這件事來問柳公權:

「郭寧是太皇太后的繼父,官封大將軍,當官以來沒有什麼過失,現在只讓他當郵寧這個小小地方的主官,又有什麼不妥呢?」柳公權說:「議論的人都以為郭寧是因為進獻兩個女兒入宮,才得到這個官職的。

」唐文宗說:「郭寧的兩個女兒是進宮陪太后的,並不是獻給朕的。」柳公權回答:

「瓜田李下的嫌疑,人們哪能都分辨得清呢?」,「瓜田李下」是從古樂府《君子行》中的詩句「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引申來的。這裡柳公權是比喻皇帝的做法很容易讓人產生懷疑。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是: 瓜田李下

懷字中間乙個笑臉打一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開懷大笑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7樓:廢柴船長

開懷大笑

開懷大笑

【注音】kāi huái dà xiào

【釋義】動詞。形容心情無拘無束,無所紛擾,十分暢快地放聲大笑。

門裡面乙個鳥字打一成語培

1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門可羅雀(圖的意思就是門可以抓鳥) 解釋: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19樓:要人心醉

門可羅雀 [mén kě luó què]:原指門外可張網捕雀。後形容為官者休官失勢後,門庭冷

專下車馬稀少;或形容事業屬

由盛而衰,賓客稀少之況。

出處:僮奴婢媼皆散,不半載,門可羅雀矣。」(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一)

「門堪羅雀仍未害,釜欲生魚當奈何?」金·元好問《寄西溪相禪師》

造句:當年他富貴時,朋友進進出出很熱鬧,貧窮就門可羅雀了。

超級市場盛行的今日,雜貨店就門可羅雀,生意清淡了。

自從汽車線路改道, 這家店面生意便大受影響, 由門庭若巿轉為門可羅雀, 幾乎要關門大吉了。

是字打一成語瘋狂看圖

2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頭頭是道 [tóu tóu shì dào]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 處《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2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圖在哪呢,沒有圖,幫不了你啊

茶字飯字,打一成語,一個茶字一個飯字,打一成語。

粗茶淡飯 拼音 c ch d n f n 解釋 粗 粗糙 簡單 淡飯 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出處 宋 黃庭堅 四休導士詩序 粗茶淡飯飽即休,補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滿過即休,不貪不妒老即休。示例 連頓 也吃不飽。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三十四回 近義詞 家常便飯 粗衣糲食 反義詞 山珍...

單字,良字打一成語,乙個單字,乙個良字打一成語

彈盡糧絕 缺衣少糧 如果是問的缺衣少糧更確切。彈的一部分是單 糧的一部分是良,彈盡糧絕 d n j n li ng ju 百科釋義 作戰中彈藥用完了,糧食也斷絕了。指無法繼續作戰的危險處境。答案是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乙個離過五十次婚的女人,應該怎麼形容她?前 公 盡棄 小明翻了乙個跟斗,接著又翻了一次...

圓球暗字打一成語,乙個圓球乙個暗字打一成語

明珠暗投。解釋 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乙個綠色的球下面乙個暗字打一成語 明珠暗投 明珠暗投 m ng zh n t u 成語解釋 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