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普洱茶有什麼好處,喝普洱茶的好處和壞處

2022-04-28 07:24:19 字數 4705 閱讀 618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普洱茶有助於降脂、**,能增強腸胃消化功能,能提高機體免疫力,調節血壓、血糖,有抗癌、健齒護齒、抗衰老等作用。

2樓:

茶是大自然賜予人類天然的最佳中藥配方」營養學家於若木讚賞為。除了我們所提到的所有的 營養價值 及 保健功能 ,如 抗衰老 , 保護心血管系統 , 抗癌 , 保護骨骼健康 , 口腔健康 , **健康 ,等。這裡我們將要討論一下普洱茶其突出的保健功效。

普洱茶的功效,早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中醫認為普洱茶同時具有清熱、消暑、解毒、消食、去肥膩、利水、通便、祛痰、祛風解表、止咳生津、益力氣、延年益壽等功效。又由於普洱茶經歷了生茶到熟茶的轉變過程,其生茶具有祛風解表、清頭目等功效,而熟茶又有下氣、利水、通便等沉降功效。故普洱一直被譽為一種攻補兼備的良藥。

現代醫學對茶的功效研究已有近20項:即暖胃、**、降脂、防止動脈硬化、防止冠心病、降血壓、抗衰老、抗癌、降血糖、抑菌消炎、減輕煙毒、減輕重金屬毒、抗輻射、防齲齒、明目、助消化、抗毒、預防便秘、解酒等。其中普洱茶的 暖胃、 **、降脂、防止動脈硬化、防止冠心病、降血壓、抗衰老、抗癌、降血糖 尤為突出。

許多醫學實驗證明,持續以恆的喝普洱茶能降低血脂盡 30% (當然視個體而不同),在克雷泰伊的莫道爾醫院給 20 位血液脂肪過多的病人,一天喝3碗雲南沱茶,乙個月後,發現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幾乎減少了 1/4 ,而飲同樣數量的其它茶的病人血液脂肪則無明顯變化 [ 貝納爾賈克託教授。巴黎亨利倫多醫院 ]

普洱茶與脂肪的代謝有很深的關連。根據研究資料顯示,因為它經過獨特的發酵過程,可以提高酵素分解腰腹部脂肪的功能。 普洱茶中的麴菌含有微量脂肪分解酵的脂肪酶,這對脂肪分解具有效用。

【中國茶藝入門 - 12 頁,日本 · 柳澤彥著 章學儂編譯】麴菌後發酵普洱茶可抑制體重增加,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健康 - 1985 年 12 月日本雜誌】

越來越多的關於普洱茶的科學研究在進行,基於幾千年中國普洱茶的飲用經驗, 中華茶網總是建議您常喝茶,但是要喝衛生及質量有保障的茶。喝茶要順其自然,在您最舒適,最想喝的時候喝茶,才會促使您走向乙個身與心都十分健康的生活...

喝普洱茶的好處和壞處

3樓:blackpink_羅捷

1、暖胃、**

2、降脂、防止動脈硬化

3、防止冠心病

4、降血壓、抗衰老

5、抗癌、降血糖尤為突出。

喝普洱茶的壞處:

1、空腹飲茶會沖淡胃酸,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甚至會引起心悸、頭疼、胃部不適、眼花、心煩等「醉茶」現象,並影響蛋白質的吸收。

2、忌飲隔夜普洱茶普洱茶經過久泡後,茶中會有重金屬等有害物質析出,茶多酚大量氧化,使茶色變渾,降低了保健效果。

喝普洱茶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4樓:毓信種辛

好處:普洱茶除了和其他茶類一樣具有以上功能外,現代研究證實在以下幾個方面療效更為突出:

1、降脂、**、降壓、抗動脈硬化。

2.防癌、抗癌。

3.養胃、護胃

4、健牙護齒

5、消炎、殺菌、治痢

6、抗衰老

壞處:除了在醫療期間、孕期等特殊情況下,一般適量地喝都沒有壞處。

任何食品,都有物極必反的特點。掌握這個就沒有問題。

至於胖瘦,其實把喝普洱當成每天攝取水的乙個途徑,正常飲用沒有危害!

5樓:遊元旋箕綸

普洱茶的好處;即**、降脂、防治動脈硬化、防治冠心病、降壓、抗衰老、抗癌、降糖、抑菌消炎、減輕煙毒、減輕重金屬毒、抗輻射、興奮中樞神經、利尿、防齲齒、明目、幫助消化、抗毒、消滅細菌、預防便秘、護胃養胃、解酒等。

喝普洱茶有什麼好處?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普洱茶是以符合普洱茶產地環境條件的雲南大葉種曬青茶為原料,採用渥堆工藝,經後發酵(人為加水提溫,促進有益菌繁殖,加速茶葉熟化,去除生茶苦澀以達到入口順滑、湯色紅濃之獨特品性)加工形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其品質特徵為: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紅褐均勻。

普洱茶因集散地——雲南古普洱府而得名。

採摘大葉種茶鮮葉

7樓:五正熟茶

好處太多了,普洱茶分為生茶和熟茶兩種,生茶不發酵,熟茶則是發酵茶類。

生茶的話具有提公升醒腦,興奮神經的作用,熟茶的降脂功效則更佳。

當然,不止於此,茶葉中所含有的內含物質功效成分十分多,比如茶多酚,茶多醣,兒茶素,茶黃素,茶褐素等等等,均有不同功效。

至於便宜的普洱茶對人體有沒有害,這個問題我覺得不能用**去衡量,有的茶葉可能品質相比於其他茶類沒有優勢,比如不是春茶,不是一芽一葉,一芽二葉等等,但它也確確實實是茶葉,同時生態環境和工藝倉儲也都過關,所以**會相對便宜,但並不代表它對人體有害。

反之,有一些不良商家通過不法手段來改變茶葉品質,提高茶葉的**,這種方式雖然**高,但毫無益處。所以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害處,**不重要,品質才是關鍵。

最後說一句,喝茶我們玩把它當成乙個百年計畫,養成乙個習慣,因為喝茶的投資回報不是立竿見影式的,而是潛移默化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普洱茶除了和其他茶類一樣具有以上功能外,現代研究證實在以下幾個方面療效更為突出:

1、降脂、**、降壓、抗動脈硬化。

2.防癌、抗癌。

3.養胃、護胃

4、健牙護齒

5、消炎、殺菌、治痢

6、抗衰老

壞處:除了在醫療期間、孕期等特殊情況下,一般適量地喝都沒有壞處。

任何食品,都有物極必反的特點。掌握這個就沒有問題。

至於胖瘦,其實把喝普洱當成每天攝取水的乙個途徑,正常飲用沒有危害!

不過切記:體質不同,生茶熟茶要注意!濃淡要注意!

其他茶也差不多:

苦丁茶具有顯著的保健作用和藥用療效:具有清熱解毒、消炎利便、解酒功能,對咽喉腫痛、口腔炎、牙齦炎、便秘等疾病效果顯著。常飲苦丁茶,無任何***,還能明顯降低人體氧自由基、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潔淨體液水分,使體細胞有健康清新的生存環境。

對強致癌物質,如亞硝氨及毒、汙、臭等有抑制作用。能從根本上防止癌變,改變血液粘稠度,擴張微血管,改善人體生態平衡,增強免疫、活血舒筋、健脾消胃、健腦、明目、抗衰老、抗癌防癌,對高血脂、高血壓、脂肪肝、肥胖症、冠心病、動脈硬化等富貴病有顯著療效。

壞處:口味不好。

長期喝普洱茶對人體有好處嗎

9樓:宣漫焉健柏

普洱茶的功能

一、普洱茶茶性溫和,不傷胃。現代人緊張、壓力大的生活模式,胃疾普遍,氣血偏虛,食不正常,一般輕發酵茶對愛茶之人而言,確有「不可承受之輕」的顧忌。

二、普洱茶是有科學根據的保健飲料。現代人「以命博錢」者,比比皆是,普洱茶的防癌保健功能一經醫界證實後,「以小錢保長命」的觀念,不但強化了愛茶人的信念,同時吸納了許多新進茶友。此外,普洱茶去脂消食,****的藥理特性,更是風靡了無數愛美塑身族、中年發福者的心。

三、普洱茶易沖耐泡,操作平易隨和。陳化得宜的普洱茶,不苦不澀,即使久浸亦能入喉,既不需像高山茶分鈔必較,卻乃有茶事的樂趣,甚至不失茶包便利性。

四、普洱茶儲存容易,茶性轉換富變化。從某個定義來說,普洱茶是「活的有機體」,其主要特點在於茶體完成後,所持續進行的「後發酵作用」(或稱後熟作用、陳化作用),隨著時間的延長,它的風味轉換越趨穩定內斂,不同陳期的茶體所擁有的風味皆不盡相同,這也是品茶茗,藏茶者某種程度地參與了「茶葉的製作與完成」,其實,一餅普洱茶的最終完成可能長達數

十、近百年之久,因為打從茶葉離樹起,直到熱水衝入壺中,它都在處於「現代進行式」,無時無刻不在轉化程序中。

五、普洱茶是「可以喝的古董」。很少有飲料或食品具備普洱茶這種「可飲、可藏」的雙重特性,「人人皆可飲,越舊價越高」,新普洱茶是人人可得的日常飲料,老普洱茶卻又「價等兼金」,可望不可及,如果在「普洱天平」的左端是「典藏價值」,是只漲不跌的「耐久財」;而右端則是「飲用價值」,是喝一片少一片的「消費財」,那「時間」就是遊走在兩者之間的「砝碼」,隨著時間砝碼往左推移,這餅茶的典藏價值就越高,反之亦然,遠年普洱茶所具備的典藏性類似紅酒,兩者一樣講究年份、出身(酒莊、茶莊),注重稀有性與儲存狀況。

普洱茶的保健和藥理

長期以來普洱茶深受肯定,除了因其茶質優良,止渴提神,還有特殊的藥用功效,普洱茶的藥理功用古譜早有記載,清人趙學敏「本草鋼目拾遺」雲:「普洱茶性溫味香,……味苦性刻,解油膩牛羊毒,虛人禁用。苦澀逐痰,刮腸通洩。

普洱茶膏黑如漆,醒酒第一,綠色者更佳,消食化痰,清胃生津,功力尤大也」。隨著現代生活環境的變遷,致癌因子無處不在,現代人可說是身處在癌症陰影中,事實上,早在十多年前,普洱茶的抗癌作用早就經雲南昆明醫學院腫瘤研究所證實,並在2023年亞太地區國際腫瘤學術會議上獲得舉世認可。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普洱:未經渥堆發酵加工。故其活性成分較多,可以起到清理腸道、降脂**、提神降壓等作用。

中醫認為其具有祛風解表、清頭目等功效。普洱生茶較適合年輕人群飲用。中老年人群和孕婦以及失眠、潰瘍、感冒發熱等患者,則不宜飲用。

熟普洱:普洱熟茶是以厭氧菌為主的發酵模式,使得茶葉中許多不溶於水的物質,轉化為新的水溶性物質,由此也將大量人體不能吸收的物質,轉變為人體易吸收的營養物質。《本草綱目》中也早有關於普洱茶功效的記載。

認為普洱茶具有清熱解毒、消暑生津、消食除膩、通便利水、止咳祛痰、祛風解表、延年益壽等功效。將其譽為攻補兼備的良藥。陳年普洱具有抑止肝臟膽固醇合成紙效果。

並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以及游離脂肪酸和增加糞便中的膽固醇的排出量。

喝普洱茶有哪些好處

喝普洱茶有什麼好處,喝普洱茶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普洱茶產於雲南普洱及西雙版納 思茅等地,生產歷史十分悠久,在唐代就已有與康藏地區的普洱茶 了。普洱茶以雲南大葉種茶樹鮮葉為原料,加工中有一道潑水堆積發酵的特殊工藝,使得成茶有一股獨特的陳香。普洱茶具有降血脂 助消化 醒酒 解毒等諸多功效。人們在吃過酒肉後,常泡一杯普洱茶,以助消化和醒酒提神,普洱茶流...

長期喝普洱茶的壞處,喝普洱茶的好處和壞處

茶自被人類發現利用延續至今,最關鍵的就是它具有諸多保健功效。林乾良教授將茶的療效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即 少睡,安神,明目,清頭目,止渴生津,清熱,消暑,解毒,消食,去肥膩,下氣,利水,通便,去痰,祛風解表,堅齒,治心痛,療瘡治痿,療飢,益氣力,延年益壽及其他。科學研究表明,普洱茶除了和其他茶類一樣具...

喝普洱茶有什麼 好處

吃了油膩 的東西。喝點茶好一點。喝普洱茶能 嗎。普洱分生茶各熟茶兩種,生的喝了可以 熟的可以降脂降壓,軟化血管。一說起普洱茶,大多數人熟知的應該是它的保健功能,因為其內含的皂甙和維生素p要高於其他茶類,對化油膩 降血脂 有獨特的作用,且具有養胃 護胃 調理腸胃等功能。但於我而言,其保健功能是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