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激素和動物激素的區別

2022-04-30 04:06:04 字數 990 閱讀 8577

1樓:公叔恆冀倩

答:植物激素是植物自身體內產生的對植物生長發育和代謝有顯著調控作用的物質。動物激素是指在高等動物和人體內由身體的分泌細胞和內分泌腺產生的調節和傳遞資訊的化學物質。

植物激素與動物激素是完全不同的兩類物質。首先,它們的組成結構差異大。動物激素的化學成分比較複雜,它們有的是類固醇化合物,如雄性激素、雌性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有的是蛋白質,如垂體激素、胰島素、甲狀腺激素等;也有的是不飽和脂肪酸,如前列腺素。

而植物激素成分簡單,分子量比較小。其次,兩者的作用機理完全不同。儘管它們都是生物體內的活性物質,都需要通過激素與受體(靶細胞)結合才能引起細胞生理學響應,但是植物體內只存在植物激素作用的靶細胞,而動物體內只存在動物激素作用的靶細胞,因此,植物激素進入人體後不可能產生類似於其在植物體內的生理生化反應,它們對人體不能起任何調節作用。

2樓:令狐孝狂婷

植物激素是由植物細胞產生

能從產生部位運輸到作用部位

而動物激素是由內分泌器官或細胞分泌

通過體液運輸

3樓:昔玉英左汝

1.產生部位:植物激素無專門的分泌器官,由植物體的一定部位產生;

動物激素由專門的內分泌腺分泌,如甲狀腺、胰島、性腺等。

2.作用部位:植物激素不作用於特定器官;

動物激素分泌進入血液並隨血液迴圈至全身,作用於靶器官、靶細胞。

4樓:線梅計娟

首先來說產生的部位不一樣:其一是植物的每乙個細胞都可以產生,其二僅僅是動物的部分細胞(內分泌細胞或器官)可以產生。(主要區別)

其次從化學本質上區分:植物的一般為有機物,動物的較為豐富包括氨基酸衍生物,蛋白質,固醇類等等。

5樓:通桂枝示風

植物激素是由植物體的各種部位產生的,動物激素的分泌有專門的內分泌器官或細胞。

動物激素通過體液來運輸,而植物激素運輸方式多種多樣,當然肯定是沒體液的,如生長素可以進行極性運輸。

甲狀腺激素和生長激素有什麼區別,生長激素和甲狀腺激素有什麼區別?

您好,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通過分泌甲狀腺激素維持人體正常的代謝功能,而生長激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促進神經組織以外的所有其他組織生長 促進機體合成代謝和蛋白質合成 促進脂肪分解 對胰島素有拮抗作用 抑制葡萄糖利用而使血糖公升高等作用。生長激素和甲狀腺激素有什麼區別?甲狀腺激素與生長激素都能促進...

動物激素如何發揮作用,動物激素對人體有影響嗎

相同點 動物激素和植物激素在機體內都是含量很少的,也都能調節生理活動,能調節發育 如生長素調節植物生長與發育,生長激素調節動物的生長與發育。植物激素和動物激素的區別 1 產生部位 植物激素無專門的分泌器官,由植物體的一定部位產生 動物激素由專門的內分泌腺分泌,如甲狀腺 胰島 性腺等。2 作用部位 植...

植物激素與生長素本質,植物激素的化學本質是吲哚乙酸嗎

植物激素的化學本質是植物體內合成的對植物生長發育有重要調控作用的微量物質,一般都是小分子化合物。生長素的化學本質是iaa 吲哚乙酸 生長素是植物激素的一種 植物激素的化學本質是吲哚乙酸嗎 不是吲哚乙酸只是生長素的一種,生長素是植物激素的一種 植物激素的化學本質是什麼?植物激素的化學本質是植物體內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