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要的農業分布,日本農業的分布特點及原因

2022-04-30 09:10:04 字數 1363 閱讀 2687

1樓:漠之鷹

日本水稻種植業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區,林果和蔬菜分布在丘陵地區。稻公尺能夠自給,其他農產品需進口。

2樓:季姚東

日本農業發展的特點

1、 耕地面積不斷減少,農業生產處於停滯或下降狀態。

2023年,日本的耕地面積為508.3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13.5%。

其中,水田佔54.3%,旱地佔45.7%,灌溉面積24.

3萬公頃。耕地利用率從2023年的104.8%下降到2023年的100%。

2023年日本的耕地為487萬公頃,都府縣每家農戶平均擁有的耕地面積不足1.2公頃,北海道每家農戶平均擁有的耕地面積也僅為16.2公頃,和歐美的大規模經營相差甚遠,是典型的人多地少國家。

2023年日本大公尺豐收,農業總產值創歷史最高紀錄,達11.7萬億日元,後來產值連年下降,2023年以後,因蔬菜、水果、牛肉等**上公升,產值下降有所扭轉。2023年因大公尺嚴重歉收,農業總產值降到10.

56萬億日元。

2、規模經營小且兼業農戶比重增大。日本的農戶中,專業農戶只佔16%,其餘84%為兼業農戶。在兼業農戶中,以農業收入為主要生活**的「第一兼業農戶」佔14%,以非農收人為主的「第二兼業農戶」佔壓倒多數,達70%。

日本農業以小規模經營為主,但是經營3公頃以上的農戶在增加,耕地向較大農戶集中的趨勢也日益明顯,骨幹農戶的旱地大規模化尤為顯著。此外,以銷售為目的的協業(合作)經營體的水田規模的擴大也很顯著,平均每個經營體的耕地是農戶的19倍。通過農地的流動使土地集中和擴大規模,是日本**2023年制定的農業「新政策」的核心內容之一。

日本農業的分布特點及原因

3樓:

火山眾多,**頻繁,山地成脊狀分布於日本的**,將日本的國土分割為太平洋一側和日本海一側,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71%,國土森林覆蓋率高達67%。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海拔3776公尺。日本的平原主要分布在河流的下游近海一帶,多為沖積平原,規模較小。

耕地以小塊分散 不利於機械化大規模的農場式管理 典型的亞洲小農模式 精耕細作為主

日,小日本的農業主要分布在**?主要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北海道,新潟,和一些較鄉野的地方,主要是種植稻公尺,養殖牛羊等等

為什麼日本的農業分布在沿海或較大的河流下游地區

5樓:助你願望成真

小日本河流沿岸和沿海地區一般較為平坦的平原,土壤肥沃,適合農作物生長,方便灌溉和引用,而且河流可比帶來交通的便利。沿海地區海上交通便利,受海洋影響帶有海洋性氣候,適應小日本鬼子居住(總比住火山口好過多吧),而且海洋能帶給小鬼子各種水產和更多的資源。

閱讀「日本地圖」和「日本主要進口資源佔需求百分比圖」,完成下

1 日本位於世界最大的大洲b亞洲的東部,a太平洋的西北部 2 日本的國土主要由c北海道 d本州 e四國和f九州四個大島和周圍的眾多小島組成 3 日本地處亞歐板塊和太平洋的交界地帶,所以是乙個多火山和 的國家 4 從日本主要進口資源佔需求的百分比圖可以看出,為了降低交通成本,日本的工業生產部門集中分布...

讀日本主要工業區分布示意圖,結合所學知識完成下列問題(1)圖中數字所表示的工業區,其中是

1 日本有5大工業區,即京濱工業區 阪神工業區 名古屋工業區 北九州工業區和瀨戶內海工業區,圖中 即是京濱工業區 都位於瀨戶內海沿岸 日本工業的臨海型分布,有利於其結合自身優勢發展經濟 2 日本經濟發展的不利條件有 地域狹小 資源貧乏 國內市場狹小 有利條件有 島國多優良港灣,利於海洋運輸業的發展 ...

美國不同農業帶的地理特徵,美國農業地理分布特點是什麼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的地位 作用及設計思路 美國 是六年級第一冊世界分國篇中的內容。美國是當今世界第一經濟大國,從面積來說,美國位居世界第四 從人口來說,美國是世界第三人口大國,因此教材把美國列為重點介紹也是北美洲中唯一介紹的國家。同時通過學習美國的地形地勢特點可以了解整個北美洲的地形地勢特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