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空間想象力的遊戲怎樣學生提高的空間想象力

2021-03-29 05:56:01 字數 1301 閱讀 459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假如我們讓兒童設想一架飛機像一顆流星似的,從本地飛抵北京在夜空留下一道光亮的線條,那叫做距離的話,那麼這段距離就像是由一顆一顆流星排成的一條線段。假如我們又讓兒童設想一本書的封面的邊緣是一條線段,那麼書的封面就是由一條一條線段堆砌而成。如果線段長為a,堆砌的線段數為b,封面的面積就是ab了,就得到了它的面積公式s=ab。

假如再讓兒童設想把好幾百張封面堆砌高為h,就變成了乙個長方體,可知它的體積公式即是v=abh。在小學讀書時,如果這樣從點講到線再講到面積和體積,小學生較為容易接受,比瞎記瞎背公式要好。雖然這是在學校學數學的事,但是作為留守兒童的家長就要看到,這關係提高兒童空間想象能力的問題,不可忽視。

中學的平面幾何、立體幾何、三角和物理等課程,有了這種能力就好學得多。而這種能力最好從小時候抓起,根據各年齡段安排上這一家庭教育的內容,方法一般有:

一是遊戲法。如讓兒童學砌積木,由平面感走進立體感,有助益空間想象力的形成和提高;用小皮球投籃筐可以想象到空間距離,無疑空間想象力就會在兒童的頭腦裡劃上痕跡。基於此類的遊戲活動應放手讓兒童參與進去,兒童也會在遊戲中玩得開心,促使大腦思維活躍,有利於激發空間想象力。

二是講故事法。像「刻舟求劍」這個成語故事就講了古時楚國有個人坐船渡江,他的劍掉入江中卻在船上刻記號,他不知道船在動而劍沉入水底不動,怎能把劍找到。這樣的動與靜的故事就易於提高兒童的空間想象能力,你講故事時有意識地引導到一幅空間畫面上來即可達到目的。

三是實地丈量法。農村有這個天地,你可以帶著兒童去丈量一塊田、一片地,把各種形狀的田地劃成正方形、長方形、梯形和各類三角形,還有麥堆、谷堆,看成立體形的樣態。隨著兒童長大教他們從丈量到計算,在廣闊天地留下他們的腳印的同時,也在他們的大腦裡留下深深的空間想象力的烙印。

四是實地觀察法。主要是讓兒童看有空間之物,如小到乙個盒子,大到一間房子,從乙個面到乙個體,比較所拉的對角線有什麼不同,特別是要讓他們想象空間體內虛設的對角線,這對於提高空間想象能力很有幫助。

五是解釋法。像「曹沖稱象」,就利用了空間想象的智慧型把大象的重量稱了出來。獲得了這一解釋,到了中學物理浮力問題的學習,有了這種空間想象即可助上一臂之力。

上述幾種方法告訴我們,提高兒童的空間想象能力要講方法,這樣兒童的學習才能進步,而且還要注意各年齡段安排的內容,千萬不可拔苗助長。

2樓:大花啤酒肚

繪畫、模型玩具這些東西對培養孩子的空間感有一定的幫助。我認為關鍵是遺傳,父母的空間感好,孩子就差不到哪兒去,自己不行,那孩子的上限值就低,別太在意這些,空間感的好壞不影響生活。

3樓:老書蟲子

提供多種他感興趣的玩具和教材,內涵盡量多一些,要相容古今中外,要有跳躍性。

如何提高空間人氣,怎樣提高空間想象力

刷人氣工具 你可以自己寫一些日誌,要寫得能吸引別人的眼球,讓人停下來看你所寫的日誌內容,你也可以經常更新你的說說,還可以轉一些你認為寫的好的日誌,這樣我相信你的空間人氣會增加不少的。非常高興為你解答,加人氣就多更新相簿等,發表日記,分享日記,互踩 最重要 就可以了,如果你沒有找到人,可以加上安雨熙哦...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想象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想象力

提高孩子的想象力是非常有必要的,它會表現 在生活的各個方面,甚至關係到孩子今後的成功。想象力是人不可缺少的一種能力,想象力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的豐富多彩。既然想象力這麼重要,我們如何提高孩子的想象力。一 讓孩子做生活的主人 有一項研究表明,勤動手的孩子要比那些不常動手的孩子更富有想象力。我們要想提高孩子...

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想象力

早在古希臘時代,亞里斯多德就指出 想象力是發現 發明等一切創造力的源泉。沒有想象就沒有創造。這正如阿基公尺德說的 給我乙個支點,我可以把地球撐起來!語文是一門極富情感 極具個性 極易激發想象的學科,它在培養學生創造意識 創新能力方面具有獨特的作用。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在總目標中也明確指出 在發展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