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劉備關羽的幫助,張飛單挑呂布能打贏嗎

2022-01-09 16:19:14 字數 6326 閱讀 7559

1樓:南國途千里

說到劉備、關羽的幫助,那就只能是虎牢關張飛和呂布之戰了。在虎牢關時,沒有關羽、劉備的幫助,張飛不可能打贏呂布,不過至少也能打上一二百合不敗。

當然,考慮到劉備的武藝水平,在這種場合實際上基本屬於幫倒忙的,不過關羽的幫助對於張飛來說還是至關重要的,沒有關羽上去,靠張飛乙個人不可能打贏。

但是呂布要擊敗張飛也很困難。有些人認為張飛和呂布打了五十多合以後,關羽上去幫忙,是因為張飛打不過呂布了,這個說法顯然不對。

張飛和呂布之前只在虎牢關交過一次手,如果張飛五十多個回合就不敵呂布,那麼根本不可能給呂布那麼深的印象。顯然在虎牢關時,張飛已經對呂布有一定威脅,特別是張飛的勇猛,已經讓呂布有所忌憚。

在這種情況下,虎牢關之戰時除非張飛狀態明顯下降,否則呂布也不敢和張飛對拼。而張飛的體力也很不錯,年近六旬了還可以和馬超大戰兩百多合。虎牢關是張飛正是體力最佳的時候,體力更沒問題,即使面對呂布,也可以玩上一兩百合,不過到後面的話局面上張飛可能有點被動。

2樓:羅雲紛飛

肯定贏不了,呂布可是乙個猛將,張飛雖然五大三粗的,可是沒有呂布有實力,呂布可是比關羽還要厲害的人物,張飛自然不是對手。

3樓:取個名都好難

劉備,關羽張飛三個兄弟一起攻打呂布,都只是佔了個平手,更別說張飛去乙個人單挑呂布了,結果當然是顯而易見的,張飛肯定打不過呂布。

4樓:體壇剖析者

不能打贏,張飛最多能和呂布走上幾十個回合,就有點支援不住了。

5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不能。三人戰呂布,尚且打不過人家,如果張飛單挑呂布,時間長了會被呂布打敗。

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能,在三國中論單挑還沒有人是呂布的對手,呂布被貂蟬魅惑到實力下降後張飛也只能和他交手200回合。

如果沒有劉備關羽的幫助,張飛單挑呂布能打贏嗎?

7樓:熊熊說歷史

說到劉備、關羽的幫助,那就只能是虎牢關張飛和呂布之戰了。在虎牢關時,沒有關羽、劉備的幫助,張飛不可能打贏呂布,不過至少也能打上一二百合不敗。虎牢關三英戰呂布是《三國演義》裡最精彩的戰鬥場景之一,呂布先和張飛大戰五十多合不分勝負,關羽上去助戰以後還是三十合戰不倒呂布,最後劉備又上去,呂布才敗走。

當然,考慮到劉備的武藝水平,在這種場合實際上基本屬於幫倒忙的,不過關羽的幫助對於張飛來說還是至關重要的,沒有關羽上去,靠張飛乙個人不可能打贏。關羽在《三國演義》也是一員猛將,短時間內斬殺華雄,又擊敗過許褚、徐晃聯手,雖然斬顏良有些取巧,不過對文醜三個回合殺的對方心怯這個表現也是很驚人的。應該說在《三國演義》裡,關羽在超一流武將裡排名也靠前,不亞於張飛。

呂布能擋主張飛和關羽聯手三十回合不敗,這個水平是很驚人的,所以靠張飛一人是不可能把呂布擊敗。

但是呂布要擊敗張飛也很困難。有些人認為張飛和呂布打了五十多合以後,關羽上去幫忙,是因為張飛打不過呂布了,這個說法顯然不對。在曹豹勾結呂布夜襲徐州時,呂布曾經再次遇上張飛。

張飛此時處於醉酒未醒狀態,但是呂布因為知道張飛勇猛,依然不敢相逼。有些人認為這不過是呂布不想和劉備翻臉,所以手下留情。不過從事後呂布命高順去抄劉備後路看,呂布肯定沒想著留手,只是單純不敢和張飛死拼。

張飛和呂布之前只在虎牢關交過一次手,如果張飛五十多個回合就不敵呂布,那麼根本不可能給呂布那麼深的印象。顯然在虎牢關時,張飛已經對呂布有一定威脅,特別是張飛的勇猛,已經讓呂布有所忌憚。在這種情況下,虎牢關之戰時除非張飛狀態明顯下降,否則呂布也不敢和張飛對拼。

而張飛的體力也很不錯,年近六旬了還可以和馬超大戰兩百多合。虎牢關是張飛正是體力最佳的時候,體力更沒問題,即使面對呂布,也可以玩上一兩百合,不過到後面的話局面上張飛可能有點被動。

8樓:正井茶研社

應該不能。因為在三國演義中呂布號稱三國第一猛將,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就是真實寫照。張飛雖然猛但是還是差呂布一些。

9樓:宣美情感匯

假如沒有劉備關羽的幫助,張飛單挑呂布肯定打不贏,因為張飛打不過呂布的。

10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能,所有三國武將沒有誰有能力單挑贏呂布,在三國他就是無敵的存在。

假如劉備沒去助陣,虎牢關前關羽和張飛能打敗呂布嗎?

11樓:

在《三國演義》中,劉備是個面團團的老好人,呼扇著一對大耳朵,除了笑容可掬,就是哭著問諸葛亮「為之奈何」。但是我們即使是僅僅以《三國演義》為依據,細讀三國之後也會發現乙個問題:虎牢關前三英戰呂布,劉備的武功實力和作用是不是被低估了?

如果沒有劉備揮動雙股劍上前幫忙,關羽張飛聯手能不能打跑呂布,還真是個未知數。

當年在虎牢關前,呂布胯下赤兔馬,手中方天畫戟, 五個回合宰了河內名將方悅,乙個照面就乾掉了上黨太守張楊部將穆順,然後又在十幾個回合之內砍斷了雙錘大將北海太守孔融部將武安國的手腕,就連高希希的「神將劉三刀」也一刀沒出就掛掉了(此句為玩笑)。最後趙雲趙子龍的老上級公孫瓚,也在幾個回合之內被呂布殺得滿身臭汗棄甲曳兵而逃,這時候在劉備的默許下,張飛才挺身而出,來營救「主公劉備」的老同學(劉備與同宗劉德然、遼西公孫瓚俱事故九江太守同郡盧植)。

張飛這個平原縣令劉備手下的步弓手(關羽為馬弓手)初逢勁敵,手中的丈八蛇矛(長槊、長矟 )剛剛打造沒多久,正好拿呂布來發利市。在桃園三結義和大商人蘇雙「捐獻」一千斤鑌鐵之前,劉備關羽張飛連個趁手兵器都沒有,所以張飛揮動丈八蛇矛難免有些生疏——或許拿殺豬刀用「解牛刀法」能更快解決掉呂布。

一看三弟翼德(本名益德,但是咱們今天說的是演義,所以還是叫他翼德)打了五十回合,還是拿不下呂布,二爺關羽關雲長按捺不住暴脾氣,拎著剛打造沒多久的青龍偃月刀也上去了,但是依然然並卵,再戰三十回合,還是拿不下呂布呂奉先。

兩個兄弟在陣前跟後漢第一單挑高手呂布死磕,劉備技癢難耐,或者看兩個兄弟有生命危險,一向深藏不露的劉備這才抽出自己的雙股劍,一催坐下黃鬃馬,很不要面子地哥仨打乙個——其實也不算不要面子,曹操後來好像用八個人打人家呂布乙個。

大家可以想想當時的情形:劉備雙手過膝,再拿著超長的斬馬劍,呼扇著一對大耳朵,劍劍不離呂布咽喉和甲冑空隙,呂布豈能不怕?於是呂布沒了單挑關羽張飛兄弟二人的勇氣,拖著方天畫戟落荒而逃。

戰場實況轉播完畢,這時候該說說評書對劉備的調侃了。很多評書都說劉備上去就是添亂的,更搞笑的的是有評書說劉備跟別人單挑,對手大叫「去吧!」意思是一傢伙要他命,劉備則回答「且慢」,意思是你輕點,我怕疼。

但是評書可能忘了一點:當時「漢室宗親」就像齧齒動物一樣遍地都是,賣草蓆草鞋的劉備未必比賣棗子綠豆的關羽有錢,更是跟擁有桃園的張屠(飛)沒法比,關羽張飛憑啥認劉備當老大?

所以我們說劉備在虎牢關前三英戰呂布時候的作用被低估了,而原著已經說得很明白了:如果劉備不上去,呂布也未必會跑。

咱們先來看看羅貫中先生是怎麼寫的:「劉玄德掣雙股劍,驟黃鬃馬,刺斜裡也來助戰。這三個圍住呂布。

轉燈兒般廝殺。八路人馬,都看得呆了。」以劉備的謀定而後動的性格,是絕不會在十八路諸侯面前獻醜的,他敢上去,除了關心兩位兄弟安危的義氣,還有對自己劍術的信心——這哥仨,還真就劉備可能有接觸制式兵器的機會。

讓十八路諸侯看得目瞪口呆的,除了張飛的槍法關羽的刀法,自然還有劉備的劍術——三國名將中,馬上用劍高手僅劉備一位。

張飛關羽八十回合拿不下的呂布,實在打不過這哥三個,特別是「梟雄玄德掣雙鋒,抖擻天威施勇烈」,讓呂布心驚肉跳(乙個大耳朵長臂猿拿劍亂砍,誰也害怕),於是「三人圍繞戰多時,遮攔架隔無休歇。喊聲震動天地翻,殺氣迷漫牛鬥寒。呂布力窮尋走路,遙望家山拍馬還。

倒拖畫杆方天戟,亂散銷金五彩幡。頓斷絨絛走赤兔,翻身飛上虎牢關。」

呂布是被打怕了,所以望風而逃,後來招待劉備的時候,甚至讓劉備坐在老婆的床上,讓大小妻妾都來拜見劉備,鬧得張飛很是生氣,要學著大哥劉備拔劍砍了呂布。

其實在虎牢關前戰呂布的時候,劉備還是留了一手——我們可以把劉備叫做「留一手」,他並沒有使出自己的另一項絕技,也就是不下於黃忠的神射之術。劉備的神射之術,後來在許田圍獵的時候,為了震懾曹操,曾經顯露了一把:「忽草中趕起一兔,玄德射之,一箭正中那兔,帝喝采。

」當時面對比兔子大幾十倍的大鹿,漢獻帝劉協三箭不中,曹操一箭也沒射中要害(正中鹿背),漢獻帝很羞慚,曹操洋洋得意,但是他們忘了劉備射中狡兔,箭法比他們高明了不止十倍。

寫到現在,讀者諸君想必已經明白了:虎牢關前三英戰呂布,劉備的實力和作用都被低估了。這裡面固然有張飛施展丈八蛇矛不太熟練,關羽掄動青龍偃月不太順手的因素在內,但是起決定作用的還是劉備的雙股劍——老劉家的人好像從劉邦斬蛇起義的時候起,都比較喜歡用劍。

咱們今天說的是演義,所以就不提後世兵書說的古代五大劍術名家(馬明王、劉備、卞莊、王聚、馬超),但是僅看劉備前半生一直被圍毆,但是卻總能毫髮無傷全身而逃,我們是不是可以問乙個問題:劉備在虎牢關前三英戰呂布的時候,武功、實力和作用是不是被低估了?

劉備、關羽、張飛和呂布打過?什麼時候?

12樓:匿名使用者

武力排行

1、呂布(公認的,三國中沒人打敗過他,也是跟最多名人挑過的。射箭能力也是一流的)

2、張飛(跟關羽張飛趙雲許諸馬超等名將打過,體力絕對是夠強的)

3、關羽(斬顏良誅文醜,(大戰文醜,文醜心怯,相信實力分出了吧);殺了n多名將(關羽為何殺人會比較費力呢?請看看他的82斤青龍偃月刀,不是一般人拿的一共打壞了2千8百5十1把刀才打造成的)

諸葛亮的空城計 ,七擒孟霍

趙子龍的千里單騎救阿斗

劉備的白帝城託孤

曹操的官度之戰

關羽的溫酒斬化雄 等等

4、馬超(跟張飛許諸等名將打過,不過綜合實力張飛高點)

5、趙雲(年輕到老殺了n多武將,戰敗文醜,切磋平關羽張飛;老年時代魏延還要拒他三分)

6、顏良(在冀州也是響噹噹的人物夏侯敦徐晃張遼等人均不是他的對手;曹操和袁紹初戰時,程昱曾對曹操說:「顏良非關雲長能敵也。」間接說明了他的實力比許諸高。)

7、許諸(多單挑少打仗的傢伙,雖然和張飛馬超戰平。但是酒後張飛還是強點,畢竟張飛習慣酒醉。長板坡打不敗趙雲也是說明實力低點,畢竟趙雲體力也消耗很多了。)

8、典韋(戰平許諸,護主中雖然勇猛,但也不能說明其厲害。)

9、黃忠(五虎將之一,武力自然比魏延高,跟關羽大戰實力也是差不多且百步穿楊不是浪得虛名的)

10、龐德(他的戰績也不少吧戰退魏延老年關羽還跟曹操的夏侯淵張邰徐晃許諸打過)

11、文醜(顏良的結拜兄弟,實力也是相當高)

12、魏延(可以說是悲慘人物,被諸葛亮一句話,一生都毀了;切磋平了黃忠,趙雲死後,他可以說是蜀國第一武將)

13、徐晃(曾戰平許諸且戰敗老年關羽功績不錯,曹操五虎將之一。)

14、夏侯敦(實力不錯,戰績不詳。)

15、孫策(江東小霸王,年幼時還受過劉關張的教導;戰平太史慈。)

16、太史慈(從北海打到江東,戰平張遼,實力高)

17、張遼(威震逍遙津,相信大家都知道吧;收張邰時,戰平張邰。曹操五虎將之一。)

18、甘寧(100鐵騎破曹軍知道嗎?繼太史慈後,有吳國第一武將之稱。)

19、張邰(和張遼戰平,實力不錯。曹操五虎將之一。)

20、周泰(曹操和孫權大戰時吳軍大敗,他奮力護主,大戰全身皆傷,真忠將也。)

21、夏侯淵(實力不錯,斬殺了很多武將。)

22、姜維(蜀國後期重點人物。)

23、沙摩柯(射殺了甘寧。)

24、文鴦(後期實力人物。)

25、呂蒙(原本是武將後勤讀書轉為謀士。)

26、孟獲(南蠻王。)

27、華雄(前期實力人物。)

28、董卓(力大無比,未封君主時,也是一名猛將。)

29、曹彰(曹操兒子中武力最厲害的。)

30、張苞(張飛第一兒子,後期實力人物。)

31、關興(關羽第一兒子,後期實力人物。)

32、紀靈(袁術手上第一大將。)

33、馬騰(西涼人。馬超之父。)

34、黃蓋(吳國老將。)

35、嚴顏(蜀國老將。)

36、夏侯霸(後期投向蜀國人物。)

37、張任(劉章手上武將。)

38、孫堅(孫策孫權之父。)

39、王雙(魏國人物。)

40、無突骨(孟獲部下。)

41、張梁(黃巾軍,人稱人公將軍。)

42、管亥(黃軍人氏。)

43、曹仁(曹氏兄弟。)

44、關平(曾戰平龐德,關羽乾兒子。)

45、周倉(黃軍人氏後投靠蜀軍。)

46、馬岱(馬超堂弟,後期斬魏延。)

47、于禁(曹操五虎將之一。)

48、樂進(曹操五虎將之一。)

49、李典(曹操文武將。)

50、蔡帽(劉表舅子。)

51、文聘(曹操部下。)

52、丁奉(吳國後期大將軍。)

53、羊枯(吳國後期名人。)

備註:1、刀克弓,弓克槍,槍克馬,馬克刀;請別用回合評武力。

2、張飛vs馬超(馬超君主)馬超vs許諸(馬超君主)所以別以收兵評武力。

3、中間也許是漏了一些人物,不夠前面的人物都是依照史實排列。

4、如有不明者,請關看史書。

劉備,張飛,關羽這人的性格特點各是什麼

劉備 籠絡豪傑,深得人心。識人善用,君臣融洽。堅韌不拔,終成大事。寬以待人,心胸廣闊。張飛 勇武過人,粗中有細,重情義。對有學問的人很禮遇,惜英雄重英雄,脾氣暴躁,對士兵非常嚴厲。關羽 他集忠於君,善與友,正義,武力,智慧型,勇氣,毅力,大志於一身。他集驕傲,狂妄,輕敵,自大於一身。劉備 161年 ...

劉備,張飛,關羽,趙雲,曹操,諸葛亮,最後怎麼死的

161年 1歲 出生於涿郡,以賣草鞋為生。184年 24歲 應徵入伍,討伐黃巾起義軍。194年 34歲 徐州牧陶謙病逝,劉備受託接任徐州牧。195年 35歲 與呂布議和,駐紮小沛。196年 36歲 呂布派兵進攻,戰敗投靠曹操。199年 39歲 借兵滅袁術 佔徐州 反曹操。200年 40歲 投靠袁紹,...

三國演義中劉備曹操關羽張飛的外貌動作語言神態描寫

1 劉備 那人不甚好讀書 性寬和,寡言語,喜怒不形於色 素有大志,專好結交天下豪傑 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唇若塗脂 中山靖王劉勝之後,漢景帝閣下玄孫,姓劉名備,字玄德。2 張飛 一人厲聲言曰 大丈夫不與國家出力,何故長嘆?玄德回視其人,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