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的軟啟動與熱啟動的區別,計算機的軟啟動與熱啟動的區別

2022-04-30 10:40:05 字數 4967 閱讀 9911

1樓:

電腦的啟動過程中有乙個非常完善的硬體自檢機制。對於採用award bios的電腦來說,它在上電自檢那短暫的幾秒鐘裡,就可以完成100多個檢測步驟。首先讓我們了解兩個基本概念:

第乙個是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實際上就是被"固化"在計算機硬體中、直接與硬體打交道的一組程式,它為計算機提供最低階、最直接的硬體控制。

計算機的很多硬體中都有bios,最常見的如:主機板(也稱為系統bios)、顯示卡以及其它一些裝置(例如ide控制器、scsi卡或網絡卡等)中都存在bios,其中系統bios是我們要介紹的主角,因為計算機的啟動過程是在它的控制下進行的。bios程式一般被存放在主機板rom(唯讀儲存晶元)之中,即使在關機或掉電以後,程式也不會丟失。

第二個基本概念是記憶體的位址,通常計算機中安裝有32mb、64mb或128mb的記憶體,為了便於cpu訪問,這些記憶體的每乙個位元組都被賦予了乙個位址。32mb的位址範圍用十六進位製數表示就是0~1ffffffh,其中0~fffffh的低端1mb記憶體非常特殊,因為我們使用的32位處理器能夠直接訪問的記憶體最大只有1mb,因此這1mb的低端640kb被稱為基本記憶體,而a0000h~bffffh要保留給顯示卡的視訊記憶體使用的,c0000h~fffffh則被保留給bios使用,其中系統bios一般佔用最後的64kb或更多一點的空間,顯示卡bios一般在c0000h~c7fffh處,ide控制器的bios在c8000h~cbfffh處。

好了,了解了這些基本概念之後,下面我們就來仔細看看計算機的啟動過程。

第一步:當我們按下電源開關時,電源就開始向主機板和其它裝置供電,此時電壓還不穩定,主機板控制晶元組會向cpu發出並保持乙個reset(重置)訊號,讓cpu初始化。當電源開始穩定供電後(當然從不穩定到穩定的過程也只是短暫的瞬間),晶元組便撤去reset訊號(如果是手動按下計算機面板上的reset按鈕來重啟機器,那麼鬆開該按鈕時晶元組就會撤去reset訊號),cpu馬上就從位址ffff0h處開始執行指令,這個位址在系統bios的位址範圍內,無論是award bios還是ami bios,放在這裡的只是一條跳轉指令,跳到系統bios中真正的啟動**處。

第二步:系統bios的啟動**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進行post(power on self test,加電自檢),post的主要任務是檢測系統中的一些關鍵裝置是否存在和能否正常工作,如記憶體和顯示卡等。由於post的檢測過程在顯示卡初始化之前,因此如果在post自檢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些致命錯誤,如沒有找到記憶體或者記憶體有問題時(post過程只檢查640k常規記憶體),是無法在螢幕上顯示出來的,這時系統pios可通過喇叭發聲來報告錯誤情況,聲音的長短和次數代表了錯誤的型別。

在正常情況下,post過程進行得非常快,我們幾乎無法感覺到這個過程。

第三步:接下來系統biso將查詢顯示卡的bios,存放顯示卡bios的rom晶元的起始位址通常在c0000h處,系統bios找到顯示卡bios之後呼叫它的初始化**,由顯示卡bios來完成顯示卡的初始化。大多數顯示卡在這個過程通常會在螢幕上顯示出一些顯示卡的資訊,如生產廠商、圖形晶元型別、視訊記憶體容量等內容,這就是我們開機看到的第乙個畫面,不過這個畫面幾乎是一閃而過的,也有的顯示卡bios使用了延時功能,以便使用者可以看清顯示的資訊。

接著系統bios會查詢其它裝置的bios程式,找到之後同樣要呼叫這些bios內部的初始化**來初始化這些裝置。

第四步:查詢完所有其它裝置的bios之後,系統bios將顯示它自己的啟動畫面,其中包括有系統bios的型別、序列號和版本號等內容。同時螢幕底端左下角會出現主機板資訊**,包含bios的日期、主板晶元組型號、主機板的識別編碼及廠商**等。

第五步:接著系統bios將檢測cpu的型別和工作頻率,並將檢測結果顯示在螢幕上,這就是我們開機看到的cpu型別和主頻。接下來系統bios開始測試主機所有的記憶體容量,並同時在螢幕上顯示記憶體測試的數值,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螢幕上半部份那個飛速翻滾的記憶體計數器。

這個過程我們可以在bios設定中選擇耗時少的"快速檢測"或者耗時多的"全面檢測"方式。

第六步:記憶體測試通過之後,系統bios將開始檢測系統中安裝的一些標準硬體裝置,這些裝置包括:硬碟、cd-rom、軟碟機、序列介面和並行介面等連線的裝置,另外絕大多數新版本的系統bios在這一過程中還要自動檢測和設定記憶體的定時引數、硬碟引數和訪問模式等。

第七步:標準裝置檢測完畢後,系統bios內部的支援即插即用的**將開始檢測和配置系統中安裝的即插即用裝置,每找到乙個裝置之後,系統bios都會在螢幕上顯示出裝置的名稱和型號等資訊,同時為該裝置分配中斷、dma通道和i/o埠等資源。

第八步:到這一步為止,所有硬體都已經檢測配置完畢了,系統bios會重新清屏並在螢幕上方顯示出乙個系統配置列表,其中概略地列出了系統中安裝的各種標準硬體裝置,以及它們使用的資源和一些相關工作引數。

第九步:按下來系統bios將更新escd(extende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擴充套件系統配置資料)。escd是系統bios用來與作業系統交換硬體配置資訊的資料,這些資料被存放在cmos(一小塊特殊的ram,由主機板上的電池來供電)之中。

通常escd資料只在系統硬體配置發生改變後才會進行更新,所以不是每次啟動機器時我們都能夠看到"update escd... success"這樣的資訊,不過,某些主機板的系統bios在儲存escd資料時使用了與windows 9x不相同的資料格式,於是windows 9x在它自己的啟動過程中會把escd資料轉換成自己的格式,但在下一次啟動機器時,即使硬體配置沒有發生改變,系統bios又會把escd的資料格式改回來,如此迴圈,將會導致在每次啟動機器時,系統bios都要更新一遍escd,這就是為什麼有的計算機在每次啟動時都會顯示"update escd... success"資訊的原因。

第十步:escd資料更新完畢後,系統bios的啟動**將進行它的最後一項工作,即根據使用者指定的啟動順序從軟盤、硬碟或光碟機啟動。以從c盤啟動為例,系統bios將讀取並執行硬碟上的主引導記錄,主引導記錄接著從分割槽表中找到第乙個活動分割槽,然後讀取並執行這個活動分割槽的分割槽引導記錄,而分割槽引導記錄將負責讀取並執行io.

sys,這是dos和windows 9x最基本的系統檔案。windows 9x的io.sys首先要初始化一些重要的系統資料,然後就顯示出我們熟悉的藍天白雲,在這幅畫面之下,windows將繼續進行dos部分和gui(圖形使用者介面)部分的引導和初始化工作。

如果系統這中安裝有引導多種操件系統的工具軟體,通常主引導記錄將被替換成該軟體的引導**,這些**將允許使用者選擇一種作業系統,然後讀取並執行該作業系統的基本引導**(dos和windows的基本引導**就是分割槽引導記錄)。

上面介紹的便是計算機在開啟電源開關(或按reset鍵)進行冷啟動時所要完成的各種初始化工作,如果我們在dos下按ctrl+alt+del組合鍵(或從windows中選擇重新計算機)來進行熱啟動,那麼post過程將被跳過去,直接從第三步開始,另外第五步的檢測cpu和記憶體測試也不會再進行。無論是冷啟動還是熱啟動,系統bios都會重複上面的硬體檢測和引導過程,正是這個不起眼的過程保證了我們可以正常的啟動和使用計算機。

2樓:

我聽說過冷啟動與熱啟動,還沒聽說過軟啟動與熱啟動呢?冷啟動就是直接開機,熱啟動是在電腦工作以後,從新啟動的,比如說:重新啟動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冷熱啟動的區別的話,很簡單,斷電重起和不斷電重起的區別!冷啟動類似於電腦開機!

ctrl+alt+del 熱啟動.復位鍵 冷啟動首選熱啟動,熱啟動不能進行時候才冷啟動!冷啟動有可能會造成系統檔案丟失,同時對硬碟也不好.這是電腦宕機沒辦法的辦法!

所以現在的電腦都是用軟體關機!!

4樓:任你發科技

說的挺全的。

熱啟動不用開機自檢程式,冷啟動要;

5樓:

長按關機鍵 就是冷啟動

用 ctrl+alt+del

就是熱啟動

什麼叫做軟啟動,什麼叫做熱啟動 有哪些?

6樓:杭州利億達科技

軟啟動:運用串接於電源與被控電機之間的軟起動器,控制其內部閘流體的導通角,使電機輸入電壓從零以預設函式關係逐漸上公升,直至起動結束,賦予電機全電壓,即為軟起動,在軟起動過程中,電機起動轉矩逐漸增加,轉速也逐漸增加。軟起動一般有下面幾種起動方式。

(1)斜坡公升壓軟起動。這種起動方式最簡單,不具備電流閉環控制,僅調整閘流體導通角,使之與時間成一定函式關係增加。其缺點是,由於不限流,在電機起動過程中,有時要產生較大的衝擊電流使閘流體損壞,對電網影響較大,實際很少應用。

(2)斜坡恆流軟起動。這種起動方式是在電動機起動的初始階段起動電流逐漸增加,當電流達到預先所設定的值後保持恆定(t1至t2階段),直至起動完畢。起動過程中,電流上公升變化的速率是可以根據電動機負載調整設定。

電流上公升速率大,則起動轉矩大,起動時間短。

該起動方式是應用最多的起動方式,尤其適用於風機、幫浦類負載的起動。

(3)階躍起動。開機,即以最短時間,使起動電流迅速達到設定值,即為階躍起動。通過調節起動電流設定值,可以達到快速起動效果。

(4)脈衝衝擊起動。在起動開始階段,讓閘流體在級短時間內,以較大電流導通一段時間後回落,再按原設定值線性上公升,連入恆流起動。

熱啟動:高壓熱變電阻器是由液箱,熱敏電解液,電極及導流機構組成。

熱敏電解液有以下幾種特點:①導電體為液體材料,可 以流動,可以自迴圈,可以根據需要製成各種導電結構形狀,可大可小;②水溶液比熱率大,因而可以根據需要製成各種大容量電阻器;③具有明顯的負溫度電阻特性;④物理-化學性質穩定,重複性強,耐久性好,效能穩定。

將該電阻器串入電動機的三相定子迴路中,實現電動機降壓起動。當電動機起動時,電機的定子電流流過熱變電阻器從而使電阻體發熱,溫度逐步公升高,電阻逐步降低,在電機起動電流基本恆定的情況下,電動機端電壓逐步公升高,從而使電機起動轉矩逐步增大,實現電動機的平滑起動。

熱變電阻的溫度變化特性,附加導流機構對電阻變化曲線的修正,使得電阻的變化過程與電動機起動過程的等效端電阻變化過程相互補充,使電機在起動過程中,迴路總阻抗接近不變,從而使得電機的起動過程電流小且恆定,cos¢高且恆定。

熱變電阻的導流機構的另乙個作用就是當電機起動完畢,該機構快速將高溫導電液體匯出,使有效電阻區域內的液體溫度快速降到常溫,以迎接下次起動,以保證連續起動時的效能重複性。

高壓熱變電阻器根據其絕緣結構的不同分為櫃式和油浸式兩種結構。

計算機的冷啟動和熱啟動是什麼意思

冷啟動是在電腦沒有通電的情況下加電啟動,啟動時確實會檢查硬體設定 復位啟動是通過按主機上的reset按鈕重啟電腦,確實不需要重新開關電源 熱啟動是通過按鍵盤上的熱啟動組合鍵重啟電腦 一般pc是按ctrl alt del 因為熱啟動要跳過一些硬體檢查步驟,所以熱啟動引導計算機比冷啟動要快。還有一點區別...

如何軟啟動計算機,膝上型電腦的軟啟動是怎麼工作的

在電腦裡沒有軟啟動的說法,只有冷啟動的說法。冷啟動電腦的步驟如下 主機的電源開關一般在主機的面板上,上面標有power的字樣,按下即可接通主機的電源,然後再開啟顯示器的電源開關。接通主機的電源後,電腦首先要進行自檢。這時,我們會在顯示器的螢幕上看到一些英文語句,這就是電腦自我檢測情況的顯示,它告訴我...

怎麼啟動計算機上的無線功能,怎樣開啟電腦的無線功能

筆記本 按鈕 1一般筆記本鍵盤上面會有乙個像天線一樣的按鈕,那個就是無線上網功能的實體按鈕。2根據顏色判定是否開啟,當然每個筆記本顏色不一樣。我的是藍色開啟,橙色關閉。筆記本 電腦 無線設定 開啟控制面板,點選進入網路和共享中心。在左側選擇更改介面卡設定,進入網路。可以看到本地連線和無線連線。我的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