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核孔能算是穿過生物膜嗎

2022-04-30 04:06:01 字數 1562 閱讀 137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核膜是細胞核與細胞質之間的界膜,存在兩個膜,但兩個核膜不連線,上有許多小孔,這就稱為核孔(nuclear pore)。它實現核質之間頻繁的物質交換和資訊交流。有核膜孔、細孔(pore)、或環紋(annulus)等各種叫法。

是位於真核生物核膜上的許多直徑為70—150毫微公尺的圓形的特殊構造。在核孔的正中有乙個電子密度的高的顆粒,其周圍被電子密度低的薄膜包圍著,而在薄膜的周圍還有八個電子密度的高的顆粒。在核膜表面上的核孔的密度,以及核孔的內徑和外徑,可因生物的種類和細胞的時期不同而異。

通常核孔的密度與核的活性有關,凡核的合成活動越高,則核孔的密度也越大。最初生物學家將核孔命名為細孔,但實際上它並不是經常單純開放著的孔,而是有選擇地進行著物質的透過。例如,某種蛋白質分子,其直徑雖僅有10毫微公尺,但它卻不能從細胞質進入到核內。

另外核孔也並不是完全不使大的顆粒透過,已觀察到,含有rna的大顆粒可從核內透過核孔進入細胞質中。核孔可以讓蛋白質和rna進出,但不是自由進出,而是主動選擇。另外,在新課標高中生物的表述裡,一般淺顯地認為dna不能通過核孔進入細胞核。

事實上病毒的dna是可以進入的。

2樓:水瓶火鍋呀

原因:核孔是某些生物大分子的通道,生物膜主要包括細胞膜、細胞器膜和核膜。

如果是物質穿過核膜算是穿過生物膜。

核膜有選擇透過性嗎 那核孔有嗎 有哪些物質可以 那些物質一定不可以呢 核膜和生物膜有一致的嗎

3樓:娟娟生物第二課堂

核膜具有選擇透過性。屬於生物膜。生物膜包括細胞膜、核膜還有細胞器膜等。

核孔也具有選擇性。蛋白質和rna可以通過核孔,dna不能通過核孔。rna把遺傳資訊從細胞核帶到細胞質,這就是實現了資訊交流了。

核膜應該也是可以的(這個不太確定)

如圖為某細胞的部分結構及蛋白質轉運示意圖,請回答下列問題:(1)內質網上合成的蛋白質不能穿過______

4樓:愛刷

(1)內質網上合成的蛋白質主要是分泌蛋白,其發揮作用的場所主要在細胞外,無法進入細胞核,如各種消化酶、蛋白質類激素、抗體等.核孔是大分子物質進出的通道,但圖中內質網合成的蛋白質不能通過核孔進入細胞核,體現了核孔的轉運具有選擇性.

(2)圖中細胞膜、內質網膜、核膜等膜結構統稱為生物膜系統.這些膜的基本支架是磷脂雙分子曾,它是輕油般的流體,具有流動性的結構特點.不同的生物膜上的蛋白質分子的種類和數量不同,它們在基本支架中的分布是不對稱的.在細胞膜的表面多醣分子與蛋白質分子結合形成醣蛋白,承擔著細胞間的資訊傳遞的功能.

(3)圖中a是正在與細胞膜發生融合的囊泡,囊泡包裹著蛋白質,故為分泌蛋白,其合成在核醣體,加工在內質網和高爾基體,還需要線粒體提供能量.

(4)細胞內線粒體參與細胞有氧呼吸,缺硒線粒體膜無法穩定,影響到細胞內能量的產生,而題目提供的細胞中心肌細胞對能量需求最多,所以最先受損.

故答案為:

(1)核孔  選擇

(2)生物膜  磷脂雙分子層  流動性  蛋白質  不對稱  醣蛋白  識別/資訊交流

(3)核醣體、內質網、高爾基體(、線粒體)

(4)③

別人穿過多小時的鞋子給我能穿嗎,別人穿過乙個多小時的鞋子給我能穿嗎

為什麼被人穿過乙個多小時呢,可以穿 只要你不嫌棄,沒多大問題 發現是別人穿過的鞋.我可以投訴商家嗎問 這就不用了吧,我們這裡的店裡,鞋子都是可以試的,我記得浙江那邊都不讓。可能就是試一下,有沒穿在腳上時間長。還是別投訴了 公公總是撿別人穿過的鞋子回來給我們穿 老一輩東西壞了只想去修理,現在的年輕人,...

薇諾娜透明質酸修護生物膜有副作用嗎

沒什麼 它是醫學護膚品,整體不含激素神馬的,我用下來,好很多了。摘要。薇諾娜透明質酸生物膜採用醫院級修護配方,基本上不會有明顯的 而且還含有高濃度透明質酸成分。其嚴謹的研發工藝,不新增酒精 香精等有害危害物,一般不會對健康的肌膚造成負重感。適用於多種膚質使用,提公升肌膚抵禦力,抵禦外界傷害,氣味清香...

在別人家穿過的孝衣能扔嗎

孝衣是扔在一起之後統一燒的,你們那邊不這樣的話回家之後你自己扔掉就行了。不能夠扔掉 拆開做洗碗布 基本生活常識和生活技能有哪些?1 牙膏蘸水後,預防蛀牙的氟等有效成分會被稀釋,應擠出適量牙膏在牙刷上,立即刷牙效果更佳。2 把牛奶塗在曬傷處 拿條布放入牛奶與冰水混合的液體中,再敷在曬傷處。牛奶中的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