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簡述怎樣培養幼兒想象力

2022-05-04 07:13:35 字數 6008 閱讀 6394

1樓:匿名使用者

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愛因斯坦談想象力的重要性。

國內教育過分強調知識的重要性,學生階段大量的精力都用在背誦上。讓你記住每個歷史時間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而不是根據你的理解去看歷史事件的意義,去啟發對未來的思考。培根所說「讀史使人明智」在國內目前的教育理念下簡直是笑話。

美國人深知想象力的重要性,而且學校和家庭的教育都是圍繞著讓孩子更具想象力和適應力建立的。那他們是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的呢?

鼓勵積極追求

什麼是積極追求?需要消耗腦力或體力的活動就是積極追求。比如讀書,畫畫,積木,籃球等等。相反對於哪些被動接受式的活動保持控制,像看電視。

提供各種工具和道具

孩子喜歡畫畫,自然是準備好顏料和畫筆。孩子喜歡過家家,那小廚具,小圍裙,家長也給備好。孩子有了工具的輔助,更利於他們在玩樂學習中將想象力去實現。

凡是物質的給予中國的家長做的也很好。但中國的家長在參與上做的不夠,我們自己都玩的樂在其中,那孩子自然玩的更帶勁。

讓孩子有選擇的權利,不去強迫

孩子喜歡的事情他才願意去發揮自己的最大的能力。如果家長獨斷專行,所有的事情都是站在家長的角度幫孩子選擇,對於強加給他的事情,孩子是不願意消耗任何腦細胞的。就如我們面對不喜歡的工作都是盡量敷衍,只是因為生活的壓力不得已而為之。

但孩子不一樣,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不要限制孩子的手腳

美國的家長都是希望孩子盡情的玩,弄髒了,弄壞了都沒關係。孩子想玩,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就讓他盡情的玩,而別讓他有負擔。中國的家長希望孩子乖乖的,玩的時候也保持乾淨,弄髒了甚至會批評。

這不讓幹,那不能弄髒,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在創作和學習時普遍表現的猶豫不決,縮手縮腳。

降低期望,拒絕對比

對孩子的創作出來的作品家長不要過於追求玩美,只要孩子最真實的表達我們都應該去表揚支援。一味的苛求只會打擊孩子的積極性,和他人去作對比更是對孩子最徹底的打擊。不要讓孩子生活在「別人的孩子」的陰影下。

培養孩子的想象力本來是一件有趣的事,別讓孩子戴著枷鎖跳舞。

2樓:明星小八卦

保護孩子的好奇心,當寶寶提出一些異想天開的問題時,深入淺出地進行解釋,有意識地引導孩子去思考,適度留白。

3樓:孩事兒

想象力。想象力是怎麼來的?就是思維。

決定乙個人未來發展成功的不是知識,是思維。那思維怎麼來?你要讓他看,讓他感受,讓他體驗,再去到書本上去求證。

應該是這樣乙個過程。

簡述怎樣培養幼兒想象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想象力是一種高階思維,是人在頭腦中創造乙個念頭或思想畫面的能力。對於孩子來說,他們的想象力與思維都具有無限的可能與潛力,但最重要的是要用恰當的方法去激發。理論的說如何培養都不如實際可以切實實用的方式。

因此,給樓主推薦參考bbunion的10種激發孩子想象力的遊戲。

1、自製望遠鏡

準備一張紙,教寶寶將紙捲成圓筒狀,當望遠鏡。然後,教寶寶拿著自製的「望遠鏡」環視周圍的物體。

效果:由於有部分視野被遮住,所以寶寶會對遮擋部位進行想象,這種遊戲還可以提高孩子的推理能力。

2、按節拍做律動

效果:這不僅可以培養寶寶的節奏感,還有助於提高孩子的想象能力。

3、剪紙

給寶寶準備一些紙和一把安全剪子,讓他隨意地剪。開始時,你要先教寶寶拿剪子的正確方法。當寶寶剪出不同形狀的時候,可以讓他說一說,剪的像什麼。

效果:剪紙不僅可以增強寶寶手部的力量,促進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而且,寶寶可以隨著紙的形狀的不斷改變,想象出不同的事物來,所以對想象的發展也能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4、敲水杯

準備幾個玻璃水杯,往杯子裡新增不同量的水。然後,讓寶寶拿筷子去敲擊不同的杯子,聽聽發出的聲音有什麼不一樣。

效果:這種遊戲可以讓寶寶了解聲音的強弱關係,提高聽覺的敏銳性。

5、認日期和時間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教寶寶建立日期和時間的概念。比如,和寶寶說:「今天是6月1日,兒童節,是寶寶的節日。昨天,媽媽帶寶寶去動物園了;明天,咱們還要去看爺爺、奶奶……」

效果:在掌握抽象的日期和時間概念的過程中,寶寶需要回憶過去的事情,想象將要發生的事情,這可以增強寶寶的記憶力,發展想象力。

6、跳彩格 

將顏色各異的小塊彩色紙或彩色地墊,按照一定的間距鋪在地上,然後讓寶寶按照你的指令,在不同顏色的紙上或地墊上跳來跳去。比如,你說紅色,寶寶就跳到紅色的紙上;你說綠色,寶寶就跳到綠色的紙上。

效果:這不僅有利於提高寶寶對色彩的感知能力,還可以提高寶寶的注意力,鍛鍊平衡能力。

7、看畫冊

效果:爸爸媽媽經常和寶寶一起看畫冊,不僅可以提高寶寶的表達能力和想象力,增加詞彙量,而且可以很好地促進親子感情。

8、疊紙

效果:在疊的過程中,紙的形狀會不斷地發生變化,這有利於提高寶寶的想象力和推理能力。

9、積累日常生活經驗

洗手、吃飯、穿衣服……日常生活中,寶寶自己動手操作的活動,既是在積累生活經驗,也是在鍛鍊頭腦。還有,你在倒垃圾、使用吸塵器的時候,都可以讓寶寶參與進來,寶寶從中可以學習和掌握一些技能。

效果:在積累日常生活經驗的過程中,孩子可以領悟自身的價值和作用。寶寶還能將這些經驗和技能遷移到遊戲中去,進行想象和再創造。

10、給爸爸媽媽講「故事」

可以讓寶寶講一講,今天看到了什麼,和誰玩了,和爸爸媽媽去了**,等等。哪怕只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也可以鼓勵寶寶從不同的方面來表達。

效果:為了將事情表達清楚,孩子需要在頭腦裡構想所要講述的內容,想象事情發生的場面和情景。這不僅可以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同時也鍛鍊了孩子的思維能力。

孩子的想象力固然豐富,但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要通過正確而合理的方式去發掘和激發,讓孩子的想象力得以開發,在平時的生活中,可以根據孩子的性格試試上面的遊戲,讓孩子在成長路上越來越聰明。

5樓:西魁西魁

健康 育兒 培養寶寶的想象力 睡前故事 親子遊戲時間 認識和記憶

6樓:網癮不少女

1.豐富學前兒童的表象,發展其語言表現力。

2.在文學藝術等多種活動中,創造學前兒童想象發展的條件。

3.在遊戲中,鼓勵和引導兒童大膽想象。

4.創造自由,寬鬆的氣氛,鼓勵每個兒童的自由創造。

7樓:凳堅持不懈偌

人物圖(版本二)人物圖(版本二)(59)人物圖(版本三)人物圖(版本三)(7)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起閱讀故事是豐富孩子想象力的好方法。選擇有大量彩色**的書籍,並享書中的文字情節,在孩子堅持印刷文字之前,家長可以編造任何東西幫助孩子理解。給孩子展示**、模仿動物和車輛發出聲音、為不同的角色配不同的聲音、談論書中的人或動物可能發生的事情……一起閱讀並不只是單純的坐在一起看書,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哦~

家長編的故事和書一樣對孩子有好處。把孩子作為主角是擴大孩子自我感覺的好方法。很快,孩子就會開始自己敘述他想象的故事。

孩子們能從戲劇化事件,從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幻想中學到很多。當孩子想象某個情節,並將其與人物聯絡在一起時,他發展了社交和語言技能!

孩子的作品能體現他的感情,包括悲傷、快樂、恐懼等。他會把自己想象成乙個爸爸、醫生或老師,讓他感覺自己很有力量,在想象中,自信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想象力

9樓:愛唐伯虎點文香

提高孩子的想象力是非常有必要的,它會表現

在生活的各個方面,甚至關係到孩子今後的成功。想象力是人不可缺少的一種能力,想象力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的豐富多彩。既然想象力這麼重要,我們如何提高孩子的想象力。

一、讓孩子做生活的主人

有一項研究表明,勤動手的孩子要比那些不常動手的孩子更富有想象力。我們要想提高孩子的想象力,首先要做的就是自己的事讓他們自己去做,作業自己寫,被子自己疊,衣服自己洗,我們不要怕浪費時間都替孩子做了。要知道孩子在動手做事時,大腦也在動。

想和做是分不開的,我們要想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就不得不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另外,我們可以教孩子做一些事,這樣可以提高他們的動手能力,同時增強想象力。當孩子學會打掃屋子時,我們可以教他打理自己的書包;當他們學會修理東西時,我們可以教他修理一些簡單的東西。

二、盡量讓孩子體驗各種感覺

孩子想象力缺乏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沒有體驗過,對其不了解。我們在生活中最好盡量讓他體驗一下各種感覺。比如給他講海倫凱勒的故事,那我們就可以把他的眼睛蒙上,讓他自己去感受周圍的世界。

我們還可以讓孩子閉上眼睛,給他講乙個小故事,讓他自己去想象故事的情節。**可以很好的激發孩子的想象力,我們可以放一段沒有歌詞只有畫面的mv,讓他自己去想象畫面表達了什麼。另外,也可以拿一本漫畫書,選中一幅圖,讓孩子想象一下如果讓他畫他會怎樣畫這幅畫。

三、經常和孩子一起做有關想象力的遊戲

一些小遊戲孩子比較容易接受,我們可以利用這些小遊戲來培養他們的現象力。比如,當他們喝完飲料時,我們可以問他這個瓶子有什麼用?可以當球踢嗎?

我們也可以找乙個同樣的瓶子,和他一起把這個瓶子利用起來。我們還可以利用故事裡的一些情景,比如烏鴉和狐狸的故事,可以把自己當成烏鴉,讓孩子做狐狸,讓孩子自己想要說什麼話,才能讓烏鴉開口肉掉下來。

四、鼓勵孩子多講故事多編故事

五、指導孩子擴大語言文字積累

想象以形象的畫面為主,但是它在一定程度上也離不開語言文字材料,看的多了想的時候才會有素材。我們要想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就不能忽視語言文字的作用。生活中,家長朋友們可以讓孩子背一些詩歌,課文,小故事等,隨時把看到的好段子寫下來,並時常讓他們把記的東西表達出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愛因斯坦認為:「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

11樓:沐子諾

一、在教學中創設想象的氣氛與環境,鼓勵學生大膽想象,奠定想象的情感基礎。只有在歡愉舒暢的自由氛圍中,學生才能夠、才敢於去盡情想象。如根學生講話時,要盡可能使用他們的語言,縮短與學生的距離;講課時面帶微笑,使孩子們感到親切;要注意留給孩子們充分發想象時間等等。

同時,教師還要鼓勵孩子們大膽進行想象。小學生由於身心各方面發展水平的約束,產生一些離奇甚至荒謬的想法是難免的。在這種情況下,教師首先要認真分析孩子們的思維過程,在對其進行耐心引導與糾正的同時,要鼓勵孩子大膽想象的精神。

對於小學生來講,錯誤的想法可以糾正,但想象的積極性一旦消失,則無法換回。

二、要通過教學豐富學生的知識面,提供想象的知識基礎。教師要注意交給學生課本上沒有的知識,使兒童的知識範圍在課本的基礎上有所豐富和擴充套件,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產生得以豐富的想象。比如在講竹子時,可以給學生講講歲寒三友,使他們不僅加深對竹子的理解,同時在頭腦中也可與竹子一併想象到梅與 松;講正方形時,不是孤立地只講什麼是正方形,而是與長方形、梯形、三角形等比較著講,並於廣泛的生活實際聯絡起來,使孩子們在眾多的圖形中認識正方形,並懂得正方形在實際生活中的運用,學生獲得了堅實寬闊的知識基礎,就能夠在更大的空間內進行自由想象。

三、在教學中教會學生聯想,豐富和發展學生的言語,這是想象的方法基礎。小學生想象的自覺性與目的性差,還不能做到為某一任務的實現而循著乙個方向進行想象。因此,教師要教會學生聯想的方法。

如從彎月想象到英文本母c,從春華想象到秋實等等。我們教學生循著一定的軌道聯想,但不要限制學生的思路,教師的作用只在於引導。

同時,還要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小學生的許多想象活動是在言語的調節下進行的,並且最終仍以語言的形式表達出來。只有發展了學生的語言,才能使他們的想象從具體直觀水平上公升到詞的思維水平,具有更大的概括性,深刻性與邏輯性。

所以,教師要教會孩子通過想象去說清楚一件事、乙個人或乙個情節。

四、培養小學生觀察事物的習慣,發展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是想象的能力基礎,觀察力和思維想象力有著密切的關係。培養學生的想象力,要從培養學生仔細的觀察力入手。

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通過直觀教具的運用和到實際中的活動告訴學生先觀察什麼,後觀察什麼,如何確立觀察中心等等,在此基礎上,要讓學生盡可能詳細地說出觀察到的情況,只有觀察得仔細,才能想象得準確。

如何培養幼兒的想象力培養孩子想象力的方法是什麼

多玩遊戲 一般幼兒都是從遊戲中鍛鍊各種能力的 少看電子產品 如何培養幼兒的想象力 摘要 想象力屬於人所特有的高階認識的過程,想象力是人將頭腦中已有的客觀事物形象重新組合成某種事物新形象的過程。而幼兒期是想象力發展的重要時期,幼兒想象力的特點是 主要以無意想象為主,內容簡單 結構單一,一般都是自己生活...

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想象力

早在古希臘時代,亞里斯多德就指出 想象力是發現 發明等一切創造力的源泉。沒有想象就沒有創造。這正如阿基公尺德說的 給我乙個支點,我可以把地球撐起來!語文是一門極富情感 極具個性 極易激發想象的學科,它在培養學生創造意識 創新能力方面具有獨特的作用。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在總目標中也明確指出 在發展語言...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想象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想象力

提高孩子的想象力是非常有必要的,它會表現 在生活的各個方面,甚至關係到孩子今後的成功。想象力是人不可缺少的一種能力,想象力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的豐富多彩。既然想象力這麼重要,我們如何提高孩子的想象力。一 讓孩子做生活的主人 有一項研究表明,勤動手的孩子要比那些不常動手的孩子更富有想象力。我們要想提高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