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女人打一成語,乙個房子乙個女人打一成語

2021-03-04 09:00:36 字數 3082 閱讀 4996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提示的,乙個房子還有乙個女人的**,謎底成語就是金屋藏嬌。

2樓:百舟渡海

金屋藏嬌 [ jīn wū cáng jiāo ]生詞本基本釋義回 詳細釋義

[ jīn wū cáng jiāo ]

嬌:原指漢武帝答劉徹的表妹陳阿嬌。 漢武帝幼小時喜愛阿嬌,並說要讓她住在金屋裡。指以華麗的房屋讓所愛的妻妾居住。也指取妾。

出 處漢·班固《漢武故事》:「好;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

例 句他花錢為乙個名妓贖身,在前門外西河沿買了套宅院作外宅,像是~,不務正業。

近反義詞

近義詞金屋藏嬌 金屋之選 阿嬌金屋

乙個房子乙個倒影打一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謎底的答案是魂不守舍,漢語拼音為hún bù shǒu shè解釋 :形容精神恍惚、心神不定,也形容驚恐萬分。

出自:《三國志·魏書·管輅傳》裴松之注引《管輅別傳》:「何(晏)之視候;則魂不守宅;血不華色;精爽煙浮;容若槁木;謂之鬼幽。」。

近義詞:  失魂落魄

反義詞: 聚精會神

用法:原指人將近死亡。形容精神不集中或精神恍惚。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例句:小紅整天魂不守舍的,真叫人著急。

一座小房子裡面站著乙個女人打一成語

4樓:q魂斗羅

金屋藏嬌bai

jīn wūdu cáng jiāo

【解釋】zhi嬌:原指漢武帝dao劉徹的表妹陳阿嬌。漢專武帝幼小時喜屬愛阿嬌,並說要讓她住在金屋裡。指以華麗的房屋讓所愛的妻妾居住。也指取妾。

【出處】漢·班固《漢武故事》:「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藏;不能讀作「zànɡ」。

【辨形】金;不能寫作「精」。

【近義詞】金屋貯嬌

【例句】他花錢為乙個名妓贖身;在前門外西河沿買了套宅院作外宅;像是~;不務正業。(鄧友梅)

瘋狂猜成語一座房子裡面有乙個女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金屋藏嬌

成語,出自志怪**《漢武故事》。成語講述漢武帝四歲時為膠東王,說如果能娶到表姐陳阿嬌做妻子,會造乙個金屋子給她住。後指納妾。

近義詞為金屋貯嬌。漢武帝劉徹在中國歷史上是赫赫有名;「嬌」就是指陳氏,漢武帝劉徹的第一任皇后,後因驕橫、無子與巫蠱被廢黜。

陳氏的父親是堂邑侯陳午,母親是漢景帝劉啟唯一的同母姐姐館陶公主劉嫖,陳氏正史並未留名,《漢武故事》稱其小名為阿嬌,此名可能是化陳蟜(陳午和館陶公主的第二個兒子)之名而來,因「金屋藏嬌」的典故流傳太廣,後世習慣以「陳阿嬌」稱呼陳後。

「金屋藏嬌」典故正史無載,**于志怪**《漢武故事》,其核心人物有兩個:乙個是幼年的膠東王劉彘(即漢武帝劉徹,漢武故事稱其幼名彘),另乙個是館陶公主的女兒陳氏阿嬌。漢武帝劉徹在中國歷史上是赫赫有名;「嬌」就是指陳氏,漢武帝劉徹的第一任皇后,後因驕橫、無子與巫蠱被廢黜。

「金屋藏嬌」這個成語並沒有出現在漢至魏晉的典籍之中。在這段時間內「金屋藏嬌」還未結構為固定的成語。而南北朝至隋唐五代的文學作品中只見「金屋貯嬌」。

值得注意的是,劉徹幼名彘的說法和陳皇后小名阿嬌的說法皆來自**《漢武故事》,因為金屋藏嬌的故事流傳甚廣,所以被很多人當成真實的歷史。

陳氏的父親是堂邑侯陳午,母親是漢景帝劉啟唯一的同母姐姐館陶公主劉嫖,陳氏正史並未留名,《漢武故事》稱其小名為阿嬌,此名可能是化陳蟜(陳午和館陶公主的第二個兒子)之名而來,因「金屋藏嬌」的典故流傳太廣,後世習慣以「陳阿嬌」稱呼陳後。

相關詩詞

《八音詩》

【南朝】 陳沈炯

金屋貯阿嬌,樓閣起迢迢。

石頭足年少,大道跨河橋。

絲桐無緩節,羅綺自飄飄。

竹菸生薄晚,花色亂春朝。

匏瓜詎無匹,神女嫁蘇韶。

土地多妍冶,鄉里足塵囂。

革年未相識,聲論動風飈。

木桃堪底用,寄以答瓊瑤。

《茂陵》

【唐】李商隱

漢家天馬出蒲梢,苜蓿榴花遍近郊。

內苑只知含鳳觜,屬車無復插雞翹。

玉桃偷得憐方朔, 金屋修成貯阿嬌。

誰料蘇卿老歸國,茂陵松柏雨蕭蕭。

《依風嬌近》

【南宋】周密

雲葉千重,麝塵輕染金縷。

弄嬌風軟、霞綃舞。花國選傾城,暖玉倚銀屏,綽約娉婷,淺素宮黃爭嫵。

生怕春知, 金屋藏嬌深處。蜂蝶尋芳無據。

醉眼迷花映紅霧。修花譜。翠毫夜溼天香露。

一座房子,一顆紅心,乙個女人,一沓紙猜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宅心仁厚

解題過程:房子就是宅,紅心是心,女人是人諧音仁,一沓紙比較厚,答案就是宅心仁厚。

成語拼音:zhái xīn rén hòu

成語解釋:宅心:居心。指人忠心而厚道。

成語出處:宋·陸遊《上趙參政啟》:「此蓄伏遇某官造德精微,宅心忠厚。念錦里十年之卜築,已是蜀人;憐萍蹤萬里之來歸,特捐漢節。」

擴充套件資料

造句(1) 但他在銀幕下的角色更證明他宅心仁厚,他的志向隨著每乙個新角色變得更加遠大。

(2) 您時時做出奉獻、心地善良、宅心仁厚,慷慨不已又熱情.

(3) 我的叔父宅心仁厚;他從不拒向其求助的人於千里之外[造 句 網]。

(4) 我初到香港的時候,我的中國老闆宅心仁厚,循循善誘,我上班沒多久就送給我一塊手錶。

(5) 說起種族間的包容,比利可真是宅心仁厚。

7樓:暴走少女

一座房子,一顆紅心,乙個女人,一沓紙猜成語是「宅心仁厚」。謎面乙個房子是宅,乙個紅心是心,乙個女人諧音仁,一沓紙就是說厚。

8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宅心仁厚

宅心仁厚 [zhái xīn rén hòu]

[釋義] 宅心:居心。 指人忠心而厚道。

鬼臉打一成語,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鬼使神差gu sh sh n ch i 釋義 鬼神暗中支配著。比喻行動不由自主 事出意外。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魂不守舍。魂不守舍 h n b sh u sh 解釋 舍 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出處 三國志 管輅傳 裴松之注引 輅...

蠍子打一成語,一個蠍子打一成語

水洩不通 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獨一無二 解釋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出自 宋 延壽輯 宗鏡錄 卷三十一 獨一無二,即真解脫。示例 贏了錢,便大把的賞人 輸了錢,無論上千上萬,從不興皺眉頭 真要算得 的好賭品了。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二十一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

什麼黃打一成語,乙個青和乙個黃打一成語

人老珠黃 r n l o zh hu ng 舊時比喻女子老了被輕視,就象因年代久遠而失去光澤的珍珠一樣不值錢。乙個青和乙個黃打一成語 青黃bai不接 青黃不接 q ng hu dung b ji 成語解釋 zhi 青 田時的青苗dao 黃 成熟的谷版物。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權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