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士,班打一成語,乙個蔣士,乙個班打一成語

2021-03-03 21:19:36 字數 437 閱讀 2700

1樓:僑中黃建成

按部就班

àbain bù jiù bān

【解釋】du部、班:門類,zhi次序;就:歸dao於。按照一定的內步驟、順序容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

【出處】晉·陸機《文賦》:「然後選義案部,考辭就班。」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按照老規矩辦事。一般作謂語、狀語;有時作定語。

【正音】班;不能讀作「bǎn」。

【辨形】部;不能寫作「步」;班;不能寫作「斑」。

【近義詞】循序漸進、墨守成規

【反義詞】勇往直前、聞風而動

【辨析】~與「循序漸進」有別:~突出條理;多用於工作、計畫;「循序漸進」強調逐漸;多用於學習、訓練。

【例句】

(1)學習應當~;循序漸進。

(2)他做事一向循規蹈矩;~。

鬼臉打一成語,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鬼使神差gu sh sh n ch i 釋義 鬼神暗中支配著。比喻行動不由自主 事出意外。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魂不守舍。魂不守舍 h n b sh u sh 解釋 舍 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出處 三國志 管輅傳 裴松之注引 輅...

蠍子打一成語,一個蠍子打一成語

水洩不通 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獨一無二 解釋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出自 宋 延壽輯 宗鏡錄 卷三十一 獨一無二,即真解脫。示例 贏了錢,便大把的賞人 輸了錢,無論上千上萬,從不興皺眉頭 真要算得 的好賭品了。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二十一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

什麼黃打一成語,乙個青和乙個黃打一成語

人老珠黃 r n l o zh hu ng 舊時比喻女子老了被輕視,就象因年代久遠而失去光澤的珍珠一樣不值錢。乙個青和乙個黃打一成語 青黃bai不接 青黃不接 q ng hu dung b ji 成語解釋 zhi 青 田時的青苗dao 黃 成熟的谷版物。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權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