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高長組成成語?大高的成語有哪些

2022-12-15 18:00:02 字數 2946 閱讀 4681

1樓:匿名使用者

快高長大不算成語,沒有這個典故,這個詞是形容詞,比如讓人或者動植物長的高長的快的意思。快高長大是拼湊的詞語,不屬於成語。

2樓:繁星隕落似落雨

可以說我家的。麥苗長得又高又快。這裡就是用大塊高。長組成成語。

3樓:夙訊笑

快高長大啦……嗯真的好。

大高的成語有哪些

4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牛高馬大、

高樓大廈、自高自大、

高門大族、才大氣高、

高門大戶、高牙大纛、

高堂大廈、高車大馬、

高頭大馬、高大威猛、

高睨大談、高山大野、

大睨高談、高傲自大、

正大高明、高躅大年、

氣高志大。

什麼高什麼大的成語

5樓:網友

【牛高馬大】比喻人長得高大強壯。

【氣高志大】意氣高昂,志向遠大。

【藝高膽大】技藝高超的人膽量也大。

【自高自大】自以為了不起。

6樓:支司

人高馬大:比喻人生得高大壯實。

7樓:匿名使用者

高才大德,高門大戶,高睨大談,高山大川,高頭大馬,高談大論,高堂大廈(高樓大廈),自高自大,氣高志大,藝高膽大。

以「大」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高速度快的成語

8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風馳電掣 白駒過隙 大步流星 奔逸絕塵 鷹拿雁捉 日行千里 日月如梭潮鳴電掣 潮鳴電摯。

多快好省 枚速馬工 目下十行 躡影追風 日行千里勢若脫兔 說時遲,那時快 望塵追跡 五行並下 五行並下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 追風躡景 追風逐電 追風逐日 大快人心 君子一言,快馬一鞭 快步流星。

快犢破車 快刀斬亂絲 快刀斬麻 快馬加鞭快人快事 快人快性 快人快語 空談快意 快心滿意快心滿志 快心遂意 快意當前 口直心快 能言快說能言快語 拍手稱快 親痛仇快 軟裘快馬 人心大快熱心快腸 舌尖口快 手疾眼快 手急眼快 勝任愉快說時遲,那時快 遂心快意 痛快淋漓 先睹為快 性急口快心直口快 心直嘴快 眼急手快 眼疾手快 眼尖手快以快先睹 眼明手快 一吐為快 嘴尖舌頭快 嘴快舌長置之死地而後快 嘴直心快。

兵貴神速 不速之客 兵聞拙速 進銳退速 利深禍速馬工枚速 枚速馬工 十萬火速 死欲速朽 速戰速決。

9樓:匿名使用者

風馳電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生詞本基本釋義。

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出 處《六韜·龍韜》:「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例 句火車~般地行駛在原野上。

近反義詞。近義詞追風逐電 迅雷不及掩耳 一日千里 兵貴神速 流星趕月 石火電光反義詞老牛破車。

快可以組什麼成語

10樓:天蠍

快可以組什麼成語 :

快言快語、心直口快、

眼疾手快、先睹為快、

君子一言,快馬一鞭、

一吐為快、嘴尖舌頭快、

快刀斬亂麻、

舌尖口快、大快人心、

快馬加鞭、鞭打快牛、

快人快語、拍手稱快、

不吐不快、大快朵頤、

取快一時、沉著痛快、

拍掌稱快、軟裘快馬、

能言快語、以快先睹、

痛痛快快、嘴尖舌快、

快刀斬麻、痛快淋漓、

爽爽快快、性急口快、

空談快意。

11樓:駱璠賀華榮

快人快語,快馬斬亂麻,快馬一鞭,快馬加鞭。

12樓:牧卓漫念雙

快可以組什麼成語: 快言快語:說話和表達清楚的、明確的、坦白的。

先睹為快:意思是以能儘先看到為快樂。形容盼望殷切。

一吐為快:指盡情說出要說的話而感到暢快。舌尖口快:

形容口舌伶俐,說話爽快。也指說話尖刻,不肯讓人。大快人心:

指壞人壞事受到懲罰或打擊,使大家非常痛快。

高什麼什麼長的成語

13樓:天蠍

山高水長 [shān gāo shuǐ cháng][釋義] 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

[出處] 唐·劉禹錫《望賦》

長戟高門 [cháng jǐ gāo mén][釋義] 門庭高大,門內列戟。形容舊時顯貴人家的威儀。

[出處] 唐·張鷟《遊仙窟》

14樓:**

『包含有「高 長」字的成語』 (共3則)

[c] 長戟高門。

[s] 山高水長 水長船高。

『山高水長』

『拼音』 shān gāo shuǐ cháng『首拼』 sgsc

『釋義』 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比喻恩德深厚。

『康熙字典』 山、高、水、長。

『出處』 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示例』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小學成語()高()長怎麼填?

15樓:網友

山高水長。

shān gāo shuǐ cháng

【解釋】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結構】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山長地遠。

【反義詞】一朝一夕。

【例句】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心 長, 去 來,組成什麼成語,「大」「心」能組成什麼成語?

沒有 心 長 的成語,同時含心 長的成語 髮短心長 發短 指年老 心長 智謀深。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日短心長 時間少,心裡想要做的事情多。指心願一時難以實現。皦短心長 同 髮短心長 心長髮短 心長 智謀深 發短 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心長綆短 比喻力不從心。...

形容官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職位高的成語有哪些

一歲九遷 歲 年 遷 官職公升遷。一年之內公升遷九次。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一歲三遷 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日轉千階 比喻官職提公升的極快。飛黃騰踏 形容馬的飛馳。後多比喻官職地位公升得很快。一日九遷 九 形容多次 遷 公升職。一日之內多次公升遷。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破壁飛去 傳說梁代畫家張僧繇在壁上畫...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形容速度快 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風馳電掣,電光火石,轉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縱即逝,倍道而進,倍道而行 倍道兼進 潮鳴電掣,潮鳴電摯,多快好省,枚速馬工,目下十行,躡影追風,日行千里 勢若脫兔 說時遲時快,望塵追跡 五行並下,五行並下,逐電追風 追風掣電,追風躡景,追風逐電,追風逐日,白駒過隙 光陰似箭,阪上走丸,不假思索 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