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手剎已很常見,為何還有新車堅持用腳剎式駐車

2022-04-21 16:45:04 字數 5962 閱讀 2410

1樓:汽車之家

汽車進化史,其實是一部「懶人史」

有人說過:

「懶」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力

我們懶得走路

於是有了汽車

但逐漸地

我們發現單純的「不用走路」

已經不能滿足需求了

因為開車的人甚至懶得換擋、懶得自己倒車

就拿換擋方式來說吧

以前的車檔桿是這樣的:

現在的車檔桿是這樣的:

甚至是這樣的:

當你還在討論掛擋時的「吸入感」

或者琢磨著轉速多高換擋合適時

人家只需要動乙個手指頭就能解決

服氣不服氣?

不過話又說回來

沒用手擼過檔桿的司機

人生是不完整的......

然而,我們今天討論的重點不是檔桿

而是手剎

手剎又稱「駐車制動器」

顧名思義

就是在車子停下時用於穩定車輛的裝置

但就是這麼個簡單玩意兒

車企也能給它玩出花樣來~

首先,駐車制動器能夠被稱為「手剎」

說明大多數是用手來操作

但如果接觸過老車尤其是日系車的人

便知道「手剎」其實也有用腳來踩的

比如老款銳志、凱美瑞

你問為什麼腳剎會出現?

歸結起來還是因為「高階」

當年,如果是入門車型如a級車

配個機械手剎沒啥問題

但如果是b級車或者豪華車

工程師在設計時就會發現

內飾裡出現這麼一根東西

顯得有些突兀、違和

說白了也就是不夠高階、缺乏檔次感

與其去研究怎麼把手剎的材質、造型做好

不如直接將它「取消掉」

於是,腳剎就誕生了

它被設計在左腳的位置

車子停穩時,只需要一腳踩下去

啟動車子時再踩一腳就會解除制動

不用費右手去拉

也不會出現拉手剎時「嘎」的一聲

最重要的是

沒有了這稍顯突兀的手剎

設計內飾時可以最大程度地發揮

無論是美觀程度還是實用性上

再也不擔心拉手剎時被扶手箱擋住了~

按理說,現在有了電子手剎

腳剎的方式也該退隱江湖了

但去年上市的一款新車

還是堅持使用腳剎的方式

沒錯它就是全新日產軒逸

關於新軒逸用腳剎這事

大家有兩種不同的觀點

一部分人認為

軒逸是日系車,堅持腳剎的方式沒有錯

認為腳剎不好用的人是還沒適應

腳剎其實剎車力度更大、更安全

對女司機來說也更友好

另一部分人則認為

現在電子手剎已經爛大街了

同級別的車型都有電子手剎

作為新車的軒逸為什麼不用?

是考慮到成本還是其它原因?

電子手剎無論是美觀程度

還是對女性的友好程度、方便程度

都不比腳剎差

這麼看來

答案或許只有日產自己知道了

不過目前

軒逸的銷量依舊領跑a級車市場

消費者沒有過多糾結於腳剎的問題

話說回來

一台車若真是為了節省成本而不使用電子手剎

然後被消費者diss

銷量上不去

那就得不償失了

畢竟現在市場競爭如此激烈

失之毫釐謬以千里的道理應該都懂

至於機械手剎、腳剎、電子手剎

其實沒有真正的誰好誰壞

適應腳剎、從老款日系車上走下來的人

會覺得手剎不好用

喜歡機械手剎的人

又會說電子手剎沒「味道」

拉手剎時「嘎」的那一聲有儀式感

至於用慣了電子手剎的車主

會認為手剎腳剎都是低階貨~

但不可否認

電子手剎搭配自動駐車是未來的趨勢

就像很多人在說著手動擋有情懷、有操控

但自動擋車型卻鋪天蓋地而來一樣

上一代寶馬3系堅持了機械手剎

新一代3系依舊沒逃過電子手剎

這已經能說明問題了

情懷、操控,和便捷、高階比起來

有多大優勢呢?

誰叫我們喜歡高階?

誰讓我們「懶」!

2樓:熊貓侃車人

電子手剎已經很普遍了,為什麼有的新車還在堅持使用腳剎?

電子手剎這麼高階,為什麼還有b級車用腳剎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具體每個品牌採用什麼型別的剎車,都是根據自己品牌的設計理念來的

電子手剎,機械手剎和腳剎的區別

4樓:世玉枝裘婷

大家都知道,手剎是停車時常用的,傳統手剎是最常見的,除此之外,還有腳剎和電子手剎,今天就給大家講講它們之間的區別。

一、傳統手剎

說說傳統手剎,機械手剎就是在我們在大部分車型上都會見到的駐車制動器,手剎一般位於駕駛員右手下垂位置,方便使用。

其作用就是車輛停穩後用於穩定車輛,避免車輛在斜坡路面或者停車時由於溜車造成事故。男人一般都喜歡玩操控的,所以傳統手剎很受男同胞的喜愛!

傳統式手剎聽起來很傳統,其實也非常高大上,比如有些車型的手剎是按照飛機操作桿來設計的。

二、腳剎

腳控式駐車制動,顧名思義,用腳來操縱的駐車制動,我們通常稱之為「腳剎」,一般多見於自動擋和日系車型。其實它也是手剎的一種,只不過換了一種方式。這對很多手勁小的女司機來說,腳剎很適合她們。

但是也要注意,不能踩得過猛,時間也不能太長,否則會導致剎車拉線斷裂。比較常見的是出現在b級車型上。

三、電子駐車

一看名字,我們就能知道,電子駐車就比較高階!高階歸高階,其工作原理和傳統手剎並沒有什麼區別,都是通過剎車盤與剎車片產生的摩擦力來達到控制停車制動。

區別就在於,電子駐車通過按鍵來操作手剎功能!

電子手剎最大的優點就是美觀方便和節省空間,但其維修和更換不方便。並不受重視駕駛感受的人待見。

這三種剎車都是很可靠的。具體使用就因人而異了!腳剎適用於女司機或者手勁小的男同胞,重視駕駛感受的都喜歡傳統手剎,而電子手剎最為方便。

5樓:支竹青於鸞

確實目前電子手剎的應用越來越多,不少a級車上也開始應用。但目前成本還是偏高,因此在最主力的10萬元家轎上應用還非常少。從使用層面來說,電子手剎並沒有比傳統手剎體現更好的效能,更多只是汽車電子技術發展的產物,是否大勢所趨這個話題類似電動助力轉向是否會全面替代液壓助力轉向。

個人認為傳統燃油車時代,兩種手剎可以很好的並存,如果進入新能源車時代,機械手剎被取代恐怕真是大勢所趨了。

記得採納啊

電子駐車和手剎哪個好?分別有什麼優缺點?

6樓:18個褶的裙襬

電子駐車要更好一些,電子駐車使用方便,但是成本較高,手剎成本低,但是使用壽命較短,並且對新手來說不夠友好。

傳統手剎的優點就是成本低廉,而且使用比較普遍,擁有多年駕齡的了老司機也覺得還是使用手剎比較習慣一些,而且汽車最早使用的剎車系統就是手剎,所以相關的維修技術早已十分成熟,成本自然也就相對低一些。

它的缺點就是操作起來比較麻煩,特別是對於一些新手來說,在道路上如果發生特殊情況的話很容易造成手忙腳亂的情況,從而危害自己的人身安全。

而電子駐車相比較而言操作起來會更加簡單一些,也更智慧型化一些,在擁堵的道路上不用頻繁踩剎車也能保證車輛停穩,這一點很大程度上保證了行駛安全性,而且電子駐車只是乙個小小的按鈕,可以使車內的空間設計看起來更加簡潔。

但是電子駐車這樣高科技的裝備一般都只會出現在中高階車型上,**貴是必然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推薦手剎,手剎的優點就是穩定,**便宜,易維護,缺點是佔用空間大;電子駐車的優點是操作更加省力,不佔用車子內部空間,缺點是不夠穩定。

電子駐車:

電子駐車一般出現在一些中高階的汽車上面,通過按鍵控制乙個電機帶動捲線器,電機驅動螺桿,使滑塊移動,帶動拉線,控制後輪的剎車系統比著機械手剎。

他不僅汽車帶來濃濃的科技感,更加節省車內空間,作用就是我們在等紅綠燈、堵車和上緩坡時,保證我們的車子不會出現溜車的現象。

電子駐車結構複雜,無形中增加了維護成本,並且不是很穩定,如果車子斷電,則無法解開電子駐車。

手剎:以拉桿拉動鋼線,帶動位於於傳動軸連線處的制動盤,類似盤式制動器,有部分車用鼓式,進而實現駐車制動。

手剎穩定性比較高,結構相對來說簡單,但需要佔用相當的車內空間,操作過程需要比較大的力氣,對於力氣弱小的女性來說,要麼卡不緊卡不到位,要麼在放開時因為拉的太緊而不容易鬆開。

平常見到比較多的狀況是手剎松不到位,但車子在輕微制動的情況下還在跑,電子駐車不存在這樣的問題。

手剎如果操作的好可以讓車子在過彎時漂移,加快過彎速度。在停車時產生漂移現象迅速將車子停到你想要的位置,讓駕駛充滿樂趣,相反電子駐車在這方面就望塵莫及。

8樓:愛笑的褚凱玥

個人感覺手剎比較好一些,優缺點見下文:

電子手剎:

優點:

不佔空間,剎操作簡單,科技含量更高,看起來逼格更高,高檔一些。

缺點:可靠性要稍微差一些,蓄電池失靈的時候,手剎很難鬆開,拖車都拖不走,是比較麻煩。

手剎:

優點:維修簡單,費用低,適合職業賽車手的飄逸動作,發生故障的機率低。

缺點:每次停車都要拉一下,費力麻煩,並且還佔用了一定的儲物空間。

那到底是選電子手剎還是機械手剎呢,我覺得這個無關面子問題,各有各的優勢,我選乙個看似比較古老的機械手剎,也不會覺得心裡有落差,買一輛電子手剎的,也不會覺得有多高檔。主要看自己的喜好和習慣吧。

對於電子手剎和機械手剎,小編感覺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大家也沒必要為了提公升自己汽車的檔次感非得要選擇電子手剎,小編覺得復古的機械手剎看起來也不差啊,所以大家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而不是單單只從外觀去考慮,那就有點片面了。

9樓:愛笑的林子啊

我覺得電子駐車比較好,電子駐車的優點是操作簡單,缺點是維修成本低,而手剎的話優點是維修成本低但是操作比較麻煩。

現如今越來越多的汽車開始採用電子手剎,從原理上來說,電子手剎和機械式手剎沒有什麼不同,它們都是通過剎車盤和剎車片產生的摩擦力來實現停車制動工作,但電子手剎採用的是電子控制方式,而機械式手剎則是機械式。

雖然操縱桿利用了槓桿原理,拉到固定位置後即可通過鎖止牙進行鎖止,但對力氣小的朋友來說,傳統機械式手剎使用起來依然很費勁,拉不到位或者用力過猛問題就很讓人困擾。

相比之下,鋼索牽引式電子手剎與傳統的拉索式結構差異不大,只是將手動拉索改為了電動,因為是電控方式,只需要手扣一下按鈕就能實現和機械手剎類似的效果,使用舒適性有了大幅提公升。

就體驗感來說,電子手剎和機械式手剎都能提供制動效果,而且前者使用起來會更舒適些。顯然,電子手剎更加優雅,但大家可能會問了,那是不是說電子手剎更加高階呢?這就要看用車需求了。

10樓:恒源精英

電子駐車和手剎之間還是電子駐車更好,前者優點是方便快捷,後者是更加穩定,缺

點前者是**昂貴,後者是繁瑣。

1、電子駐車

電子手剎是由電子控制方式實現停車制動的技術。其工作原理與機械式手剎相同,均是通過拉索拉緊後輪剎車蹄進行制動。另一種則是使用電子機械卡鉗,是通過電機卡緊剎車片產生來達到控制停車制動,

一般咱們的電子手剎的操作分為兩種型別,一種是只能按的操作,就是說,按一下就拉住手剎,再按一下,手剎就鬆開。另外一種是類似於玻璃公升降的操作,可以按下和摳起,這種電子手剎的感覺跟機械手剎的拉起和鬆開的操作很類似。

2、手剎

手剎的專業稱呼是輔助制動器,與制動器的原理不同,其是採用鋼絲拉線連線到後制動蹄上,以對車子進行制動。長期使用手剎會使鋼絲產生塑性變形,由於這種變形是不可恢復的,所以長期使用會降低效用,手剎的行程也會增加。

與手剎配套使用的還有回覆彈簧。拉起手剎制動時,彈簧被拉長;手剎鬆開,彈簧回覆原長。長期使用手剎時,彈簧也會產生相應變形。

汽車電子手剎與機械手剎哪個更好,電子手剎和機械手剎哪個好

手剎是汽車重要的制動系統,對我們平時駕駛來說尤其重要。近年來電子手剎汽車越來越多,很多消費者在買車時難以選擇,不知道到底是買電子手剎汽車還是機械手剎汽車。電子手剎和機械手剎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呢?下面就由小編來講解一下吧。機械手剎和電子手剎的目的都是使汽車可靠的停放避免溜車,其最終的執行機構都是車輪...

電子手剎,和機械手剎哪個要好

手剎是汽車重要的制動系統,對我們平時駕駛來說尤其重要。近年來電子手剎汽車越來越多,很多消費者在買車時難以選擇,不知道到底是買電子手剎汽車還是機械手剎汽車。電子手剎和機械手剎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呢?電子手剎是由電子控制方式實現停車制動的技術。其工作原理與機械式手剎相同,均是通過剎車盤與剎車片產生的摩擦...

電子手剎,機械手剎,P擋和自動駐車的區別是什麼

電子手剎 bai 普通的電子手剎dup就是用電腦控制電機夾緊zhi或鬆開的手剎dao 車,它用按版鈕p代替拉把,當然,長長鋼權絲繩也扔掉了。電子手剎車,就是電機控制的一種加緊裝置,用螺桿的自鎖效能 機械手剎 用槓桿的原理,通過鋼絲拉緊後輪內鼓剎的蹄片.這樣,後輪不轉了,這就是傳統的手剎車 制動後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