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一組成語,藏有唐人以絕妙佳句, 三心二意眼花繚亂日積月累無濟於事飽經風霜萬紫千紅一葉障目

2021-07-13 09:20:39 字數 596 閱讀 2002

1樓:

這樣排飽經風霜 一葉障目 萬紫千紅 無濟於事 三心二意 日積月累 眼花繚亂

就是 霜葉紅於二月花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唐·杜牧《山行》

[今譯]停下車來,是因為愛賞楓林晚景,那經霜的楓葉竟比二月的鮮花還要火紅。

[賞析]此詩寫山中所見秋景,這最後兩句尤為優美。所以黃生《唐詩摘鈔》說“詩中有畫”,是一幅《秋山旅行圖》。詩中“坐”字作因為解,並非坐下之意。

“霜葉紅於二月花”,前人贊為“真名句”,因為它申足前意,將一片楓林秋景展現在我們面前。你看,在秋陽晚照下,楓葉流丹,層林盡染,燦若朝霞,豔如去錦,豈不比二月春花還要美麗!透過這片紅色,使人看到了秋天具有春天一親的魅力,能不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原作]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2樓:風之聲

三心二意 眼花繚亂 ,萬紫千紅 !一葉障目 ,無濟於事 . 日積月累 飽經風霜.

3樓:

霜葉紅於二月花 杜牧《山行》

飽經風霜 一葉障目 萬紫千紅 無濟於事 三心二意 日積月累 眼花繚亂

用一組成語,用一組四字成語

一馬當先,一聲令下,一心一意,一言九鼎,一成不變,一氣呵成 用一字組四個字詞語 表裡如一 表 外表 裡 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 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表裡不一 表面與內在不一樣。人一己百 別人一次就做好或學會的,自己做一百次,學一百次。比喻以百倍的努力趕上別人。一步登天 登 上。一步跨上青天 ...

不捨不斷有味這一組成語中成語還有

戀戀不捨 源源不斷 津津有味 依依不捨 綿綿不斷 滔滔不絕 成語接龍 每個成語接5個 1 學識淵博 博者不知 知命之年 年幼無知 知命樂天 天下歸心 2 戀戀不捨 舍短用長 長年累月 月明風清 月明風清 清廉正直 3 胸有成竹 竹籬茅舍 捨實聽聲 聲氣相通 通衢大道 道聽塗說 4 察言觀色 色膽包天...

瘋狂猜成語一組人一組人,瘋狂猜成語一組九個人一組七個人

答案是三五成群。讀音 s n w ch ng q n。瘋狂瘋狂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 f ng ku ng,指的是一種精神狀態,或者說是一種情緒的激昂程度。成語成語 chengyu,idioms 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