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鋼的真空淬火和普通淬火的區別

2022-02-18 06:31:49 字數 2314 閱讀 6881

1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45鋼真空淬火後色澤:沒有氧化層,所以原來呈銀白色;

45號鋼普通淬火後色澤:氧化溫度不同顏色不同,退火:淡卡啡、正火中青色、淬火:暗青色或黑青色。

真空熱處理是真空技術與熱處理技術相結合的新型熱處理技術,真空熱處理所處的真空環境指的是低於乙個大氣壓的氣氛環境,包括低真空、中等真空、高真空和超高真空,真空熱處理實際也屬於氣氛控制熱處理。真空熱處理是指熱處理工藝的全部和部分在真空狀態下進行的,真空熱處理可以實現幾乎所有的常規熱處理所能涉及的熱處理工藝,但熱處理質量大大提高。與常規熱處理相比,真空熱處理的同時,可實現無氧化、無脫碳、無滲碳,可去掉工件表面的磷屑,並有脫脂除氣等作用,從而達到表面光亮淨化的效果。

2樓:午虎特種合金(上海)****

45鋼加熱到960℃,一般在水中淬火硬度是50-58,油淬火就是40-50;真空中淬火原理是一樣的,可以的只是光潔度比空氣中淬火好得多,如果是不鏽鋼真空中淬火完成後表面就像未經過淬火處理一樣,很漂亮。

真空熱處理與淬火有什麼不同

3樓:孤獨症患者

一、實質不同

真空熱處理是真空技術與熱處理技術相結合的新型熱處理技術,真空熱處理所處的真空環境指的是低於乙個大氣壓的氣氛環境,包括低真空、中等真空、高真空和超高真空。

真空熱處理實際也屬於氣氛控制熱處理。真空熱處理是指熱處理工藝的全部和部分在真空狀態下進行的,熱處理質量大大提高。

淬火是將鋼加熱到臨界溫度ac3(亞共析鋼)或ac1(過共析鋼)以上溫度進行馬氏體(或貝氏體)轉變的熱處理工藝。通常也將鋁合金、銅合金、鈦合金、鋼化玻璃等材料的固溶處理或帶有快速冷卻過程的熱處理工藝。

二、作用不同

真空熱處理可實現無氧化、無脫碳、無滲碳,可去掉工件表面的磷屑,並有脫脂除氣等作用,從而達到表面光亮淨化的效果。

淬火可以大幅提高鋼的剛性、硬度、耐磨性、疲勞強度以及韌性等,從而滿足各種機械零件和工具的不同使用要求。也可以通過淬火滿足某些特種鋼材的鐵磁性、耐蝕性等特殊的物理、化學效能。

三、應用不同

1、真空熱處理:

20世紀20年代末,隨著電真空技術的發展,出現了真空熱處理工藝,當時還僅用於退火和脫氣。由於裝置的限制,這種工藝較長時間未能獲得大的進展。

60~70年代,陸續研製成功氣冷式真空熱處理爐、冷壁真空油淬爐和真空加熱高壓氣淬爐等,使真空熱處理工藝得到了新的發展。在真空中進行滲碳,在真空中等離子場的作用下進行滲碳、滲氮或滲其他元素的技術進展,又使真空熱處理進一步擴大了應用範圍。

2、淬火:

淬火工藝在現代機械製造工業得到廣泛的應用。機械中重要零件,尤其在汽車、飛機、火箭中應用的鋼件幾乎都經過淬火處理。

為滿足各種零件千差萬別的技術要求,發展了各種淬火工藝。如,按接受處理的部位,有整體、區域性淬火和表面淬火;按加熱時相變是否完全,有完全淬火和不完全淬火(對於亞共析鋼,該法又稱亞臨界淬火);按冷卻時相變的內容,有分級淬火,等溫淬火和欠速淬火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熱處理是真空技術與熱處理技術相結合的新型熱處理技術,真空熱處理所處的真空環境指的是低於乙個大氣壓的氣氛環境,包括低真空、中等真空、高真空和超高真空,真空熱處理實際也屬於氣氛控制熱處理。

真空熱處理是指熱處理工藝的全部和部分在真空狀態下進行的,真空熱處理可以實現幾乎所有的常規熱處理所能涉及的熱處理工藝,而且熱處理質量大大提高。與常規熱處理相比,真空熱處理的同時,可實現無氧化、無脫碳、無滲碳,可去掉工件表面的磷屑,並有脫脂除氣等作用,從而達到表面光亮淨化的效果。

淬火是傳統的熱處理方法(有淬火,正火,回火,退火,時效等等),是將鋼件加熱到奧氏體化溫度並保持一定時間,然後以大於臨界冷卻速度冷卻,以獲得非擴散型轉變組織。淬火可以採用真空加熱方式進行,也可以採取相對簡單和廉價的其他方式加熱進行。

5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熱處理只是淬火的爐子不一樣,也是淬火的一種。淬火加熱可以用電阻爐,真空爐,用真空爐的人家通常叫真空熱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熱處理是隔絕空氣下進行的熱處理,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工件表面氧化和脫碳,而淬火只是熱處理中的一種方式,是將鋼件加熱到奧氏體化溫度並保持一定時間,然後以大於臨界冷卻速度冷卻,以獲得非擴散型轉變組織,淬火可以採用真空加熱方式進行,也可以採取相對簡單和廉價的其他方式加熱進行.

7樓:匿名使用者

淬火是指熱處理的方法(有淬火,正火,回火,退火,時效等等),真空是指熱處理的裝置,沒什麼可比性啊。

8樓:她說

真空熱處理是真空淬火,真空退火,真空回火的總稱。真空退火爐和真空回火爐是同一種爐子,真空淬火爐是另一種單獨的爐子。他們兩種的結構和效能是有區別的。

什麼叫熱處理鋼筋的淬火和回火

理工學科是指理學和工學兩大學科。理工,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 化學 生物 工程 天文 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理學理學是中國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學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大學理科畢業後通常即成為理學士。與文學 工學 教育學 歷史學等並列,組成了我國的高等教育學科體系。理學...

不鏽鋼的飯盒真空和保溫有何區別,不鏽鋼真空保溫飯盒怎麼清洗

真空的保溫,真空是雙層的,夾層裡的空氣是抽空的,不鏽鋼只是材料,有抽真空有沒抽真空,保溫24小時是抽真空的,檢驗是否真空,倒熱水密封10分鐘,沒餘熱就是真空的 陶瓷的保溫飯盒沒有見過,建議是買不鏽鋼的,保溫並不是靠不鏽鋼是靠抽真空後達到保溫效果的,還有,如果是要保溫時間長的,建議至少 在90以上的購...

45鋼和T12鋼在不同熱處理後硬度的變化

lz有點吝嗇哦 不過我會給你標準答案的 我公司的成熟工藝 45鋼 加熱820 840 保溫2h,出爐水冷 hrc48 56。入爐加熱600 620 保溫2h,出爐空冷 hb210 270。t12 球化退火,加熱溫度770 780 保溫3h後以40 50 h的冷速冷至500 550 取出空冷。以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