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勸臣子讀書的例子,(字數就OK了)親們快點哦!幫下咯

2022-05-03 13:20:16 字數 2595 閱讀 3837

1樓:匿名使用者

最經典的當屬《孫權勸學》,選進課本裡了的。

原文: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權

孫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yé)!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長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譯文:當初,吳王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身居要職掌握重權,不可以不學習!

」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多加以推辭。孫權說:「我難道是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而成為學識淵博的學者嗎!

只要粗略地閱讀,了解以往的事罷了。你說你事務繁忙,誰比得上我處理的事務多呢?我常常讀書,自己感到有很大的收益。

」於是呂蒙就開始學習。

魯肅來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討論天下大事,魯肅聽到呂蒙的見解後非常驚奇地說:「以你現在的才幹和謀略,已不再是當年的那個東吳阿蒙了!」呂蒙說:

「與有志向的人分別幾日,就要擦擦眼睛重新看待,長兄知道這件事太晚了啊!」魯肅於是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朋友後就告別了。

2樓:胭脂紅袖淚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yé)!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有哪些古代君王勸臣子讀書的故事 (要故事題目)

3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勸呂蒙讀書

宋真宗 《勸學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駕高堂,書中自有**屋;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君王勸臣子讀書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起初,吳王孫權對大將呂蒙說道:「你現在身當要職掌握重權,不可不進一步去學習!」呂蒙以軍營中事務繁多為理由加以推辭。

孫權說:「我難道是想要你鑽研經史典籍而成為學問淵博的學者嗎?只是應當廣泛地學習知識而不必去深鑽精通。

你說要處理許多事務,哪乙個比得上我處理的事務呢?我常常讀書,自己感到獲得了很大的收益。」呂蒙於是開始學習。

等到東吳名將魯肅路過尋陽,與呂蒙研討論說天下大事,魯肅聽到呂蒙的見解後非常驚奇地說:「你如今的才幹謀略,已不再是過去的東吳呂蒙可相比的了!」呂蒙說:

「對於有志氣的人,分別了數日後,就應當擦亮眼睛重新看待他的才能,老兄你為什麼看到事物的變化這麼晚呢!」魯肅於是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好友,然後告別而去。

有哪些古代君王勸臣子讀書的故事 (要故事

5樓:三國含

孫權勸學

初, 權謂呂蒙曰: 「卿今當塗掌事, 不可不學!」 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但當涉獵, 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 孰若孤? 孤常讀書, 自以為大有所益。」 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 與蒙論議, 大驚曰: 「卿今者才略, 非復吳下阿蒙!」 蒙曰:

「士別三日, 即更刮目相待, 大兄何見事之晚乎!」 肅遂拜蒙母, 結友而別。

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管事,不可以不學習!」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多來推託。

孫權說:「我難道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成為博士(專掌經學傳授的學官)嗎?我只是讓你粗略地閱讀,了解歷史罷了。

你說軍務繁多,誰比得上我(事務多)呢?我經常讀書,自己覺得獲益很多。」呂蒙於是開始學習。

當魯肅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一起談論議事,魯肅十分吃驚地說:「你現在的軍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才能和謀略,不再是原來的那個吳縣的(沒有學識的)阿蒙了!」呂蒙說:

「志士(君子)分別幾天,就重新另眼看待了,長兄你認清事物怎麼這麼晚呢?」於是魯肅拜見呂蒙的母親,和呂蒙結為朋友後分別了。

古代帝王勸大臣讀書的

6樓:疾風動竹

孫權勸呂蒙讀書。

當初,吳王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管事了,不可以不學習!」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多來推辭。

孫權說:「我難道是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成為專管經學傳授的學官嗎! 只是要粗略的閱讀,了解歷史罷了。

你說你事務繁忙,誰比得上我的事務多呢?我常常讀書,認為讀書非常有益。」於是呂蒙便開始學習。

到了魯肅來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論議,魯肅非常驚奇地說:「以你現在的才幹和謀略,已不再是當年吳縣的那個呂蒙了!」呂蒙說:

「有抱負的人分別多日,就要重新用新眼光來看待,兄長怎麼認清事物這麼晚呢!」於是魯肅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朋友後就告別了。望採納

7樓:千與千尋

「孫權勸學」就是的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勸小孩讀書的詩句,勸人多讀書的詩句有哪些?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王貞白 白鹿洞二首 其一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勸學詩 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元來不讀書。章碣 焚書坑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作品。此詩敘寫了作者自己的才學以及平生志向和抱負,傾吐了仕...

孫權勸呂蒙讀書的原因是什麼,孫權勸呂蒙讀書的原因

因為在政治層面上,光能武是不行的,要考慮到國家的利益與對方的利弊,打仗對自己要不吃虧,對方也不能佔到自己的便宜,盲目地帶軍打仗只會對自己的國家不利。故事出處 選自 資治通鑑 原文 初,權謂呂蒙曰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孫權曰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

古人勤奮讀書的例子古人勤奮讀書的故事

講的是有 書聖 之稱的王羲之小時候熱愛書法,刻苦專研書法的故事。1 李白鐵杵磨針 磨針溪是坐落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 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2 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