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心走的成語請問有哪些成語是類似

2021-03-04 08:56:09 字數 1711 閱讀 7683

1樓:劍王牙

相由心生是指人的儀容外表總受心靈思想因素的影響。換言之,人的思想感情心靈情志必然表現在人的儀表上。也即乙個人的精神世界雖是內在的,不可見的;但實際也給人外在的直觀感受。

比如乙個小偷流氓,外表給人猥瑣的感覺,是醜;乙個內心善良幫人助人的人,外表給人陽光溫暖的感覺,是美了。

2樓:誠信為本

[心血來潮] xīn-xuè-lái-cháo 來潮:潮水**。比喻心裡突然產生某種念頭。

這是一條老成語,過去沒有貶義。但是現在使用時,已經略有貶義。指憑一時的衝動辦事,未作周密的考慮。

形容跟著心走的成語有哪些?

3樓:不忘初心

1.心血來潮

【拼音】: xīn xuè lái cháo

【解釋】: 來潮:潮水**。指心裡突然或偶然起了乙個念頭。

【出處】: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四回:「但凡神仙,煩惱、嗔痴、愛慾三事永忘……心血來潮者,心中忽動耳。」

2.隨心所欲

【拼音】: suí xīn suǒ yù

【解釋】: 隨:任憑;欲:想要。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

【出處】: 《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3.為所欲為

【拼音】: wéi suǒ yù wéi

【解釋】: 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出處】: 《資治通鑑·周紀威烈王二十三年》:「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

何乃自苦如此?求以報仇,不亦難乎?」《隋書·天文志上》:

「所以准驗辰歷,分考次度,其於揆測,唯所欲為之者也。」

4.自得其樂

【拼音】: zì dé qí lè

【解釋】: 自己能從中得到樂趣。

【出處】: 明·陶宗儀《輟耕錄》卷二十:「白翎雀生於烏桓朔漠之地,雌雄和鳴,自得其樂。」

5.恣心所欲

【拼音】: zì xīn suǒ yù

【解釋】: 恣:放縱。恣縱己意,心想事成。

【出處】: 《梁書·中天竺國傳》:「其宮殿皆雕文鏤刻,街曲市里,屋舍樓觀,鐘鼓**,服飾香華,水陸通流,百賈交會,奇玩珍瑋,恣心所欲。」

跟心花怒放同類的成語有哪些

4樓:愛我家菜菜

喜不自勝 喜笑顏開 歡欣鼓舞 心潮澎湃

喜不自勝 [xǐ bù zì shèng]基本釋義

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5樓:熊孩子伊芳

: 喜不自勝 喜笑顏開 歡欣鼓舞 心潮澎湃

6樓:文餘兔

欣喜若狂 興高采烈 笑逐顏開 喜不自勝 喜上眉梢

這些人跟著別人的意思走成語

7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隨波逐流

[ suí bō zhú liú ]

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出 處:宋·朱熹《朱子全書》:「石林說王導只是隨波逐流底人;謝安卻較有建立;也煞有心於中原。」

近義詞: 隨聲附和 見風使舵 與世浮沉 趁波逐浪 同流合汙 隨俗浮沉 耳軟心活

反義詞: 不磷不緇 至死不悟 推波助瀾 自行其是 特立獨行 不甘後人 中流砥柱 堅定不移 明哲保身 昂首信眉

心的成語開頭,心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以心字開頭的成語都有哪些。心直口快。心急火燎。心急如焚。心煩意亂。心緒不寧。心悅誠服。心照不宣。心靈手巧。心安理得。心曠神怡。心花怒放。心不在焉。心馳神往。心潮澎湃。心無旁騖。心灰意冷。心浮氣躁。心滿意足。心心相印。心勞日拙。心存芥蒂。心血來潮。心服口服。心慈手軟。心病還須心藥醫。心有靈犀一點通。心...

以「心」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心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心安理得 謂事情做得合理,心裡很坦然 心謗腹非 口裡不說,心裡譴責。謂暗地裡反對。語本 史記 魏其武安侯列傳 魏其 灌夫日夜招聚天下豪桀壯士與論議,腹誹而心謗。心不兩用 謂乙個人的心思一時只能專注於一事 心不應口 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不一致。謂為人虛偽 心不由意 謂不出於本意 心不在焉 心思不在這裡。...

以心開頭的成語,心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一 心口不一 x n k u b y 1.解釋 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 詭詐。2.出自 醒世姻緣傳 第八十二回 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3.示例 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心口不一的。俞天白 危欄 二 心如刀割 x n r d o g 1.解釋 內心痛苦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