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匠如何淬火

2022-05-02 14:38:18 字數 1748 閱讀 4803

1樓:大師磨刀

一般紅爐使用煙煤。將整理好的刃具塗上泥漿,先用煙燻一下。均勻加熱至刃口殷紅,迅速置於冷卻液中,等溫度降到100度左右時拿出,放在紅爐中烤乾液體,淬火即已完成。

1,塗泥漿是為了防止鐵器因反光而看不見火色,並不是網上虛傳的覆土燒刃高大上。

2,煙燻是因為便於看火色是否均勻,因為到了一定溫度,煙燻黑就能透出紅色,透出均勻表示溫度均勻,透出不均即表示溫度不均。另外,煙燻黑可以避免表面脫碳。

3,冷卻液一般就是普通的水。

4,殷紅就是血紅色。

5,烤乾液體是為了防有水易鏽和回火處理,一步完成。

6,一般只有刃具才淬火。即刀剪斧那些鋒口利器。都是含高碳鋼的。而普通的鐵器,因為鋼材普通,不用淬火,淬了也沒什麼區別。

7,好的淬火工藝表面應為青黑色,並有光澤。如有斑點為淬火溫度過高,俗稱花皮賴子。如溫度過低為灰黑色或藍色。

2樓:匿名使用者

鐵匠淬火,一般使用的是煤炭、焦炭爐。在把淬火件的溫度燒到臨界溫度時,直接放入鹽水、鹼水裡淬火。有經驗的鐵匠,會利用淬火時的餘熱對淬火件進行回火,防止淬火件開裂。

增加淬火件的韌性、塑性。

求古代鐵匠打造**(劍)的詳細流程

3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要鍛打的鐵器先在火爐中燒紅,然後移到大鐵墩上,由師傅掌主錘,下手握大錘進行鍛打。上手經驗豐富,右手握小錘,左手握鐵鉗,在鍛打過程中,上手要憑目測不斷翻動鐵料,使之能將方鐵打成圓鐵棒或將粗鐵棍打成細長鐵棍。

可以說在老鐵匠手中,堅硬的鐵塊變方、圓、長、扁、尖均可。鐵器成品有與傳統生產方式相配套的有農具,如犁、耙、鋤、鎬、鐮等,也有部分生活用品,如菜刀、鍋鏟、刨刀、剪刀等,此外還有如門環、泡釘、門插等。

擴充套件資料

鐵匠用來打鐵的工具有:小鐵鎚、大鐵鎚、鐵夾(用來夾燒熱了的鐵坯)、砧子(鐵匠打鐵的平台)等。鐵匠有乙個自己的鐵匠鋪,有一座用來煅燒鐵坯的火爐,在火爐的連線處有乙個大的用手拉的風箱,主要用來控制火的溫度和力度,稱為掌控火候。

火爐所用的燃料有木炭和煤炭,對木炭和煤炭的要求比較高,一百公斤煤炭中大約只有十來公斤煤可以用來打鐵,能夠打鐵的炭叫鐵炭。

而我國古代鐵匠師傅鍛造兵器時,常將燒得發紅的鐵器放入冷水中「淬火」時,會聽到「嗤嗤」聲,同時看到水

4樓:

將燒得發紅的鐵器放入冷水中,冷水吸熱迅速汽化變為水蒸氣;

水蒸氣上公升的過程中受冷放熱,液化形成小液滴懸浮在空氣中,就是「白汽」.

故答案為:汽化;液化.

鐵匠為什麼煮刀,因為算是低溫回火,因鋼材不.回火,溫度也不同,淬火後需要的乙個技術指

5樓:聊城寬達鋼管****

低溫回火又稱「消除應力回火」。回火溫度範圍為150-250攝氏度,回火後的組織為回火馬氏體。鋼具有高硬度和高耐磨性,但內應力和脆性降低。

主要應用於高碳鋼和高碳合金鋼製造的工具模和滾動軸承,以及經滲碳和表面淬火的零件,回火後的硬度一般為58-64hrc。

鋼的淬火是將鋼加熱到臨界溫度ac3(亞共析鋼)或ac1(過共析鋼)以上溫度,保溫一段時間,使之全部或部分奧氏體化,然後以大於臨界冷卻速度的冷速快冷到ms以下(或ms附近等溫)進行馬氏體(或貝氏體)轉變的熱處理工藝。通常也將鋁合金、銅合金、鈦合金、鋼化玻璃等材料的固溶處理或帶有快速冷卻過程的熱處理工藝稱為淬火。

6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走錯路了吧.這不是鐵匠吧

中頻淬火裝置淬火直徑範圍有多大?

將金屬工件加熱到某一適當溫度並保持一段時間,隨即浸入淬冷介質中快速冷卻的金屬熱處理工藝。常用的淬冷介質有鹽水 水 礦物油 空氣等。淬火可以提高金屬工件的硬度及耐磨性,因而廣泛用於各種工 模 量具及要求表面耐磨的零件 如齒輪 軋輥 滲碳零件等 通過淬火與不同溫度的回火配合,可以大幅度提高金屬的強度 韌...

瀋陽哪有鐵匠能做刀子的,瀋陽那裡有鐵匠,能打造刀劍的。我想打把苗刀。

現在這樣的師傅真是不多啦,就算是農村也很少見啦,但是我在皇姑區卻發現乙個,那是去年的事,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皇姑區亞明市場,原利群電影院 現為副食大廳 後身的小胡同,這小胡同就一百來公尺,到那就可以看到,兩邊都是市場露天買菜的。從珠江街路西 天山路 公交站南面那個胡同一直向西走兩百公尺就到啦 以前在...

45鋼的真空淬火和普通淬火的區別

45鋼真空淬火後色澤 沒有氧化層,所以原來呈銀白色 45號鋼普通淬火後色澤 氧化溫度不同顏色不同,退火 淡卡啡 正火中青色 淬火 暗青色或黑青色。真空熱處理是真空技術與熱處理技術相結合的新型熱處理技術,真空熱處理所處的真空環境指的是低於乙個大氣壓的氣氛環境,包括低真空 中等真空 高真空和超高真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