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適合繼承曹操位置的是曹植?還是曹丕

2022-05-02 11:15:02 字數 6295 閱讀 2826

1樓:蠢空白

是曹丕,曹植太過於灑脫放任,不適合做帝王

2樓:納蘭清韻詞無雙

曹丕 無論是從德行還是能力及手段來說 曹丕都比曹植適合 曹植要是繼承曹操的位置 恐怕就會和南唐後主李煜一樣的人

3樓:木木仙子乙個人的齊天大聖

曹丕,他是真正有政治頭腦和手腕的那個兒子。曹植只是個文人,樂於詩酒,他不喜歡政治,有文人固有的單純和天真,為了感情沖昏頭腦。

4樓:前乙個太陽

曹沖13歲夭折,曹丕曾說過,曹沖不死,他沒有機會的。曹操最喜歡的兒子是曹沖的……

5樓:賈寶玉

其實如果曹沖不被曹丕害死 應該是曹沖 如果實在曹植和曹丕中間選 還是曹丕好一點吧

6樓:梓瞳靈

要是曹丕不當皇帝,就沒有司馬懿。沒有司馬懿就沒有晉朝。

曹家若真出了乙個雄才大略之人,未嘗不可滅掉蜀和吳。

7樓:仗貳和尚

還是曹丕合適,曹丕是政治家,曹植只是個文人

8樓:陳阿銘

當然是給有野心的人去繼承羅。

9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怎麼說,都是曹丕合適

曹操為何選擇曹丕繼承自己的位置, 而不選擇滿腹才華的曹植呢?

曹操一心想把位置傳給曹植的,但最終為何選擇了曹丕?

10樓:

曹操喜歡曹植的原因是因為曹植很有才華,但是正是由於曹植太過於像乙個文人,太過灑脫不羈,而曹丕的性格非常像曹操,有城府,有帝王心術,更適合當乙個皇帝

11樓:條頓節奏

曹操曾經問賈詡,該立誰為太子,曹丕還是曹植?賈詡不鳥他,曹操問你怎麼不說話,賈詡說我在想事兒,曹操問他想啥事呢,賈詡說我在想劉景公升(劉表)父子和袁本初(袁紹)父子也。曹操大笑,於是太子遂定。

(劉表和袁紹都因為把繼承人的位子讓給了小兒子而丟了地盤)

才華橫溢的曹植為何會在歷史上不如曹丕?並且曹丕有哪些過人之處?

12樓:高考張老師

曹植雖然說可以說是文武雙全,不但自己的武藝超群,更是文采蓋世,雖然說他這麼的全才,但是還是有很多原因導致他並不能夠取代曹丕而去繼承曹操的位子。即便是曹操在最開始的時候,有心想讓他繼承自己的位子,但是後來也是因為一些事情,改變了曹操的這個想法。

首先從身份上來講,曹丕可以說是曹操的長子,在我國關於繼承權的問題上,一般來說都是立長不立幼,除非是說有一些非常大的變故,長子不能夠去繼承父輩的東西的時候,才會說讓幼子來繼承。而從這方面來看,曹植顯然沒有曹丕有優勢,因為立長不立幼就是個觀念,在古代的時候是深入每個人人心的。

而在個人為人方面上來說,雖然說曹植可以說文也非常好,武也非常好,但是跟曹丕相比,他卻不適合做一位帝王。為什麼這樣說呢?首先曹丕這個人非常善於工於心計。

而且曹丕這個人在一些事情上雖然說有一些嬌柔造作,但是他能夠做到低水不漏,給人的感覺就是,整件事情做了十分的妥當,單從乙個政治家或者來說乙個野心家的方面來講,曹丕這個人更勝於曹植一籌。

而還有乙個原因就是曹植自己的失誤,當初曹植開始準備重用楊修,但是曹操這個人向來都是懷疑心重,比較妒忌一些賢能,尤其是像楊修這種人,一直以來曹操對他都不是很待見,這個時候曹植想要重用楊修,顯然是與曹操相違背的。

13樓:伊冊說影視

因為曹植雖然才華橫溢而且詩書滿腹,但是他卻沒有像曹丕一樣想要稱霸天下的野心和決心。

14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這個人,沒有什麼大出息,反觀曹丕對曹操交代事情總是有條不紊的,始終保障後方的穩定

15樓:大王不巡山

曹丕最有成大事的風範,反觀曹植看起來就是一普通的文人,不像曹丕一樣有帝王之風。

16樓:笑飲孤鴻

曹丕這個人是非常有才的,他這個人文武雙全,在當上皇帝後,他輕鬆的就搞定了內亂,

17樓:大朋友不是很大

曹植則個性疏放,不慕浮華,在生活中很任性,拒絕約束,好酒無度。而曹丕性格穩重,適合當太子。

18樓:冬之寒十

我個人覺得應該是他不僅文武雙全,在他當上帝王過後,他平定了內亂,完成了北方的統一,並且建立了九品中正制,造福了百姓。

19樓:誰的班長大人

自古大多立長不立幼,這是其一;身為君王除了要有才華,還要權衡利弊,此為其二。帝王之術所需甚多。

20樓:啊羨

槽值他或許在詩詞上面頗有造詣,但是要論起做君王和謀劃,他還是比不上曹丕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曹丕最有成大事的風範,反觀曹植看起來就是一普通的文人沒有什麼大出息,

曹操如此不喜歡曹丕,為什麼還會將位置傳給曹丕呢

22樓:魁哥說歷史

曹丕是曹操與繼室卞夫人的嫡長子,是第一順位繼承人。在宛城之戰中死去的長子曹昂是庶出的,不是嫡長子。因此,曹操聽從賈詡的建議,沒有學習袁紹廢長立幼,才保證了曹魏的繁榮昌盛。

袁紹廢長立幼,很快敗亡,而曹操立嫡長子,開創曹魏江山。

公元192年,年僅六歲的曹丕就學會了射箭,又過了兩年,八歲時,他學會了騎馬。十歲時,曹丕就隨父親曹操南征北戰。實踐出真知,曹丕長時間的軍旅生活,練就了強健的體魄,還豐富了見聞。

曹丕在帶兵打仗的同時,還學習文學知識。他少年時代就通讀詩、論,長大後學習五經四部、史漢、諸子百家之言。總之,曹丕學習非常勤奮,也聰明,日後成為文壇「三曹之一」。

能和曹丕競爭魏王之位的也就是以上四人。可是曹昂死於宛城之戰,屬於英年早逝;曹沖年僅十三歲,就患病夭折少了乙個競爭者;曹植是乙個酒鬼,越來越不受曹操待見,被拉入黑名單;曹彰是乙個武夫,只對帶兵打仗感興趣,也構不成威脅。因此,最後的勝利者是曹丕。

23樓:別雅懿

曹操並不是不喜歡曹丕,而是更愛惜曹植的才華。但經過曹丕和曹植的幾次奪儲鬥爭,曹丕成功地贏得曹操的信任,所以順利得到了王位。

24樓:最愛

因為曹丕適合當皇帝,不婦人之仁。這樣他曹家的大業才會繼續相傳。

25樓:

因為曹昂戰死後,曹丕就是嫡長子,古代講究立嫡立長,而曹丕此人文武全才,頗多曹操看重。而曹植雖然文采斐然,但論智謀心計都不是曹丕的對手。曹丕有司馬懿做謀主,而曹植的謀主是楊修,楊修自作聰明,缺乏大智慧型,早早的把自己玩死了。

曹操作為政治家,是不會把自己的基業交給乙個只會舞文弄墨的曹植。

26樓:陳奕迅

因為曹植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7樓:二貓只

不喜歡是不喜歡可是人家有能力。

為什麼曹操不選擇曹植,而是選擇曹丕繼承王位?

28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天下已經形成了三足鼎立的狀態,孫權劉備的勢力不斷的壯大,想要這個時候一統天下是非常困難的。

這個時候曹操也已經步入花甲,有點力不從心了,於是也在思考自己老去之後應該把王位傳給哪個兒子,最開始是想把王位傳給最聰明的小孩子曹沖的,但是曹沖很早就去世了,所以只能放棄,在其他兒子當中進行選擇。

曹植雖然很有才華,但是在運籌帷幄上與曹丕相比還是差一點,在曹操外出征戰的時候,曹丕總是表現得依依不捨,而曹植的文采在這個時候又根本沒有半點用,曹操雖然知道曹丕的樣子是裝模作樣的。

但是也感嘆這樣的人有心機有權謀,肯定是能管理好乙個國家的,雖然曹植很有才華,但是這個人比較直接,不會拐彎抹角,不會為人處事,這樣的人很難成為乙個好的君王。

在人員上面曹植也不如曹丕,沒有大的才華,並不能夠得到曹操的喜愛。為了魏國的發展曹操才決定把皇位傳給有先機,更有謀略的曹丕。

29樓:莫言名與利

曹丕是事實上的嫡長子,古人立嗣講究立嫡立長,曹操原配是丁夫人,無子,曾經撫養曹操的長子(其他姬妾所出)曹昂為己子。但是後來曹昂在和張繡的戰爭中死去,丁夫人也與曹操離異。曹操立卞氏為正室夫人,曹丕是卞氏所生,總排行第二,此時就成為嫡長子,在宗法制度下就是理所當然的繼承人。

30樓:叨叨

曹植雖然才華過人,但是運籌帷幄上曹丕也是有過人之處。在曹操外出征戰時,曹丕總是表現的依依不捨,而曹植的文采過人在這個時候卻是派不上用場,曹操雖然知道曹丕的樣子都是裝出來的,但是也不得不感嘆只有曹丕這樣子有心機、有權謀的人才能夠管理好乙個國家。而

31樓:活在瓜里的籽

我個人則是喜歡曹植的明亮耀眼的才華,這是天分,曹丕真的比不過,曹丕只能寫也最會寫他自己幽深的內心,走心哈!

32樓:夢幻之星城

曹操其實是更喜歡曹植的,因為曹丕從小就不懂得人情世故。在很多時候的做法也傷透了曹操的心,就比如說在當年手下人起兵造反,曹操的軍隊掩護曹操撤離的時候,曹丕卻偷偷溜走了,這讓曹操非常的生氣。但無奈的是曹丕腦子非常的好使,很多時候能想到非常好的計策計謀,於是曹操也只能把它作為自己的繼承人之一,而曹植就很大程度上跟曹丕不是一類人,曹植從小和曹沖有點像,都是少年英才,從小就展現出了自己非常高的智商,並且在情商方面,曹植也是高出曹丕不是一兩個檔次,所以在當時曹操還是非常看好曹植的。

33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善文不善武,在那個動盪的朝代,主要的不是文化繁榮而是用武力穩固江山,所以曹丕在那個時候是更加合適的繼位人選。

34樓:嫣然

有個故事,曹仁被關羽所困的時候,命令曹植帶兵去救他,可是那個時候曹植卻喝得爛醉,曹操就對曹植失望了。

35樓:摳腳辣白菜

曹操這麼苦心經營的江山,自然是希望有人可以給他守住,傳承他萬事英明,自然會想是那個征戰打江山的曹丕去繼承大業。

36樓:沿見

曹丕簡直讓人愛恨交加,文青、帝王、以及無情男人之間居然混合得如此和諧!我就是熱愛矛盾的男孩紙!哈哈!

37樓:緣空緣起波瀾動

論年齡,曹丕為兄,論後台,曹丕有司馬家(司馬懿),夏侯家(夏侯尚)以及部分曹氏(曹休曹真)的支援,曹植只有弘農楊家。

曹操一直很欣賞曹植,為什麼最後別曹丕佔了上風?

38樓:孤久

因為一次讓曹植帶兵,曹植卻因為醉酒耽誤讓曹操很失望

39樓:摯愛走原地徘徊

因為曹植在帶兵打仗的時候喝醉了,曹操很失望。

40樓:

在曹丕和曹植之間的鬥爭中,才華橫溢的曹植一直佔據劣勢

41樓:風中凌亂

因為曹丕設計害了自己的兄弟,所以說曹操只能選曹丕。

42樓:

因為曹丕在軍事上表現出的才能比曹植要優秀很多。

43樓:溫眸淺含如水

因為曹植在帶兵打仗的時候喝醉了酒,導致對他的不喜

44樓:匿名使用者

曹丕用盡手段,讓眾人認為自己就是賢德仁孝的完美化身。

45樓:

因為曹丕用盡了手段,使眾人認為就是賢德仁孝的化身。

46樓:超級小雪

在曹丕和曹植之間的鬥爭中,才華橫溢的曹植一直佔據劣勢,曹植要優秀很多

曹操為什麼選曹丕當繼承人?

47樓:匿名使用者

曹丕vs曹植,跟什麼人走什麼路,方向要明確

三國典故:曹操選曹丕擔任繼承人

曹操有二十五個兒子,其中曹丕、曹植、曹彰、曹昂、曹沖五個兒子是出類拔萃的經理人,其中最得曹操寵愛的曹沖早亡,長子曹昂死於亂軍中。剩下三位經理人中,曹丕性格陰冷,擅長政治;曹植才華橫溢,放浪不羈;曹彰武藝高強,戰功卓著。 公司發展壯大了,發展也相對穩定,繼承人的問題顯得越來越重要,在幾個兒子中選出乙個繼承人來,不僅僅是自己的喜好問題,更需要從公司的整體發展考慮。

老曹的頭很大,碰到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情況,也有點頭暈暈的。 如果選擇曹植,當時的情況我們可以不去猜測,但後世南唐李後主的事實,讓我們可以很輕鬆地把舞文弄墨的曹植排除掉,更何況一統北方江湖的曹老闆呢。 曹操最後選擇曹丕擔任繼承人不是沒有道理的。

公司大了正常發展後,公司外部壓力往往會激起公司內部同仇敵愾的張力,應該說,公司的外部壓力是乙個公司健康發展的外在動力。乙個組織、乙個公司真正的衰敗,往往是從內部崩潰開始的。選擇擅長於政治的曹丕接手公司,能夠更好地處理公司的內部事務,使得公司內部保持團結一致,對公司來說是最合理的選擇,所以把曹彰也排除掉了。

歷史上的曹操是什麼樣的,歷史上的曹操是怎樣的人。

歷史上的曹操是怎樣的人。1.歷史上的曹操是乙個極其具有個人抱負和野心的人,其對內消滅袁紹 袁術 馬超等割據勢力,對外擊敗匈奴和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奠定了曹魏的基礎 2.歷史上的曹操是乙個行為複雜多變,性格多疑,令人難以琢磨的人,其信奉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 的觀點,使得其變得極為殘忍,且經常猜疑別...

你如何看歷史上的曹操呢?歷史上真的有曹操嗎

他屬於真小人。不像有些君王是偽君子,嘴上說一套好聽的,什麼寧可天下人負我,我也不能負天下人,背後做一套見不得人的勾當,與說的相反。而曹操他卻不這個樣子,說寧可我負天下人,也不要天下人負我。所以他是真小人但非偽君子。我崇拜!在那個年代有什麼壞人奸人的噢!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那時候不是文明社會!歷史上很...

歷史上的蔡文姬嫁給了誰?是不是曹操呢?

蔡文姬歷史上嫁了三次,第一次是衛仲道,第二次是匈奴左賢王,第三次是董祀,沒有嫁給曹操,只是為曹操寫書。歷史上曹操與蔡文姬有關係嗎 歷史上曹操與蔡文姬沒有關係,只是和蔡文姬的父親蔡邕有文學上的交流,並且花重金蔡文姬贖回,讓蔡文姬嫁給了董祀。蔡文姬博學多才,擅長文學 書法。初嫁於衛仲道,丈夫死後回家。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