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減少的原因,血小板減少的原因可分為哪幾種

2022-05-01 17:10:14 字數 5250 閱讀 1252

1樓:匿名使用者

1.血小板生成減少:

(1)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癲、慢性再生障礙性貧血(caa)和骨髓增生異常症候群(mds):部分患者可首先表現為血小板減少,而後出現其他血細胞的減少,骨髓塗片和骨髓活檢具有一定鑑別意義。2.

血小板破壞增多:(1)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如系統性紅斑狼瘡(sle)、類風濕性關節炎、evans症候群、甲亢、慢性肝炎等引起血小板生成減少,有些患者可以血小板減少為首發症狀,數月乃至數年後才出現相應的典型症狀。

因此,疑診itp的患者,尤其是年輕女性患者,應常規行抗核抗體、抗雙鏈dna抗體等篩查試驗。

(2)抗磷脂症候群:也可先出現血小板減少, 以後才出現抗磷脂抗體和狼瘡抗凝物陽性、血栓栓塞、流產等其他表現。

(3)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 相關的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也是由免疫機制介導的。血小板減少可發生於hiv感染後無症狀攜帶者和愛滋病患者的不同階段。

(4)藥物性血小板減少症:可分為直接破壞血小板,骨髓抑制型,免疫性血小板減少。可能造成骨髓抑制化療藥物和其它的藥物,如烷化劑,氯黴素,抗代謝藥,噻嗪類利尿劑,乙醇等。

(如阿司匹林、消炎痛、撲熱患痛等解熱鎮痛藥,青黴素、頭孢菌素、磺胺、利福平等抗菌藥物及肝素、卡馬西平、苯妥英鈉、丙戊酸鈉等藥物,可引起免疫性血小板破壞,使血小板減少。通常起病較急,出血較重,但停藥後出血症狀大多很快消失,而且激素**往往起效較快

2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這種疾病的根本**是人體免疫機制缺陷造成的,免疫系統失衡紊亂導致的發病,醫學上又稱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這種疾病的誘發因素有很多,包括化學毒物,放射線,電離輻射,注射疫苗,炎症病毒感染,藥物,過度勞累等都會誘發,這些因素只能是推測,不能確定到底是什麼引起,主要這些誘發因素跟**沒有直接關係,比如,患者是長期接觸化學毒物引起的,那你避開這些東西,病情會好嗎,還是不會好的。重要的是如何治本不再反覆的,治好的話,是不會受任何因素的影響而反覆的

患病已經是結果了,**與誘發因素沒有直接關係的,西醫**只能是暫時的,治標不治本的, 停用後還是會反覆,長期使用對身體傷害很大,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3樓:芷牧空

血小板減少的原因 :主要還是自身的免疫系統的缺陷引起的免疫應激反應,免疫抗體把生成血小板給破壞掉,或直接造亂造血小板功能障礙;另外藥物性,輻射,化學毒物也可能造成血小板減少;還有病毒感染,肝膽脾臟疾病也可能造成血小板減少;

4樓:meijiebu05雙魚

非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破壞過多包括感染,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這就屬於引起血小板減少的**,

5樓:創作者

血小板減少的原因主要是生成減少或無效死亡,血小板破壞過多,血小板在脾內滯留過多,不知孩子血小板是多少?做過哪些檢查?

血小板減少的原因

6樓:輝芊騎溫綸

1、血小板生成減少或無效死亡:包括遺傳性和獲得性兩種,獲得性血小板生成減少是由於某些因素如藥物、惡性腫瘤、感染、電離輻射等損傷造血幹細胞或影響其在骨髓中增殖所致。這些因素可影響多個造血細胞系統,常伴有不同程度貧血、白細胞減少、骨髓巨核細胞明顯減少。

2、血小板破壞過多:包括先天性和獲得性兩種。獲得性血小板破壞過多包括免疫性和非免疫性。

免疫性血小板破壞過多常見的有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和藥物血小板減少。非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破壞過多包括感染,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

3、血小板在脾內滯留過多:最常見於脾功能亢進。

知道血小板減少的原因,那麼怎麼**血小板減少的這種情況呢!可以使用中醫苗藥」卷柏紫癜方「。也可以配合一些食療,多吃士多啤梨,紅棗,蓮藕,花生衣,骨髓,動物肝臟,豬血,甲魚等。

特別提醒的是,需要重視病情,抓緊採取**的,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負擔,這種病情是可以完全**的疾病。

7樓:伏煙李悠馨

1、是體內生產血小板不足,如骨髓出現問題,病人患有再生障礙貧血,藥物導致骨髓損壞,血癌(白血病)或其他癌症等;

2、血小板無效死亡或生成減少:包括獲得性、遺傳性,獲得性血小板生成減少是由於某些因素如藥物,惡性腫瘤,感染,電離輻射等損傷造血幹細胞或影響其在骨髓中增殖所致。這些因素可影響多個造血細胞系統,常伴有不同程度貧血,白細胞減少,骨髓巨核細胞明顯減少。

3、血小板在脾內滯留過多:最常見於脾功能亢進。

4、血小板破壞過多:獲得性血小板破壞過多包括免疫性和非免疫性。免疫性血小板破壞過多常見的有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和藥物血小板減少。

非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破壞過多包括感染,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

5、血小板消耗得太快,如免疫性血小板過低症,一般最常見是血小板減少紫癜。以上是一些原因。所以啊。

找到原因好**嗎,這才是重點。為了讓患者能夠早日**,其實患者可以喝些中藥進行調理的,更好的把血小板減少這種病**好,比如中藥卷柏紫癜方,這種中藥**徹底,沒什麼***。

8樓:香睿力亦玉

血小板減少的原因可分為以下三種:

(1)血小板生成減少或無效死亡:

包括遺傳性和獲得性兩種,獲得性血小板生成減少是由於某些因素如藥物,惡性腫瘤,感染,電離輻射等損傷造血幹細胞或影響其在骨髓中增殖所致。這些因素可影響多個造血細胞系統,常伴有不同程度貧血,白細胞減少,骨髓巨核細胞明顯減少。

(2)血小板破壞過多:

包括先天性和獲得性兩種。獲得性血小板破壞過多包括免疫性和非免疫性。免疫性血小板破壞過多常見的有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和藥物血小板減少。

非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破壞過多包括感染,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

(3)血小板在脾內滯留過多:最常見於脾功能亢進。

養血潤脾湯的五大優勢

1、適應性廣:適用於任何血小板減少症及出血症。

2、標本兼治,雙向調節;即生血補血,又涼血止血。調節人體免疫力,改善血液微迴圈。

3、純中藥製劑:精選地道藥材,採用現代工藝裝置,純天然無任何***,可長期服用。

4、起效快,一般患者服3-5個療程後血小板即可到達正常值。

5、克服了用「激素」類藥物對人體器官的損傷及手術給患者造成的創傷。養血潤脾湯湯對血小板減少及出血症都有很好療效,已成功為數萬名患者解除病痛,重新獲得健康

9樓:o你問我來答

1)再生障礙性貧血、急性白血病、放射病、原發性血小板少性紫癜、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脾功能亢進等:患者有出血傾向,如**上有瘀點、紅斑或原因不明的鼻出血等表現。

(2)炎症、服用磺胺藥、血液病及先天性遺傳缺陷等:但多數原因不明。

(3)血小板數量異常:往往也伴有血小板功能的異常,如血小板無力症、巨大血小板綜合症,都是典型的血小板功能低下的疾病,但在心腦血管病(冠心病、高血壓、高脂血)、糖尿病、腫瘤及外科手術中,血小板功能增高,是血栓產生的重要原因。 了解體內血小板是否異常的最簡單手段就是作血常規檢查,可以查出血小板數量是否正常,並根據血小板計數結果,初步判斷其功能情況。

進一步檢查血小板的功能。

10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多種疾病度可以引起血小板減少的狀況。具體是屬於那種疾病需要去權威的血液病專科醫院找有經驗的專家診療。

11樓:生命醫學工程院

回答還行,別做廣告了!還磚家!就是收錢做虛假廣告的!

12樓:再障醫院王峰智

您好!血小板減少的原因一般臨床常見如下三種情況:①血小板生成減少,常見於再生障礙性貧血和急性白血病等血液病,以及應用某些化療藥物後,此時常伴有貧血和白細胞減少;②血小板破壞過多,其中多數原因不明,部分繼發於自身免疫病及應用某些藥物後;③血小板分布異常,常見於脾腫大等。

13樓:兜曉

生成障礙:急性白血病,再障,骨髓腫瘤,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破壞過多:脾功能亢進,系統性紅斑狼瘡

消耗過多:dic,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分布異常:脾腫大,血液稀釋

先天性:巨大血小板症候群,新生兒血小板減少症

14樓:go軒軒軒軒軒

血小板減少還有這些原因

血小板減少的原因可分為哪幾種

15樓:冷如冬

血小板減少是一種常見的危害極大的疾病,要想盡早控制住疾病的蔓延首先就要對引起

血小板減少的**

(1) 血小板生成減少或無效死亡:血小板減少的**包括遺傳性和獲得性兩種,獲得性血小板生成減少是由於某些因素如藥物,惡性腫瘤,感染,電離輻射等損傷造血幹細胞或影響其在骨髓中增殖所致。這些血小板減少的**可影響多個造血細胞系統,常伴有不同程度貧血,白細胞減少,骨髓巨核細胞明顯減少。

(2) 血小板破壞過多:血小板減少的**包括先天性和獲得性兩種。獲得性血小板破壞過多包括免疫性和非免疫性。

免疫性血小板破壞過多常見的有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和藥物血小板減少。非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破壞過多包括感染,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

(3)血小板在脾內滯留過多:最常見於脾功能亢進。

上述所講的這些資訊就是關於血小板減少的**,相信通過專家的介紹之後你對血小板減少的冰雲都應該了解了吧,了解了血小板減少的**之後就要及時控制住病情的蔓延,在這裡我就先祝您早日**了。

16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誘發因素有很多,包括化學毒物,放射線,電離輻射,注射疫苗,炎症病毒感染,藥物,過度勞累等都會誘發,這些因素只能是推測,不能確定到底是什麼引起,主要這些誘發因素跟**沒有直接關係,比如,患者是長期接觸化學毒物引起的,那你避開這些東西,病情會好嗎,還是不會好的。重要的是如何治本不再反覆的,治好的話,是不會受任何因素的影響而反覆的

患病已經是結果了 ,**與誘發因素沒有直接關係的,需要結合中草藥**,以達到**,不再反覆、

17樓:陝西血液病諮詢

一、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發病原因不詳,主要與自身免疫系統有關。

二、繼發性血小板減少,可能是血小板生成減少(藥物,感染,骨髓佔位性病變,電離輻射等原因引起。再障,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白血病,葉酸b12缺乏疾病的表現症狀);血小板破壞增多和消耗增多(藥物;dic;ttp等);血小板分布異常;血小板稀釋(輸入大量血漿或庫存血後)。

血小板低的原因

18樓:

血小板低就是指血小板的數量低於正常範圍,血小板低有多種原因,常見的原因有:一、藥物和感染引起血小板低,某些藥物如肝素類藥物,磺胺藥,消炎止疼藥,以及病毒感染,可以引起血小板數量的減少,但是這種減少一般是一過性的。二、血液系統疾病引起血小板減少,常見的有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這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由於產生了自身抗體,導致血小板過度破壞,還有再生障礙性貧血,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等等,由於造血幹細胞受損,導致血小板數量減少。

血小板減少的症狀,血小板減少主要症狀是什麼樣的

你液昌凳好 光靠這些症狀是不能確定血小板低的,正常人磕碰後也是會有淤青,引起出血的原因也有很迅檔多,最好是可以到醫院做個血常規的檢查看看血小板數鬧旅值具體是多少。有什麼問題可以聽取醫院醫生的建議。慢性型,常見於青年女性,女性為男性的3 4倍。起病隱匿,症狀較輕,出血常反 作,每次出血持續數天到數月,...

血小板減少治療偏方

血小板減少的偏方吧,說實在的不存在的。對於血小板減少吧,還是以注意自己的飲食為好的。是不是啊。飲食做好了,把什麼都好。重點對自己身體的危害很小的。1 實熱型的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是由於毒熱鬱於營血,蘊蒸不洩,熱迫血溢所致。飲食宜清涼之品,可以進食綠豆湯 兔肉 田螺 香蕉等。2 虛熱型的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是...

患了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怎麼辦呢,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怎麼治療

此病是一種免疫性綜合病徵,是常見的出血性疾病。特點是血迴圈中存在抗血小板抗體,使血小板破壞過多,引起紫癜 而骨髓中巨核細胞正常或增多,但是在成熟過程中產生了障礙,而且導致血小板生成的 減少。對於這種疾病西醫用藥只能是暫時的治標不治本的的,解決不了根本問題的,患者病情建議結合中草藥根本調理,以達到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