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犯罪應對措施,學校犯罪應對措施

2022-04-30 04:27:46 字數 3804 閱讀 6001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作為一名老師要擺正自己的地位,不能像咱們以前那樣的教學生了。最好能做到跟學生成為良師益友,即使老師又是朋友,多關心一下在咱們眼中的“問題學生”,

可以像講故事的方法,把法律融合其中,這樣你的學生不會對你產生排除,比較容易接受。 同時,如果可以的話,可以跟當地公安機關搞共建,或者申請參觀一些監獄 看守所

還有與他們的家長,也要溝通好,但是不要一味的批評,這樣會產生消極心理,反而更不好

還有需要老師和家長共同以身作則,杜絕自己有違法現象的出現。

希望能幫到你

2樓:南方黑鷹

教育加法律手段相結合,恩威並施。

3樓:某sww健

加強對學生們的思想教育,多開展此類活動,告誡學生們要珍愛生命、遠離暴力。另外也要加強學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最好是多巡視一下學校的角落及周邊環境。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多從教育本身是否缺失些什麼來認真總結總結,補上我們該給學生卻沒有真正教給學生的東西。

5樓:廣西蔣萬君律師

1、多方面教育學生法律知識,比如結合看相關電影片段啊、學生評比啊,培養學生法律意識。

2、跟家長溝通、合作,一起打造和諧環境。

學校突發事件應急措施及配合措施有哪些

青少年犯罪如何處理

6樓:最愛彩虹糖

1、《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六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終止審理,或者宣告無罪:

(一)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二)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三)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四)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六)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2、常用的非刑罰化處理方法包括:

(1)家庭管教。青少年走上違法犯罪道路多與家長疏於管理和教育有密切關係。司法機關可以責令家長加強對青少年的管束和教育,並定期向專門機構報告,以促使違法犯罪青少年悔改向善、自救自新。

(2)工讀教育。工讀教育是我國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的一種特殊教育形式,它集控制與矯正兩種職能於一體,是對問題青少年進行矯正教育的有效方法。

(3)社會幫教。司法機關可以要求青少年犯罪人所在的學校、單位、街道或鄉鎮組織負責對其進行日常的幫助教育,採取有效的措施,協助專門機構做好對青少年犯罪人的教育、挽救工作。

對在校學生、有工作單位的青少年犯罪人的幫教工作以學校、單位為主;對輟學或閒散在家和外來人員中青少年違法犯罪行為的幫教工作以居住地街道或鄉鎮為主。

(4)社群服務。可以要求非刑罰處理的青少年犯罪人在指令的場所完成一定量的公益勞動,使之在勞動中得到幫助和受到教育。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終止審理,或者宣告無罪:

(一)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二)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三)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四)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六)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總體概述

一般認為,預防犯罪是一個綜合多種力量,運用多種手段,採取多種措施,以防止和減少犯罪及重新犯罪的舉措體系。這是一種廣義的犯罪預防的概念。當代犯罪學的概念更側重於“預防”,即把先於犯罪的實施而採取的有針對性的措施視為預防活動,即更注重“防患於未然”。

這也是基於“預防”的本意,“預防”在漢語中的基本詞義就是“事先防備”;在英語中“prevent”也是指“防止”、“妨礙”。

這就是從狹義的角度所理解的“預防”的概念:“是指以消除或限制犯罪行為發生的可能性為唯一的或主要目的的各種措施和行為的總稱。”其實筆者以為,我國一向貫徹執行的群防群治、綜合治理的基本刑事政策是正確的,我們既要重視罪前預防,但也不能忽視罪後治理,以防再犯。

青少年犯罪是一個社會問題,其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以說是一種社會“綜合症”。我們更應依靠全社會的力量,進行綜合治理。

正像《聯合國預防少年犯罪準則》(第2條)所提出的:要成功地預防少年違法犯罪就需要整個社會進行努力;我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3條)也明確指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在各級人民**領導下,實行綜合治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從社會方面說:慾望+無知(如果手段高明自然不會被抓住=。=所有會犯罪的人都是因為不夠高明,現在做壞事逍遙法外的大有人在)

從正義方面說:還是慾望+無知(大部分犯罪的青少年性格比較衝動,但也有一些是長期醞釀的。主要和其成長環境有關。其次是缺乏正確的引導,本身無正義感,心理陰暗面突出)

8樓:匿名使用者

抗擊從嚴 坦白從寬!

如何應對校園暴力事件 國家出臺四大措施應對校園欺凌

9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1、給孩子的穿戴和學習用品儘量低調,不要過於招搖。

2、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去挑逗比較霸道和強悍的同伴;在學校不主動與同學發生衝突,一旦發生及時找老師解決。

3、教育孩子上下學和活動時儘可能結伴而行;獨自出去找同學玩時,不要走僻靜、人少的地方;不要天黑再回家,放學不要在路上貪玩,按時回家。

4、如果侵犯者偷你孩子的東西,就給孩子要帶到學校去的學習、生活用具上貼上姓名。這樣有利於證明這些物品都是屬於你的孩子的,甚至可能起到防止侵犯的作用。

5、教育孩子,如果他在某些方面與別人不一樣,這也沒有什麼關係。儘早地讓孩子明白這一點,孩子會形成堅實的自我價值感,會認同自己,感到自己也同樣值得尊重。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政策:

1.加強各方面教育。各校要集中對學生開展以校園欺凌治理為主題的專題教育,開展品德、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邀請公安、司法等相關部門到校開展法制教育,組織教職工集中學習對校園欺凌事件預防和處理的相關政策、措施和方法等;

2.建章立制。要制定完善校園欺凌的預防和處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園欺凌事件應急處置預案,明確相關崗位教職工預防和處理校園欺凌的職責;

3.完善體系。要加強校園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設,充分利用心理諮詢室開展學生心理健康諮詢和疏導,公佈學生救助或校園欺凌治理的**號碼並明確負責人;

4.及時處置。一旦發生欺凌事件,要及時發現、調查處置,涉嫌違法犯罪的,要及時向公安部門報案並配合立案查處。

談談怎樣預防校園暴力犯罪

11樓:戚廣利

一、學校要切實履行起自己的教育管理責任,採取有效措施防範校園暴力二、公安部門要加大打擊校園暴力的力度

三、加強青少年學生的心理知識教育和心理技能訓練,提高其心理的容納性和承受力

四、大力加強安全法制教育

12樓:佩恩大人

犯罪預防需要一個非常長的過程,一個人的人格形成和行為規範是從小養成的,如果從幼兒時期就過多地沾染暴力文化,形成對暴力的麻木。或者家長對其過度地溺愛或打罵,形成驕縱或暴力人格,到青春期時一旦有實施暴力的能力和誘因,就很可能造成犯罪。所以防範青少年犯罪必須從小孩做起,預防得越早,減少犯罪的成本就越低。

法制教育當然是應該做的,但人並不是懂得法就可以不犯罪了。對孩子來說,還是應該教導他們遵從最基本的價值取向或者讓他們形成法制感。所謂法制感不是具體的法律或條文,而是讓人懂得人生活在一個社會裡應該是平等的、公正的、相互之間應該是富有同情心和憐憫心的。

也就是要培養孩子有一種非常樸素的道德情感。

學校環境對犯罪心理形成的影響

校者,教也。學校承擔著學生智育和德育全面發展的重任,是鑄造有用之材的主要場所。為人師者應該都有乙個目標,那就是教會學生怎樣做 人 通過馬加爵事件,高等教育界應該反思 高校在擴招,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怎麼辦?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怎麼辦?學校的管理方式是否應該有所改變?高等教育不能採取 乙個羊也是放,一群羊...

青少年犯罪是什麼有效的預防措施和手段

預防為主,加強法制教育。如何預防青少年犯罪?保護性預防。保護性預防是指國家或社會各方面的力量以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為目的而採取的各種措施,這些措施主要包括 應加強有關青少年保護的立法工作 為青少年健康成長提供良好的物質條件 防止青少年沾染不良習慣,禁止侵蝕青少年思想品德資訊的傳播 打擊教唆 引誘 脅迫...

學校應怎樣挖掘利用齊文化資源學校

齊魯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主幹,中國古代有 半部 論語 治天下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卷七 之說,管子 一書是齊文化的重要代表,但並沒有 半部 管子 治天下 之言。但這並不能遮掩齊文化對於社會價值觀界定的理論和社會價值。我們今天深入挖掘齊文化資源,努力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首先要把齊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