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騎的電動三輪車被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以無證駕駛為由行政拘留了15天,我想問下,他們合法嗎

2022-04-19 09:10:11 字數 3848 閱讀 7257

1樓:匿名使用者

交安法規定: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或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暫扣的人駕駛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可並處拘留15天的處罰。

1、電動三輪車是否屬於機動車?你給的背景資料不夠祥盡。一般來說沒有超過一定的時速,僅是電動助力,應該是非機動車。

2、法律給出的自由裁量權是根據情節不同由行政機關自行決定的。此條中包括罰款和行政拘留。僅從你提供的資料看,即使你駕駛的是機動車,行政拘留十五天的處罰顯然也是過重的。

因為此條款中還包括了無證駕駛諸如汽車之類機動車的情況,從情節上講不易適用較重處罰。

3、目前一些地方整治交通秩序,規定對違章者一律適用處罰上限的做法,違背了自由裁量權的比例原則,也是濫用行政權力的一種。

2樓:鳶飛三月

交通法「第五十八條 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時,最高時速不得超過十五公里。」

中國是這樣規定的,從常識上說電動車是機動車,但是從法律意義上說是非機動車。非機動車不需要駕駛證的。所以,本人認為行政部門違法了。不過這種事最好諮詢一下律師。好運!

3樓:匿名使用者

操~真黑~電動車根本不用駕照~可能是你當著他們的面違章了?~他們在你這瀉火呢!但他們拘留你肯定不合法~你可以給當地的督察辦打**~

因無證駕駛被行政拘留15天,但是罰款我沒有交,會怎麼樣?

4樓:匿名使用者

罰款超過15日不交會有每日處罰款金額3%的罰金,長期不交可能被法院強制執行財產。

依據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一百零八條 當事人應當自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之日起15日內,到指定的銀行繳納罰款。

第一百零九條 當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處罰決定的,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行政機關可以採取下列措施:

(一)到期不繳納罰款的,每日按罰款數額的3%加處罰款;

(二)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5樓:

過15天開始計滯納金,每天3%,到本金100%為止。

如果你還不交罰款,也沒關係,就是今後別想考任何駕駛證罷了。

6樓:求知的橋

會有在原來的基礎上加每天加繳滯納金

今天上午我無證駕駛駛被交警查到,要行政拘留我15天,要我在3天後去報到。對此,請各位在兩天內幫我解決:

7樓:深藍的傷口

你不會找關係呀!你無證駕駛都趕上路,我就不信你找不到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問了這麼多,,,反正總要去的,去了就知道了

無證駕駛會被處罰15天以下,那如何認定拘留多少天呢? 20

9樓:情感諮詢珊

無證駕駛行政拘留,要處多少天,這還要由交警根據具體案情裁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一)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

(二)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暫扣的人駕駛的;

(三)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不構成犯罪的;

(四)機動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50%的;

(五)強迫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機動車安全駕駛要求駕駛機動車,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構成犯罪的;

(六)違反交通管制的規定強行通行,不聽勸阻的;

(七)故意損毀、移動、塗改交通設施,造成危害後果,尚不構成犯罪的;

(八)非法攔截、扣留機動車輛,不聽勸阻,造成交通嚴重阻塞或者較大財產損失的。

行為人有前款第二項、第四項情形之一的,可以並處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有第一項、第三項、第五項至第八項情形之一的,可以並處15日以下拘留。

無證駕駛的處罰:

(1)機動車駕駛人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暫扣的人駕駛的,扣留機動車駕駛證,可並處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2)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或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暫扣的人駕駛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可並處拘留15天的處罰。

(3)壓根就沒想過考取駕駛證;究其原因有三:

一是認為家在農村,一般不會出遠門,在鄰村鄉鎮的跑跑,誰會查車啊;

二是因為學車還要浪費錢和時間,都不值當的;

三是因為沒有文化,怕考不過去;因此就這樣一直抱著僥倖的心理天天照樣開車到處跑,平常在鄉鎮道路上幾乎沒有被查證的管理,他膽子就更大了。正因如此,鄉村的交通安全無不令人擔憂。

在我國的交通法當中,對於無證駕駛的處罰做出了以下的規定:

對於那些已經通過合法途徑取得了機動車駕駛證的當事人,但是在駕駛機動車的時候沒有隨身攜帶機動車駕駛證,不管在駕駛機動車的過程當中有沒有違法,如果在路上被調查出來了就不可以再繼續駕駛該機動車。

位於駕駛人沒有隨身攜帶機動車駕駛證而駕駛機動車上路的,公安機關交管部門一經發現,就應該扣留當事人的機動車,在扣留機動車之後,要通知當事人提供自己的駕駛證。公安機關交管部門根據當事人提供的駕駛證的不同情況,也會做出不一樣的處理。

10樓:中顧法律網

機動車駕駛人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暫扣的人駕駛的,扣留機動車駕駛證,可並處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或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暫扣的人駕駛的。

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可並處拘留15天的處罰;

對於未隨身攜帶機動車駕駛證的,無論駕駛人在行駛過程中違法與否,均不得繼續駕駛該車輛。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駕駛人提供駕駛證。根據所提供駕駛證的不同情形分別進行處理。

無證駕駛的後果

一、辦理程式

向122 指揮中心報警,122 指揮中心接警後,通知值班民警 → 搶救傷者,保護現場,初步了解案情 → 是否道路交通事故 → 立案、現場勘查、調查取證 → 作出事故認定,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

追究刑事責任 → 宣布責任認定,並告知當事人申請調解或向法院起訴的權利 → 是否共同申請調解 → 組織調解 → 調解達成協議,製作《損害賠償調解書》 → 根據違法事實作出處罰。

二、提交的資料

1 、持交通事故當事人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單及有效期限內的商業保險單據。

2 、開具工資證明、戶籍證明、診斷證明、藥費單據、車物損失證明。

3 、亡人事故,在公安交通部門領取死亡屍體處理通知書後,提供:⑴死亡登出證明(由戶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⑵死者家庭成員戶籍證明(由戶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

三、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作出交通事故認定書的時限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經過勘驗、檢查現場的交通事故應當自勘查現場之日起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交通肇事逃逸的,在查獲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車輛後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

對需要進行檢驗、鑑定的,應當在檢驗、鑑定或者重新檢驗、鑑定結果確定後五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

四、不服交通事故認定書的複核

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書面複核申請。複核申請應當載明複核請求及其理由和主要證據。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收到當事人書面複核申請後五日內,應當作出是否受理決定。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自受理複核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進行審查,並作出複核結論,複核以一次為限。

五、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交通事故責任人的處理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認定之日起五日內,對當事人的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依法作出處罰。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構成犯罪。

我夢見我老公被三輪車撞死,夢見老公騎三輪車撞死了老人

因為你的消極態度令你的工作或戀愛也停滯不前。積極起來吧。通常來說做夢夢到老公,都是出於對老公的愛和關心,或者是希望得到老公更多的愛,更加細緻入微的體貼照顧。老公是與自己相親相愛的人,能夠同吃苦共患難生活一輩子的親人。夢見老公也都含有 相濡以沫 恩愛長久 的願望。夢見老公被三輪車撞死,這兩天的你對金錢...

電動三輪車的價格是多少,電動三輪車多少錢

目前市bai場上電動 三輪車 不 du一,幾百到幾千zhi元不等,我dao公司山東萬生車業是專客運電屬動三輪車 全封閉電動三輪車 全封閉校車 全封閉四輪車 電動三輪車和三輪電單車等,擁有完整 科學的質量管理體系。歡迎來電諮詢訂購 電動三輪車多少錢 電動三輪車的 跟它的大小,品牌以及耐用度都是有關係的...

電動三輪車怎樣運回家便宜,我想把三輪車運回家那家物流可以

始發地是哪抄 裡?目的地襲是 什麼樣的三輪bai車?人力?電動?du汽zhi 油?貨運?客運?一般的託運dao部都可以運輸,但是看你是什麼樣的三輪車,主要就是裝卸的時候要小心,注意安全。如果是汽油三輪車,建議裝車前將車裡的汽油全部放出來,以防發生意外.9137 我想把三輪車運回家那家物流可以 從黎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