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曹操建造的銅雀臺在今天的什麼地方呢,對於這個銅雀臺大家怎麼評價

2022-01-05 07:48:32 字數 3680 閱讀 757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個人看來,銅雀臺位於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城西南18公里處(鄴城鎮,原名香菜營鄉),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裡古稱鄴,古鄴城始建於春秋齊桓公時,三國時期,曹操擊敗袁紹後營建鄴都,修建了銅雀、金虎、冰井三颱,即史書中之「鄴三颱」,是建安文學的發祥地, 台高10丈,有屋百餘間,因歷代名人題詠甚多而名。

臨漳古稱鄴,西晉為避愍帝司馬鄴諱,將鄴城易名「臨漳」,因北臨漳河而得名。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鄴城作為曹魏、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六朝都城,居中國北方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長達四個世紀之久,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歷史文化,使臨漳享有「三國故地、六朝古都」之美譽。

在中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孔明用智激周瑜時,篡改了曹植的《銅雀臺賦》,將「連二橋於東西兮,若長空之蝃蝀。」改成了「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

眾所周知,二喬,即大喬、小喬,分別是孫策、周瑜的妻子。孔明為了促使周瑜聯合起來抗擊曹操,特用激將法來激怒周瑜,使周瑜聽孔明背誦完修改版《銅雀臺賦》後,果然馬上被激怒,離座指北而罵曰:「老賊欺吾太甚!

」並當即表示:「吾承伯符寄託,安有屈身降操之理?適來所言,故相試耳。

吾自離鄱陽湖,便有北伐之心,雖刀斧加頭,不易其志也!望孔明助一臂之力,同破曹賊。」於是,孔明的激將法湊效了。

2樓:來自徽園才高八斗 的馬尾松

曹操修銅雀臺包括後面的金虎、冰井台(後面簡稱三颱)大方向上有三個目的

政治意義、軍事作用、文娛設施

先說政治意義,古代皇帝修築宮殿除了供自己享受之外,還有乙個目的就是彰顯自己的權威和地位,一般修建宮殿的地點都是在首都或重要都市,也有獨特的政治意義。同理曹操修築三颱也想表達同樣的意思。

修築三颱的時間分別是在建安十五年,十八年,十九年。

建安十五年,《求賢令》,《讓縣自明本志令》,次年春曹丕成為副丞相,置官吏

建安十八年,復九州制,曹操稱公,魏國始建

建安十九年,天子使魏公位在諸侯王上,改授金璽,赤紱、遠遊冠。同年曹操誅滅伏後,並把自己女兒嫁給劉協,自己不僅是權臣還是外戚。

至此三颱修建完成,而三颱在當時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五經異義》雲:「天子有三颱:靈台以觀天文,時台以觀四時、施化,囿臺以觀鳥獸魚鱉。諸侯卑,不得觀天文,無台。但有時臺,囿臺也。」】

可以說修建銅雀臺的時候,曹操還在一邊安撫親漢黨,一邊培養曹丕確保自己出征在外,政權依在曹家之手。而後來隨著曹操權勢增大,加上荀彧的死,曹操便不再顧忌那麼多,最後三颱確立,其代漢而立,自為天子之心明矣。

而三颱也具有軍事戰略作用,與三颱有關的相關工程還有玄武池,而玄武池是曹操訓練水軍的地方。

同時三颱還可以儲存物資以備不時之需,《水經注》有如下記載【北曰冰井台,亦高八丈,有屋百四十五間,上有冰室,室有數井,井深十五丈,藏冰及石墨焉。石墨可書,又燃之難盡,亦謂之石炭。又有粟窖及鹽窖,以備不虞。

】三颱因為位於城中且高,所以也用來當做軍事指揮之所,同樣《水經注》也做了相關記載

【亦魏武望奉常王叔治之處也。昔嚴才與其屬攻掖門,修聞變,車馬未至,便將官屬步至宮門,太祖在銅雀臺望見之曰:彼來者必王叔治也。】

所以後世張賓對石虎說「鄴有三颱之固」,誠然也。

最後是文娛設施,建安風骨,三曹,建安七子,我想這些名詞大家都不陌生,而當時文化的中心便是鄴城。曹操修建銅雀臺除了給自己用之外,也對曹丕曹植,以及當時著名的文豪才子開放。文人墨客在此娛樂,吟詩作句,促進了文化的發展。

《水經注》記載【中曰銅雀臺,高十丈,有屋百一間,台成,命諸子登之,並使為賦。】

《三國志》記載【始文帝為五官將,及平原侯植皆好文學。粲與北海徐幹字偉長、廣陵陳琳字孔璋、陳留阮瑀字元瑜、汝南應瑒字德璉、東平劉楨字公幹並見友善。

3樓:匿名使用者

銅雀臺位於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城西南18公里處(鄴城鎮,原名香菜營鄉),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裡古稱鄴,古鄴城始建於春秋齊桓公時,三國時期,曹操擊敗袁紹後營建鄴都,修建了銅雀、金虎、冰井三颱,即史書中之「鄴三颱」,是建安文學的發祥地,台高10丈,有屋百餘間。

4樓:

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內,它本身不是為了鎖二嬌,純粹是受後人誤導所致。只是為後世瞻仰之功。銅雀臺位於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城西南,是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三國時期,曹操擊敗袁紹後營建鄴都,修建了銅雀臺。

5樓:匿名使用者

銅雀臺位於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城西南,是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三國時期,曹操擊敗袁紹後營建鄴都,修建了銅雀臺。

6樓:笑傲江湖被煙燻

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城西南十八公里處!也就是曹操為了彰顯自己的豐功偉績,讓後人瞻仰而建設的一處高大建築!

7樓:說自己你試試

同學他今天就是為了曹操彰顯他招賢納士喜歡鹹材的一種表現。

8樓:

現在的話在河北省邯鄲市。這個銅雀臺建得很好,現在成為了著名的旅遊景點。

9樓:

《赤壁》---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傳說,曹操久聞江東喬公有二女,於是發誓要得二喬,以享晚年。為此,曹操修建了銅雀臺是為了鎖二喬。那麼,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曹操建造銅雀臺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傳說,曹操久聞江東喬公有二女,於是發誓要得二喬,以享晚年。為此,曹操修建了銅雀臺是為了鎖二喬。那麼,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銅雀臺建安十七年(212年),銅雀臺建成兩年後,曹植登台作賦寫下了千古名篇-《銅雀臺賦》。現在留傳下來的有三個版本《三國志》版、廣為流傳版、《三國演義》版,如下圖:

銅雀臺賦

從上述圖中我們可以看出,《三國志》版和廣為流傳版都沒有提及到大小二喬,唯獨只有《三國演義》版提到了大小二喬。這又是為什麼呢?且聽我慢慢道來。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為完成統一大業親率大軍攻伐劉備和孫權,於是諸葛亮定下孫劉聯盟的計策。於是便有了諸葛亮說服周瑜聯合抗曹的對話:

諸葛亮「亮居隆中時,即聞操於漳河新造一台,名日銅雀,極其壯麗:廣選天下美女,以實其中。操本好色之徒,久聞江東喬公有二女,長日大喬,次日小喬。

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操曾發誓曰:『吾一願掃平四海,以成帝業:

一願得江東二喬,置之銅雀臺,以樂晚年,雖死無恨矣。』今雖引百萬之眾,虎視江南,其實為此二女也。」怕周瑜不信,諸葛亮又添油加醋說:

「曹操的兒子曹植曾奉曹操的命令作《銅雀臺賦》,文中寫道『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

那麼歷史真的是這麼寫的嗎?答案非也!

建安四年,曹操消滅袁氏兄弟後,夜裡留宿鄴城,半夜見到金光由地而起,第二日命人挖掘竟發現了乙隻銅雀。

謀士荀攸巧妙地解道:「昔日舜的母親夢見玉雀入懷,從而生下了舜。現在主公幸得銅雀,也是吉祥的象徵呀。」曹操聽了大喜,於是決意在漳水之上建造銅雀臺,以彰顯他平定四海的豐功偉績。

由此可見銅雀臺只是曹操實現「君臨天下」的一種象徵和寄託。

1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統一北方後,為了向四方彰顯朝廷的復興,以及要恢復大漢昔日雄風的決心,造乙個標誌性的國家建築。這種事古人和現代人想的都差不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實現「君臨天下」的象徵和寄託,

歷史上,貂蟬最後真的被曹操幽禁在了銅雀臺嗎

貂蟬是 三國演義 中的虛擬的人物,也是被評為四大美女之一。本來是王允王司徒府中的一名歌姬,因為才藝超群,長得又漂亮,被王允收養後,成為了王允的乾女兒。後面王允利用貂蟬,點貂蟬送給了董卓,又許諾呂布,接著讓呂布和董卓大打出手。最後呂布將董卓殺掉了,帶著貂蟬逃跑了。呂布帶走貂蟬之後,與貂蟬過了一段美好的...

歷史上的曹操是什麼樣的,歷史上的曹操是怎樣的人。

歷史上的曹操是怎樣的人。1.歷史上的曹操是乙個極其具有個人抱負和野心的人,其對內消滅袁紹 袁術 馬超等割據勢力,對外擊敗匈奴和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奠定了曹魏的基礎 2.歷史上的曹操是乙個行為複雜多變,性格多疑,令人難以琢磨的人,其信奉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 的觀點,使得其變得極為殘忍,且經常猜疑別...

你如何看歷史上的曹操呢?歷史上真的有曹操嗎

他屬於真小人。不像有些君王是偽君子,嘴上說一套好聽的,什麼寧可天下人負我,我也不能負天下人,背後做一套見不得人的勾當,與說的相反。而曹操他卻不這個樣子,說寧可我負天下人,也不要天下人負我。所以他是真小人但非偽君子。我崇拜!在那個年代有什麼壞人奸人的噢!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那時候不是文明社會!歷史上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