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潮汕金不換是羅勒的哪個品種,請問潮汕金不換是羅勒的哪個品種?

2021-03-04 01:18:27 字數 5880 閱讀 1809

1樓:白色慄貓

金不換是羅勒的別稱。

羅勒,是唇形目、唇形科、羅勒屬植物,為藥食兩用芳香植物,味似茴香,全株小巧,葉色翠綠,花色鮮豔,芳香四溢。原生於亞洲熱帶區,對寒冷非常敏感,在熱和乾燥的環境下生長得最好。

中文學名羅勒

拉丁學名ocimum basilicum

別稱九層塔、金不換、聖約瑟夫草、甜羅勒、蘭香

別稱「羅勒」或「金不換」的草本植物名為什麼

2樓:不二☆俊

九層塔羅勒是一種草本植物(中草藥),它即可以藥用又可以作菜品,用在烹飪中還是一種難得的香料,通常我國的滷製品中都經常用它來提味增香。

羅勒又名蘭香,是乙個龐大的家族。目前已上市的品種有甜羅勒、聖羅勒、紫羅勒、綠羅勒、密生羅勒、矮生紫羅勒、檸檬羅勒等。

羅勒全草具芳香。羅勒的葉,味辛、氣溫,在藥理上有殺菌、健胃、強身、助消化等作用;有疏風行氣、化濕消食、活血、解毒之效果。

葉子、嫩芽、花蒸餾萃取精油,主要成分富含樟腦、桉油醇、龍艾腦、丁香酚、芳樟醇、蒎烯;化學結構有芫荽油醇與銅類有龍腦、樟腦、桉油醇有馬荷蘭酚、丁香酚、松油烯、蛇床烯等,中醫用以主治食去惡氣,清水氣,驅風健胃,療牙痛口臭。精油可以**各種呼吸道感染,緩和痙攣及消化系統的不適;對提振精神,清新頭腦,集中注意力和抗沮喪有絕佳效果。精油主要用於麵包類、餅乾類、洋酒、醬油、醋等食品香料與香水、肥皂新增風味等。

種子在水中浸泡後會膨大,有一層膠狀物質包裹在種子表面,這種膠狀物中醫用來洗眼睛,民間用這種膠狀特去除眼睛的不淨物(塵埃等),故中醫稱羅勒子為光明子。莖葉亦為中醫產科中的要藥。

羅勒稱作調味品之王。在日本,它和紫蘇都作為香味蔬菜在料理中使用,植物體可提取精油,也可作為藥用植物。新鮮的葉片和乾葉用來調味,嫩莖葉可以用來作冷盤,也可炒食、作湯。

在國外烹調雞、鴨、魚、肉等菜餚時,羅勒粉是不可缺少的調味料。精油可用於軟飲料、冰淇淋、糖果,乾葉或粉可用於烘烤食品及肉類製品的加香調味。酊劑在甜酒中用作香味修飾劑。

要注意羅勒油品種多,香氣各異,要將真正甜羅勒區別於肉桂甲酯型羅勒和丁香羅勒型在醬油、調味品、醋、罐頭肉類和烘烤食品以及香精中使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金不換,原名為羅勒,中草藥,為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剛唇形目唇形科相思子屬。主治風寒感冒、頭痛、胃腹脹滿、消化不良、胃痛、腸炎腹瀉、跌打腫痛、風濕關節痛;外用治蛇傷、濕疹、皮炎等。起鎮痛、催眠及鎮靜作用。

別名:金不換(梅州、潮汕),臭蘇(潮陽),香菜仔(普寧),魚生菜(汕頭、揭陽),九層塔(普寧、揭陽、廣州、汕頭、潮陽),魚生菜、香菜、九層塔、光明子、金不換(南澳),魚香草、羅勒(惠陽)、蘭香(我國北方部分地區稱為蘭香)。

葉互生,薄膜質,闊三角狀圓形,盾狀著生,長10~15釐公尺,寬14~20釐公尺,先端鈍具小凸尖,邊緣有不明顯的淺波狀,下面蒼白色,掌狀脈9條,5條向前,4條向後;嫩葉葉脈紅色,折斷流出紅色汁液;葉柄長20~30釐公尺。  雌雄異株,復傘形花序腋生;雄花序近肉質,總花梗長約4釐公尺,分枝長1~1.5釐公尺;萼片6,狹倒卵狀長圓形;花瓣3~4,短而闊的倒卵形,內面有2枚腺體。

  核果倒卵形,長和寬均約6公釐,壓扁狀,背脊兩側各有小橫肋15~18條,肋的中段低平,兩側凹陷。

藥理作用:  1、鎮痛、催眠及鎮靜作用  乙醇提取物、總生物鹼、非酚性生物鹼及提得之結晶(左旋延胡索乙素)均有明顯鎮痛作用(小鼠熱板法),酚性生物鹼則無效。  左旋延胡索乙素5毫克/公斤即能顯著鎮痛,其鎮靜、催眠作用與延胡索同,參見延胡索條。

  2、對呼吸、血壓的影響  麻醉犬腹腔注射左旋延胡索乙素15~80毫克/公斤對呼吸無明顯改變,低劑量對血壓無明顯影響,高劑量則使之下降。

請教羅勒和廣東這邊的金不換是不是同一樣的植物

4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悠然版主 我們這邊經常把金不換的葉用來炒田螺,感覺味道比較衝,就不知其他的品種味道是不是一樣,還有是不是羅勒都可以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金不換是羅勒的一種但羅勒有很多品種的。

金不換不開花的品種

6樓:匿名使用者

金不換,原名為羅勒,別名:蘭香,金不換(梅州、潮汕)。雌雄異株,花期:夏季回。答

"金不換"不開花的品種——密生羅勒:此品種最明顯的特徵在於能夠形成大量的枝條,整個植株十分繁密,外形為乙個密密的、翠綠色的圓球狀植株體,適合作觀賞植物,可種植在花盆中或放在花瓶中,是一種極佳的綠色草本園藝植物。

7樓:jmq江美琴

細金不換,幾月開花。

金不換是什麼植物

8樓:成都博潤童學婭

金不換bai,原名為羅勒,du別名金不換(梅州、zhi潮汕),臭蘇(dao

潮陽),香菜仔(普專

寧),魚生菜(汕頭、屬揭陽),九層塔(普寧、揭陽、廣州、汕頭、潮陽),魚生菜、香菜、九層塔、光明子、金不換(南澳),魚香草、羅勒(惠陽)、蘭香(我國北方部分地區稱為蘭香)。

中草藥,為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剛唇形目唇形科相思子屬。蘭香子為一種叫「山香」植物(又名叫明列子,蘭香,光明子,羅勒籽)之成熟果實,其大小如芝麻,內含於果實中,顆粒飽滿圓潤,在東南亞曾一度被認為是稀有的中藥;在山粉團(basil)的眾多品種中,於2023年更進一步研究推出採用新品種,摒棄粘稠狀會結塊、黑咖啡色的扁平種子,採用滑溜不粘稠烏黑光亮的新品種,入喉口感更佳,並註冊命名黑金砂,其意義為──天然食材,物超所值,比**還貴,所以叫金不換。

主治風寒感冒、頭痛、胃腹脹滿、消化不良、胃痛、腸炎腹瀉、跌打腫痛、風濕關節痛;外用治蛇傷、濕疹、皮炎等。起鎮痛、催眠及鎮靜作用。

9樓:載飛翮羿茜

金不換是bai中藥三七的du別名。

名稱:三七。zhi

學名:panax

notoginseng

(daoburk.)f.h.chen

(英版)sanchi。

拉權丁異名:panax

pseudo-ginseng

var.

notoginseng

(burkill)hoo

&tseng,radix

notoginseng。

產地:雲南,廣西,貴州,四川等省,但以雲南文山州和廣西靖西縣、那坡縣所產的三七質量較好,為地道藥材。

法國濃香羅勒是哪個品種的羅勒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妹上次來我家,也指著我的金不換說,這不是羅勒麼...我類個去!!!!我說這個是拿來炒薄殼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汕頭炒貝類的一種香草,味道比甜羅勒濃,泡茶可能很難喝

12樓:匿名使用者

莫不成是密葉羅勒,看上去小葉子,長得密密麻麻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吧,大部分羅勒都能吃的吧

潮汕話用來炒海瓜子的"金不換"其植物名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羅勒百科名片羅勒(學名:ocimum basilicum),也被稱為九層塔、金不換、聖約瑟夫草和甜羅勒,是一種矮小、幼嫩的唇形科香草植物。原生於亞洲熱帶區。

它的高度在20-60釐公尺之間。它的葉是對生、淡綠色和長有細毛,約1.5釐公尺長和1-3釐公尺寬。

它帶有的強大、刺激、香的氣味,味道像茴香。羅勒對寒冷非常敏感,在熱和乾燥的環境下生長得最好。大多數普通種類是一年生植物,一些是多年生植物,包括非洲藍羅勒和泰國神羅勒。

羅勒常見於西式食譜及泰國菜,中國菜中的三杯料理也用得上。此外,羅勒也可以作為中藥使用,可以**跌打損傷和蛇蟲咬傷。 http:

15樓:匿名使用者

金不換【別名】紫背金牛、金牛遠志、坡白草、金牛草、大金牛草、開化三

七、人參三

七、田七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沒記錯的那是一中香料~好象是泰國的一種植物香料~

潮汕叫香草的學名叫什麼

17樓:沐沐

叫「金不換」,又名「九層塔」

有時也為稱藥草,是會散發出獨特香味的植物,通常也有調味、製作香料或萃取精油等功用,其中很多也具備藥用價值。雖然一般所謂的香草主要是指取自綠色植物的葉的部份,但包括花、果實、種子、樹皮、根等,植物的各個部位都有可能入藥。香草是世界各國傳統醫學的重要成分,提供大部分可用於**疾病的藥材。

但由於人口增長與都市擴張,供植物生長的自然環境遭到破壞,加上化學製藥興起,香草植物的運用在現代已逐漸式微。

1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潮菜中名叫「金不換」,又名「九層塔」

【金不換】

九層塔為唇形科植物羅勒(ocimum basilicum l)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其花呈多層塔狀,故稱為「九層塔」,來自龐大羅勒家族,由於其葉與莖及花均有濃烈的八角茴香味,也叫金不換,極香羅勒,、蘭香羅勒,全草具疏風解表,化濕和中,行氣活血,解毒消腫之效,廣泛分布於亞洲、歐洲、非洲及美洲的熱帶地區。近年發展很快,我國南北各地特別是南方及沿海一帶均有種植。

19樓:匿名使用者

潮菜中名叫「金不換」,又名「九層塔」

九層塔為唇形科植物羅勒(ocimum basilicum l)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其花呈多層塔狀,故稱為「九層塔」,來自龐大羅勒家族,由於其葉與莖及花均有濃烈的八角茴香味,也叫金不換,極香羅勒,、蘭香羅勒,全草具疏風解表,化濕和中,行氣活血,解毒消腫之效,廣泛分布於亞洲、歐洲、非洲及美洲的熱帶地區。近年發展很快,我國南北各地特別是南方及沿海一帶均有種植。 九層塔原產於印度和伊朗。

有特別濃的、特令人無法忘卻的香味。在台灣屬於廣泛使用的香料。台灣鄉下有這麼一句俗語:

「九層塔,十里香」。某些品種的香味略似小茴香,味辛甜而微辣。九層塔還是可以入藥的植物,列入《本草綱目》之中。

九層塔這個名稱的來歷也頗有意思:據說是古代乙個皇帝出巡時,因突然發生的洪水被困在一座早已荒廢的九層塔上。由於沒帶有東西吃,該皇上只好採摘長在塔屋簷上的一種野草充飢。

沒想到,該野草的味道居然極佳。皇帝就命令隨從帶種子回宮來種植,並為了紀念那個塔,就為這野草取名為九層塔。 九層塔就是羅勒(也做蘿?

,或稱矮糠、千層塔等。是製作可口的台式三杯雞或香酥雞不可缺少的材料,還可以炒文蛤等海鮮:台灣家常菜裡還有一道簡單又美味的九層塔炒雞蛋。

九層塔也是南歐菜裡、特別是義大利的麵食常常出現的香料,也是法國南部的九層塔醬(pistou)的主材料。 九層塔的香味並非一般。我在想九層塔時,也會情不自禁地回想到前不久女友為我親手準備的九層塔炒雞蛋以及眾多吃過的九層塔美食。

九層塔,想了就香呀!這是九層塔的第一層香。我在台北的時候,早上一般都會到住處樓下的菜市場購置做菜所需的魚肉、蔬菜、果實,也常會買一大袋只賣兩塊來錢的九層塔。

菜攤的老闆娘從紙箱裡一把一把地將新鮮的九層塔塞進塑膠袋裡,撲面而來的就是那種無可取代的芬芳。這就是九層塔的第二層香。第

三、第四、第

五、第六層香,幾乎是不間斷的、聯在一起的:準備做菜,先將九層塔從塑膠袋取出(三香)、在水裡洗洗(四香)、拔葉(五香)、下鍋(六香),每個階段都是難以形容的嗅覺的享受。往往,我還會在拔好九層塔葉之後,洗手之前,先把手指頭挪到鼻孔前,聞聞九層塔的芳香。

菜炒好了,放進盤裡,送到餐桌的時候,無論盤內的是雞肉、文蛤、雞蛋或義大利面,都會釋放一種令人陶醉、使人無法抑制食慾的香味。這就是九層塔的第七層香。第八層香呢,當然就是當你用筷子夾住一塊肉或用叉子捲住一點麵條時,將食物送到嘴裡。

九層塔對味蕾所產生的作用,無從比擬。有一點是毋容質疑的:能使美食家能產生這種感受的食物或香料,為數不多。

最後,菜吃完了,餐桌收拾好了,躺在床上準備睡覺,你就閉上眼睛,讓舌頭在口腔裡擺動幾下。那個讓你覺得還沒過癮、肚子還有點餓,讓你猶豫是否下床去廚房找找晚餐有沒有剩的東西吃,錯不了,那就是九層塔的第九層香!

還有一種叫

金不換是什麼植物農村叫金不換的植物是,金不換是什麼

金不換bai,原名為羅勒,du別名金不換 梅州 zhi潮汕 臭蘇 dao 潮陽 香菜仔 普專 寧 魚生菜 汕頭 屬揭陽 九層塔 普寧 揭陽 廣州 汕頭 潮陽 魚生菜 香菜 九層塔 光明子 金不換 南澳 魚香草 羅勒 惠陽 蘭香 我國北方部分地區稱為蘭香 中草藥,為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剛唇形目唇...

「浪子回頭金不換」是出自哪個典故

浪子回頭金不換,衣錦還鄉做賢人 解釋 指不走正道的人改邪歸正後極其可貴。出處 八十一夢 第32夢 有道是浪子回頭金不換。事例 常言道 我們得盡力幫助他。用法 作賓語 定語 用於誇獎有過失改正的人很好發現 出處 八十一夢 第32夢 有道是浪子回頭金不換。這不是最早出現的典故,他用了 有道是 說明 浪子...

請問哪個品種的紅薯最好吃,哪個品種的紅薯最好吃?

福建的六鰲蜜薯呀,香甜軟糯,超級好吃的 我知道福建六鰲的紅蜜薯最甜最好吃的,紅蜜薯產自六鰲半島,以香 甜 糯 可口誘人著稱,六鰲海邊沙地種植的紅薯與普通紅薯的區別之處是 海邊沙地種植吸收海水含有天然的鹽分感香甜糯!也是眾多地瓜品種當中最甜的一種品種,所以是人們最愛吃的地瓜佼佼者。為此,人們給她取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