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戰爭與機械化戰爭有什麼不同

2022-04-26 09:50:05 字數 3337 閱讀 9637

1樓:何來呼

資訊化戰爭是一種充分利用資訊資源並依賴於資訊的戰爭形態,是指在資訊科技高度發展以及資訊時代核威懾條件下,交戰雙方以資訊化軍隊為主要作戰力量,在陸、海、空、天、電等全維空間的多軍兵種一體化的戰爭,依託網路化資訊系統,大量地運用具有資訊科技、新材料技術、新能源技術、生物技術、航天技術、海洋技術等當代高新技術水平的常規的**裝備,並採取相應的作戰方法,在區域性地區進行的,目的手段規模均較有限的戰爭。

資訊化戰爭指主要使用以資訊科技為主導的**裝備系統、以資訊為主要資源、以資訊化軍隊為主體、以資訊中心戰為主要作戰方式,以爭奪資訊資源為直接目標,並以相應的軍事理論為指導的戰爭。資訊實力包括資訊高速公路,c4isr系統,精確制導彈藥,太空兵器,智慧型部隊,以及具有高技術、高知識、高素質的人員。

資訊化戰爭所描述的戰爭形態有以下6種表現:①主要使用以資訊科技為主導的**裝備系統;②以資訊為主要戰略資源;③以資訊中心戰為基本作戰方式;④以爭奪資訊資源為戰場目標;⑤以資訊化武裝力量為主體;⑥實行以資訊化軍事理論為基礎的戰爭指導。

資訊化戰爭與以往戰爭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資訊的地位和作用發生了變化。資訊作為一種新型資源,改變了物質和能量的作用方式,進而改變了作戰制勝機理,無可爭議地成為生成戰鬥力的新的主導資源。[1]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俄羅斯的戰爭片 坦克+裝甲車 那場面就是機械化戰爭 , 你再看美國佬特種部隊的片 那就是資訊化,單兵視野可以回傳到司令部, 當年特種兵打死賓拉登一樣,歐巴馬就在白宮看直播,

3樓:生活達人小楊哦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1、作戰要素不同,機械化作戰的要素是技術兵器,說白了就是飛機大炮,而資訊化戰爭的主要要素是電磁權

2、控制方式不同,機械化作戰帶有工業革命時期的色彩,指揮系統條塊分割,具有科層化特點,資訊化作戰具有流程化特點,任務中心,資源靈活組合

3、作戰方式不同,機械化戰爭帶有線性化特點,前後方比較分明。資訊化戰爭沒有明顯的前後之分,打擊目標可能是同時發生

4、附帶毀傷不同,資訊化戰爭講究外科手術式的打擊,精確、附帶**小;而後者講究面殺傷

更多4條

資訊化戰爭與機械化戰爭有何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1、作戰要素不同copy,機械化作戰的要素是技術兵器,說白了就是飛機大炮,而資訊化戰爭的主要要素是電磁權

2、控制方式不同,機械化作戰帶有工業革命時期的色彩,指揮系統條塊分割,具有科層化特點,資訊化作戰具有流程化特點,任務中心,資源靈活組合

3、作戰方式不同,機械化戰爭帶有線性化特點,前後方比較分明。資訊化戰爭沒有明顯的前後之分,打擊目標可能是同時發生

4、附帶毀傷不同,資訊化戰爭講究外科手術式的打擊,精確、附帶**小;而後者講究面殺傷

軍事理論簡答題:資訊化戰爭與機械化戰爭的區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作戰主導因素不同,2.作戰指揮控制不同,3.作戰總體效能不同。

6樓:花落何必哀傷

資訊化更多是智慧型的而非是人為的

機械化戰爭與資訊化戰爭有何不同

7樓:丨無名丶腫痛丨

機械化主要是用於陸軍,二戰時期,蘇聯、德國的機械化步兵團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而且蘇聯一直持續到冷戰時期,主要是以重型坦克、裝甲車、摩托化步兵師混合編制而成!用於大規模陸地戰!

資訊化主要上世紀兩伊戰爭開始發展起來的,用先進的軍事衛星與雷達偵察敵方的重要軍事據點,並結合海空軍給予精準打擊!主要用於空戰,和精準打擊!

8樓:

機械化一戰時期就已經具備雛形,當時的坦克和步兵協同作戰,車輛運輸都是構成機械化部隊的條件之一。 二戰時期,已經開始有完整建制的機械化部隊,如摩托化步兵師和裝甲步兵師等。

資訊化戰爭是上世紀80年代,由兩伊戰爭發展而來的,美國最先採用衛星與地面偵察協同方式提供情報。利用高科技充當眼鏡和耳朵。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新頒布的兵役法做出哪些調整

哪些方面揭示了資訊化戰爭與機械化戰爭的區別、描述了資訊化戰爭的發展軌跡?

10樓:裝甲師

衛星地面通訊,然後海陸空聯防,這個資訊化越來越重要,最近的幾場戰爭分分接受這一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哪些方面揭示了資訊化戰爭與機械化戰爭的區別、

機械化戰爭和資訊化戰爭的制勝理念有何不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1、戰爭形態的本質性區別

作戰要素的評估。在生產要素方面,工業時代多依賴土地、勞力、原料和資本等有限的物質資源,而資訊時代則轉向資料、資訊、影象、符號、文化、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知識資源。

如果把生產要素比作戰鬥力要素,那麼機械化戰爭中主要依賴於坦克、飛機、艦艇等作戰平台,以及火炮、飛彈、炸彈等火力殺傷**,而資訊化戰爭中則轉向c4isr系統、資訊戰裝備、精確制導**和資訊化平台,知識成為提高戰鬥力的核心和關鍵性要素。

2、強調不同:

資訊化戰爭則不同,強調資訊時代的文化特徵,強調不戰而屈人之兵,強調通過震懾而達成作戰目的,強調斬首為主而不再是打擊敵人有生力量為主,不再把攻城掠地、摧毀敵人作戰平台和**裝備作為戰爭勝負和效能高低的重要指標,關鍵性指標是攻心奪氣,通過資訊戰、心理戰改變敵人的認知體系,使之不戰、少戰或小戰而勝。伊拉克戰爭中的巴格達之戰及後期的地面作戰,突顯出這方面的特徵。

力量標準的界定。在生產模式上,工業時代往往是把人員和機器都集中在廠房內進行大規模生產,主要是依靠人類的體能、低技能和機器的工作效率,工作人員的相互替代性較強;而資訊時代則傾向於非大規模化和多樣化生產,主要依靠人員的智慧型,相互之間難以替代,花費和投入也相應增大。

3、技術不同:

在資訊流向上,資訊化戰爭的指揮體制也有很大不同。由於所有**裝備和作戰單元都實現了互聯、互通、互操作,所以相互之間可以共享資訊資源,實時獲取或傳遞資訊,資訊難以因官階高低而被壟斷,也難以因中間層次過多過大而被阻隔,所以委託式指揮和橫向一體化指揮成為典型模式。

隨著扁平化、網路化體制的發展,資訊化戰爭中部隊的編成也將產生變化,主要方向是組建小型、多能、輕便、快速、可重組、能全球部署的小部隊,這些部隊人員不多、**先進、火力強大、作戰靈活、編組多樣,便於根據不同使命任務快速重組,具有分散部署、集中戰鬥力的強大功能。

13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化戰爭的制勝理念是消耗敵人、摧毀敵人,大量殲滅敵人的有生力量,而資訊化戰爭

的制勝理念是控制敵人、癱瘓敵人,通過破擊敵人作戰體系,達到巧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作戰樣式網路化的含義?資訊化戰爭作戰樣式

作戰樣式網路化的含義 資訊化戰爭的作戰樣式,主要包括7大類分別是資訊戰,網路中心戰和網路戰,電子戰,情報戰,太空戰,精確戰和心理戰。資訊化戰爭中作戰樣式更加精確化,包括打擊精確化,偵察 定位和控制精確化,保障精確化,如果把乙個國家比作人體,那麼網路就好比是這個人體的神經系統。網路戰就是通過麻痺 癱瘓...

電子戰艦與並列的資訊化戰爭的三大支柱

1 資訊 電子 戰是與 精確制導 指揮自動化系統 並列的資訊化戰爭的三大支柱之一。2 國防教育的地位 1 國防教育是建設和鞏固國防的基礎,是增強民族凝聚力 提高全民素質的重要途徑。2 國防教育是關係到國家生死存亡的社會工程。國防教育的根本目的,在於增強全民的國防意識和國防精神。3 國防教育是國防建設...

什麼是教育資訊化20?和教育資訊化10有什麼區別

教育資訊化2.0是教育資訊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可從三個維度來理解 一是時間維度的表象概念,將改革開放至今的教育資訊化稱為1.0時代,將開啟新時代的教育資訊化稱為2.0時代。二是基於目標維度的內涵概念,教育資訊化2.0是整個教育生態的重構,通過顛覆性地改變傳統的教育模式和方法,最終致力於實現教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