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成語”金玉良言”的釋義是,請問金玉良言的同義詞是什麼

2022-05-04 05:14:29 字數 4948 閱讀 7574

1樓:滿意請採納喲

金玉良言

拼音:jīn yù liáng yán

注音:ㄐㄧㄣ ㄧㄩˋ ㄌㄧㄤˊ ㄧㄢˊ

[高階漢語詞典]

◎ 金玉良言 jīnyù-liángyán

(1) [golden saying;precious and valued advice] 比喻哲理極深的話語或忠告

這句金玉良言,值得牢牢記住

(2) 也說“金石良言”

[國語辭典]

金玉良言jīn yù liáng yánㄐㄧㄣ ㄩˋ ㄌㄧㄤˊ ㄧㄢˊ

比喻珍貴的勸告或教誨。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鄒太爺一看苗頭不對,趕緊陪著笑臉道:『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金玉良言。』」亦作「金石良言」、「金石之言」、「金玉之言」。

[成語解釋]

解釋:金玉:**和美玉。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示例: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

2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良言金玉:

出於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詞義:比喻非常寶貴的勸告或教誨。金玉:比喻寶貴;良言:好話。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非常寶貴的勸告或教誨

4樓:方倩在路上

對別人十分有用,有重大作用、意義的寶貴話語。

一般就是警醒提示的作用。

請問。成語”金玉良言”的釋義是??

5樓:夢島祭誓言不諾

金玉良言 ( jīn yù liáng yán ) 金玉:比喻寶貴;良言:好話。比喻非常寶貴的勸告或教誨。

6樓:呆為書狂

詞目 金玉良言

發音 jīn yù liáng yán

釋義 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示例 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金玉良言。(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

近義詞 肺腑之言 至理名言

反義詞 花言巧語 冷言冷語 惡言詈辭

人氣 10839次

7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jīn yù liáng yán

近義詞:肺腑之言、至理名言

反義詞:花言巧語、冷言冷語、惡言置辭

用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解釋: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例子: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

8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金玉良言

【拼音】 jīn yù liáng yán【近義詞】 肺腑之言、至理名言

【反義詞】 花言巧語、冷言冷語、惡言置辭

【基本解釋】比喻非常寶貴的勸告或教誨。

詳細解釋編輯

解 釋金玉:比喻寶貴;良言:好話。比喻非常寶貴的勸告或教誨。

出 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11回:“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

用 法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示 例 所見所聞,成就一生,不知不覺,斷送一生!

請問金玉良言的同義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良言的同義詞

至理名言

[zhì lǐ míng yán]

至:最;名:有名聲的。最正確的道理,最精闢的專言論。

花言巧語

[huā yá屬n qiǎo yǔ]

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肺腑之言

[fèi fǔ zhī yán]

肺腑:指內心。出於內心的真誠的話。

冷言冷語

[lěng yán lěng yǔ]

冷:意含譏諷。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

金石良言

[jīn shí liáng yán]

象**寶石那樣珍貴的話語。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金石之言

[jīn shí zhī yán]

象**寶石那樣珍貴的話語。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10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良言近義詞:

冷言冷語,花言巧語,肺腑之言,至理名言,回金石之言,金石良言

11樓:南昌

近義詞:肺腑之言、至理名言、藥石之言

金玉良言_詞語解釋

【拼音】:[jīn yù liáng yán]【釋義】:金玉:**和美玉。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金玉良言的成語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jīn yù liáng yán

[釋義] 金、玉:比喻十分珍貴。良言:好話。比喻寶貴的勸告或教誨。

[語出]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近義] 肺腑之言 至理名言

[反義] 花言巧語 冷言冷語 惡言詈辭[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賓語、主語。

[結構] 偏正式。

13樓:開心木鴿

[讀音][jīn yù liáng yán][解釋]金玉:**和美玉。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例句]老師的話,句句是~,一定要牢記在心。

[近義]冷言冷語花言巧語肺腑之言至理名言金石之言金石良言[反義]花言巧語冷言冷語惡言置辭流言蜚語

請問金玉良言。的意思是什麼?

14樓:q王小年

意思:金玉:比喻寶貴;良言:好話。比喻非常寶貴的勸告或教誨。

讀音:jīn yù liáng yán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引用: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11回:“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金玉良言。”

用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例句:老師對你說的話可以說是金玉良言,希望你要牢記在心。

近義詞:

肺腑之言 [ fèi fǔ zhī yán ] 發自內心的真誠的話。

出處:元·鄭德輝《梅香騙翰林風月》:“小生別無所告;只索將這腑肺之言實訴與小娘子。”

例句:我剛才說的全是肺腑之言,希望你能相信我。

反義詞:

花言巧語 [ huā yán qiǎo yǔ ] 原指鋪張修飾而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章。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假而動聽的話。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學而》:“巧言令色;鮮矣仁。”

翻譯:花言巧語,裝出和顏悅色的樣子,這種人的仁心就很少了。

例句:他一時被花言巧語所迷惑而被騙去了一部手機,現在追悔莫及。

15樓:公考路上的人

金玉良言 jīn yù liáng yán成語解釋:金、玉:比喻十分珍貴。良言:好話。比喻寶貴的勸告或教誨。

成語出處: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成語造句: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金玉良言。(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

成語使用: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褒貶解析:屬褒義成語

近義詞:肺腑之言、至理名言

反義詞:冷言冷語、花言巧語、惡言置辭

金玉良言 成語

16樓:智慧機器人

金玉良言 [jīn yù liáng yán]金玉:**和美玉。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褒義出 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例 句老師的話,句句是~,一定要牢記在心。

金玉良言相近的詞語

17樓:瀛洲煙雨

肺腑之言_成語解釋

【拼音】:fèi fǔ zhī yán

【釋義】:肺腑:指內心。出於內心的真誠的話。

【出處】:唐·白居易《代書詩一百韻寄微之》:“肺腑都無隔,形骸兩不羈。”

【例句】:他了他這一番~,使我們陷入了沉思之中。

18樓:教育你我

冷言冷語 [lěng yán lěng yǔ]生詞本基本釋義

冷:意含譏諷。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

貶義出 處

宋·寶林《寶林禪師語錄》:“山門疏:關著門;盡是自家屋裡;何須冷言冷語;暗地敲人?”例 句

金玉良言同義詞

19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良bai言近義詞:

冷言冷語,花言巧du語,肺腑之言,zhi至理dao名言,金石之言,金石良內言

金玉良言_百度漢語

[拼音容] [jīn yù liáng yán][釋義] 金玉:**和美玉。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20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良言來

同義詞至理名言

[zhì lǐ míng yán]

至:源最;名:有名bai

聲的。最正確的道du理,最精闢的言論zhi。

花言巧語

[huā yán qiǎdaoo yǔ]

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肺腑之言

[fèi fǔ zhī yán]

肺腑:指內心。出於內心的真誠的話。

請問。成語金玉良緣的釋義是,金玉良緣這個成語怎樣解釋??

金玉良緣拼音 j n y li ng yu n 解釋 原指符合封建秩序的姻緣。後泛指美好的姻緣。金玉良緣 這個成語怎樣解釋?金玉良緣 金山詞霸 拼 音 j n y li ng yu n 解 釋 原指符合封建秩序的姻緣.後泛指美好的姻緣.示 例 都道是 俺只念木石前盟.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五回 解釋...

今天買的金玉美飾的金鑲玉,想請問一下是不是真的

您好和田玉金鑲玉吊墜,真品放心佩戴,首先說玉部分,的確是天然和田玉。不過現在國標所謂的和田玉是一切透閃類玉石總稱,已經不具有產地意義,未必這料子就來自和田產區,這點你要知曉。採用鑲嵌的玉質基本都是和田玉裡面成色普通或帶有瑕疵的玉料做成,所謂的 無綹不雕花 即使如此,好的和田玉料是不會讓足金鑲嵌掩蓋其...

請問老師猜的哪句成語,請問下圖是哪句成語

1.江河湖沼匯汪洋 一清如水 2.濟濟一堂看演出 座無虛席 3.酒好不怕巷子深 異香撲鼻 4.講課總是老一套 墨守成規 哪句成語?不能自拔 b n ng z b 基本釋義 拔 擺脫。不能主動地從痛苦 錯誤或罪惡中解脫出來。出 處 宋書 劉義恭傳 世祖前鋒至新亭,劭挾義恭出戰,恆錄在左右,故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