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立什麼,四十惑什麼,五十知什麼

2022-04-30 00:40:11 字數 790 閱讀 7925

1樓:悅昶博榮

《論語》: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三十而立.」皇《疏》:「立,謂所學經業成立也.」劉氏《正義》:「立,謂學立.」自十五歲,志於學,至三十歲,所學已成立.也就是學有根柢,有力,非外力所能搖動.

「四十而不惑.」孔安國注,「不惑」,就是不疑惑.程氏樹德《論語集釋》,引黃式三《論語後案》:

「立,必先不惑,而言不惑於立之後者,何也.夫子曰,可與立,未可與權.立,守經也.

不惑,達權也.」「不惑」,遇事可以行權,無可,無不可.「立」,則是:

可即可,不可即不可.不知權變之道.所以「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天命」,就是天的命令.如劉氏《正義》引《漢書董仲舒傳對策》曰:

「天令之謂命.」劉氏《正義》說:「知天命者,知己為天所命,非虛生也.

蓋夫子當衰週之時,賢聖不作久矣.及年至五十,得《易》學之,知其有得,而自謙言無大過.則天之所以生己,所以命己,與己之不負乎天.

故以知天命自任.命者,立之於己,而受之於天,聖人所不敢辭也.」孔子學《易》,乃知天命.

吾人雖聞天命,未必能知,須先信賴聖言,以求知之.

2樓:村站與路基

子曰,吾十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感,五十而知天命,不癒規。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4樓:我想我應該能飛

立身立人,不惑未來的道路,知道自己,認識到自己

十歲不愁 二十不悔 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 五十知天命 六十耳順

出自 禮記 曲禮 禮記 的作者不止一人,寫作時間也有先有後,其中多數篇章可能是孔子的七十二 及其學生們的作品,還兼收先秦的其它典籍。意思是 十歲的時候不發愁,二十歲的時候不後悔,三十歲能自立於世,四十歲遇事就不迷惑,五十歲懂得了什麼是天命,六十歲能聽得進不同的意見,到七十歲才能達到隨心所欲,想怎麼做...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是什麼呢

六十而耳順。原文 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譯文 孔子說 我十五歲立志於 大學之道 三十歲能夠自立於道 四十歲能無所迷惑 五十歲懂得了天道物理的根本規律 六十歲所聞皆通 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法度。出處 論語 為政 擴充套件資料...

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在古代分別叫什麼

男子20歲叫弱冠,古代男子20歲叫作 弱 這時就要行 冠禮 即戴上表示已 的帽子。弱冠 即年滿20歲的男子。後世泛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紀。女子20歲叫桃李年華。男子30歲叫而立之年,而立是男子三十歲 立,立身 立志 之意 女子30歲叫半老徐娘。40歲叫不惑之年,50歲叫知命之年。另外,60歲叫耳順 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