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壓積偏高的原因有哪些?血常規血小板壓積偏高

2023-01-06 21:45:08 字數 2078 閱讀 6545

1樓:開門一笑開心開

血小板的壓積是血小板平均體積與血小板計數的乘積。其實,通俗的說也就是血液當中所有的血小板的乙個總體積。所以,如果是血小板壓積偏高的話,可能是血小板的體積增大了,也可能是血小板的總數公升高了,這兩種情況都可能引起血小板壓積偏高。

血小板總數公升高的情況,一般的可以見於骨髓增生異常症候群,也稱之為mds,或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脾切除術後等。如果是血小板的體積公升高,可以見於原發性的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急性白血病的緩解期,巨幼細胞性貧血或者是患某些血栓病等。如果血小板的壓積僅輕度的偏高,血小板的數值沒有變化,也沒有必要過於擔心。

2樓:十屹

血小板是血液中的一種細胞,也是血細胞中最小的一種,平均直徑只有二到四微公尺,由於它的形狀呈兩面微凹,橢圓形或圓盤形,所以被稱為血小板。血小板壓積簡稱pct,是血小板平均體積與血小板計數的乘積,血小板壓積的變化與血小板平均體積和血小板的計數有關係,血小板的壓積增高可能是血小板的平均體積公升高,見於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骨髓增生異常症候群,急性白血病的緩解期,巨幼細胞性貧血,妊娠晚期,血栓病等。

也有可能是血小板的計數公升高,見於骨髓增生異常症候群,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急性失血,急性溶血,脾切除術後等,所以建議到醫院血液科就診,具體查明血小板壓積偏高的原因對症**。

血常規血小板壓積偏高

3樓:雨秋雙

血小板壓積是指外周血中血小板的容積佔血液容積的百分比。

血小板的壓積偏高是由於血小板數量增多引起的,常見的原因:

一繼發性的即反應型的血小板增多是由外傷、感染、出血等原因引起的血小板增多,常常在**原發病以後血小板就會回落。

二原發性的血小板板增多,見於血液病,如骨髓增殖性腫瘤、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血小板的壓會明顯的偏高。

以上健康科普知識僅供參考,具體情況需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由專業醫師進行判斷。

什麼原因會造成血小板壓積偏高?應該怎麼...

4樓:姓起雲佘婉

如果血小板計數不高,就不用理會這項,單獨這項偏高沒有意義的。

驗血血小板與血小板壓積偏高是什麼原因

5樓:芮瀚文廉尚

血小板高可能會導致血栓,和血粘稠增高,但只是高一點沒事的,有些醫院甚至把血小板計數的正常值這在95-330所以沒事,壓積就更不是問題了,只高了什麼事都沒有的。都屬於正常波動。

在某種炎性因素作用下的炎性反應可導致血小板的公升高,而其他值均正常。人正常的血小板含量為100-30010^9/l,略高於正常值的人,如果其他值正常及沒有症狀,一般不會有問題。只是血小板參與凝血,於是值較高會增加血栓形成的可能。

血小板壓積(pct),與血小板計數(plt)和平均血小板體積(mpv)成正相關,這兩項都能影響pct的變化,偏如果血小板數正常,只能說明血小板體積偏低,即小血小板偏多。如果報告單上血小板平均體積(mpv)正常的話,沒事的。

血小板壓積偏高,平均血小板體積偏高是什麼原因?

6樓:買儼陀悌

紅細胞壓積偏高說明血液粘稠啊。

血液在低切變率下的黏度高低,主要決定於紅細胞的聚集性。

低切黏度增高:表示全血黏度增高,血液流動性差,紅細胞聚集性增加,影響器官與組織細胞的血液灌注。

低切黏度低的全血黏度,多由於低紅細胞壓積造成,是血液稀釋造成,如貧血、腫瘤。

平均血小板體積低於正常值,見於aids,發育不良性貧血,脾亢,骨髓纖維化或腫瘤細胞浸潤危及造血時,單純巨核細胞發育不全,再生障礙性貧血,骨髓化療後,敗血症,巨幼貧血,遺傳性wiskott-aldrich綜合症。

你需要查血脂、血糖,如果照上面說的疾病,你還真嚴重,我感覺查一次血流變學說明不了什麼問題的,要清淡飲食,多運動,戒菸酒,控制體重,再複查一次,不用擔心的。

血小板壓積過高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血小板壓積就是血小板在血液中含的比例,只有這個專案超出參考值沒有什麼意義,不必理會。不會對身體有傷害,放心吧。

8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沒有意義的,繼續觀察。定期檢查血常規,

血小板 血小板壓積 低螢光網織紅百分比偏高 未

1.血小板偏高一點,問題不大,飯後 運動後等都可能導致血小板檢測偏高。2.網織紅各項指標提示以幼稚網織紅細胞為主,提示骨髓紅細胞再生剛剛回覆或成代償性增生狀態 往往在失血後或貧血 後 3.最近瘦的很快,血常規看不出消瘦原因,建議做進一步檢查,以排除糖尿病 甲亢 腫瘤等。中螢光網織紅細胞比率偏低 螢光...

血小板減少的原因,血小板減少的原因可分為哪幾種

1.血小板生成減少 1 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癲 慢性再生障礙性貧血 caa 和骨髓增生異常症候群 mds 部分患者可首先表現為血小板減少,而後出現其他血細胞的減少,骨髓塗片和骨髓活檢具有一定鑑別意義。2.血小板破壞增多 1 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 如系統性紅斑狼瘡 sle 類風濕性關節炎 evans症候...

血小板低的危害?血小板低有什麼危害

你好,血小板主要是起止血凝血功能的,血小板過低會有自發性出血的可能,輕者是皮下出血,也就是 紫癜,或是牙齦出血,鼻出血,嚴重就是內臟出血或是顱內出血,是有生命的危險。血小板數值會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勞累,飲食不注意,感冒,磕碰,情緒波動睡眠不好,激素減量等影響,而使血小板急劇下降。最快在一天之內可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