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紛紛暮雪下轅門的典故

2022-04-21 15:50:05 字數 850 閱讀 3098

1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

遠在北宋時期,福建將東縣有個叫楊時的進士,他特別喜好鑽研學問,到處尋師訪友,曾就學於洛陽著名學者程顥門下。程顥死後,又將楊時推薦到其弟程頤門下,在洛陽伊川所建的伊川書院中求學。

楊時那時已四十多歲,學問也相當高,但他仍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尊師敬友,深得程頤的喜愛,被程頤視為得意門生,得其真傳。

一天,楊時同一起學習的遊酢向程頤請求學問,卻不巧趕上老師正在屋中打盹兒。楊時便勸告遊酢不要驚醒老師,於是兩人靜立門口,等老師

醒來。一會兒,天飄起鵝毛大雪,越下越急,楊時和遊酢卻還立在雪中,遊酢實在凍的受不了,幾次想叫醒程頤,都被楊時阻攔住了。

直到程頤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門外的兩個雪人!從此,程頤深受感動,更加盡心盡力教楊時,楊時不負重望,終於學到了老師的全部學問。

之後,楊時回到南方傳播程氏理學,且形成獨家學派,世稱「龜山先生」。

後人便用「程門立雪」這個典故,來讚揚那些求學師門,誠心專志,尊師重道的學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原詩如下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的好象這句是指:大雪下個不停,把剛過的車轍都掩蓋了。沒什麼特別的典故吧。

誰知道有哪些關於雪的感人的故事,誰知道有哪些關於雪的感人的故事

春節已經來到。今年的春節對於所有中國人而言,有著特殊的意義。因為罕見的雨雪冰凍天氣,南方多個地區遭受幾十年來罕見的自然災害。所以,在新春的祝福裡,多了乙份對災區人民的牽掛,對異鄉未歸者的惦念,對抗災一線所有奮鬥者的敬意和感念。烟花燦爛闔家團聚之時,冰雪嚴寒的南方,依然有大批抗擊風雪的人們。為了讓災區...

誰知道章臺女的典故,有關動物的感恩典故

章臺柳 中篇 清人作,然姓名已不可考,有清醉月樓刊本,四卷十六回,有回目。原系 時期齊如山先生舊藏,今存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考其文筆辭藻,當為清初作品。章臺柳 情節本唐代許堯佐傳奇 柳氏傳 敘述 唐天寶間秀才韓翊流寓京師,與李王孫交為莫逆。李蓄妓柳氏,人稱 章臺柳 韓柳二人互相愛慕,李遂將萬貫家...

有誰知道「竹林七賢」的典故啊?謝謝。

回答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魏正始年間 240年 249年 竹林七賢是指魏末晉初的七位名士 阮籍 嵇康 山濤 劉伶 阮咸 向秀 王戎。活動區域在當時的山陽縣。晉書 嵇康傳 嵇康居山陽,所與神交者惟陳留阮籍 河內山濤,豫其流者河內向秀 沛國劉伶 籍兄子鹹 琅邪王戎,遂為竹林之遊,世所謂 竹林七賢 也。南朝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