睛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2021-06-03 00:14:37 字數 5809 閱讀 5156

1樓:暴走少女

睛字的組詞有轉睛、守睛、鶻睛、貓睛、張睛、金睛、點睛、停睛、瞳睛、青睛。

擴充套件資料:轉睛1、拼音:zhuǎn jīng

2、釋義:轉動眼珠。

3、造句:

1)同學們目不轉睛地看老師做實驗。

守睛1、拼音:shǒu jīng

2、釋義:見“ 守精 ”。

鶻睛1、拼音:hú jīng

2、釋義:鶻的眼睛。亦形容像鶻眼一樣突出的眼睛。

貓睛1、拼音:māo jīng

2、釋義:亦稱“貓睛石”。 具幻光性的金綠寶石亞種,表面具有貓兒眼睛中所見的垂直閃光亮帶。是著名的裝飾寶石。

張睛1、拼音:zhāng jīng

2、釋義:猶張眼露睛。

2樓:瀛洲煙雨

“睛”組詞有:停睛、重睛、轉睛、點睛、青睛、金睛等。

1、停睛[ tíng jīng ]

釋義:定睛,注目。

明 唐寅 《收江南》:“細停睛看時,卻原來虛齋寂寞自徘徊。”

2、重睛[ zhòng jīng ]

釋義:古代傳說中的重瞳之鳥。

《太平廣記》卷四六○引《拾遺錄》:“ 堯 在位七年……有 折支之國 ,獻重明之鳥。一名重睛,言雙睛在目。狀如雞,鳴似鳳。”

3、轉睛[ zhuǎn jīng ]

釋義:轉動眼珠。

茅盾 《子夜》六:“他又一次揩去額角上的汗珠,帶幾分焦灼的神氣,不轉睛地看定了 林佩珊 的俏臉。”

4、點睛[ diǎn jīng ]

謂畫眼睛。

晉 王嘉 《拾遺記·秦始皇》:“ 始皇 元年, 騫霄國 獻刻玉善畫工名 裔 …又畫為龍鳳,騫翥若飛。皆不可點睛,或點之,必飛走也。”

5、青睛[ qīng jīng ]

釋義:烏黑清亮的眼珠。古代謂聰慧之相。

《陳書·徐陵傳》:“目有青睛,時人以為聰惠之相也。” 清 唐孫華 《英孫》詩:“假令慧性應青睛,會見英聲起弱冠。”

6、金睛[ jīn jīng ]

釋義:閃金光的眼睛,形容眼光敏銳。

《西遊記》第八回:“卷髒蓮蓬吊搭嘴,耳如蒲扇顯金睛。”

3樓:普通人聊生活

畫龍點睛[ huà lóng diǎn jīng ]: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目不轉睛[ mù bù zhuǎn jīng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點睛之筆[ diǎn jīng zhī bǐ ]:筆:文筆。指文章傳神絕妙之處。

眼不回睛[ yǎn bù huí jīng ]:同“ 目不轉睛 ”。 《天雨花》第二回:“ 國英 看得酥麻了,眼不回睛出了神。”

鼓睛暴眼[ gǔ jīng bào yǎn ]:指眼睛突出的樣子。

目亂睛迷[ mù luàn jīng mí ]:形容所見情景複雜紛繁或怪異多變,令人驚異。同“目亂精迷”。

4樓:夢裡心落

眼睛、點睛、鶻睛、張睛、重睛、瞳睛、通睛、轉睛、目睛、金睛、回睛、偷睛、凝睛、停睛、點睛、悍睛、貓睛。

1、眼睛 [ yǎn jing ] 眼的通稱。

出 處:茅盾 《詩與散文》:“一對不大不小眼睛,凝睇時盪漾生幽波,瞬動時燃熾著熱情。”

2、定睛 [ dìng jīng ] 謂集中視線。

出 處:徐遲 《漢水橋頭》:“他站在那裡凝望著,定睛凝望著。”

3、點睛 [ diǎn jīng ] 謂畫眼睛。

出 處:李漁 《閒情偶記·詞曲下·格局》:“猶塑佛者不即開光,畫龍者點睛有待。”

4、張睛 [ zhāng jīng ] 猶張眼露睛。

出 處:《金瓶梅詞話》第五九回:“ 金蓮 道:‘你這老婆子,這等張睛!俺貓在屋裡,好好兒的臥著不是?你們亂道。’”

5、目不轉睛 [ mù bù zhuǎn jīng ] 指眼珠子一動不動地注視。形容注意力集中。

出 處:晉·楊泉《物理論》:“目不轉睛;膝不移處(翻譯:眼睛盯著看,腿不動地方)。”

5樓:米格戰鬥機

睛的組詞有:眼睛、點睛、守睛、偷睛、重睛、金睛、悍睛、轉睛、貓睛、點睛、目睛、停睛、瞳睛、通睛、回睛、鶻睛、凝睛、張睛、眼睛頭、不轉睛、畫龍點睛、目不轉睛、火眼金睛、眼睛淤血、鼓眼努睛、雲霧移睛、吸睛指數、眼不回睛、眼睛珠子、點睛之筆、擦亮眼睛。

擴充套件資料1、眼睛[yǎn jing]

造句:那個小孩的眼睛太漂亮了。

2,畫龍點睛[huà lóng diǎn jīng]造句:畫龍點睛的東西你都沒有,怎麼讓這篇**通過。

3,目不轉睛[mù bù zhuǎn jīng]造句:我目不轉睛的看著街上那個漂亮的女孩。

4,吹鬍子瞪眼睛 [chuī hú zǐ dèng yǎn jīng]

造句:你不要跟我吹鬍子瞪眼睛的,我生氣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晴朗。意思是沒有云霧,日光充足。

2,晴空。意思是晴朗的天空。

3,放晴。意思是陰雨後轉晴。

4,晴和。意思是晴朗暖和。

5,響晴。意思是晴朗無雲

6,溫晴。意思是溫暖晴朗。

7,愆晴。意思是久雨未晴。

8,晴明。意思是明澈,天空明朗。

9,晴襟。意思是開朗的胸懷。

10,晴暢。意思是猶晴和。

11,晴碧。意思是湛藍。

12,晴靄。意思是清朗的雲氣。

13,晴眉。意思是晴日的遠山。眉,眉山,借指遠山。

語本《西京雜記》卷二:“文君 姣好,眉色如望遠山。”清 曹寅《雨霽望龍潭諸山》詩:

“一方雨腳藏龍氣,百軸晴眉展畫義。”

14,晴曦。意思是日光;太陽。元 吳師道《吳禮部詩話》引 李明通《紅梅》詩:

“怒艴不顧殺氣橫,忠赤自與晴曦親。山林著汝吾未許,絳衣朱襮鏖緇塵。”《林則徐日記·道光十五年正月十五日》:

“濃雲欲雨……午間風轉西南,遂見晴曦。”

7樓:你好嘛

“睛”的組詞:點睛、守睛、目睛、鶻睛、貓睛、偷睛、重睛、點睛、悍睛、金睛、轉睛、瞳睛、停睛、回睛、凝睛、通睛、張睛、虎睛圓、龍睛魚、有眼睛、貓睛石、眼睛頭、不轉睛、還睛穴、復睛丸、畫龍點睛、目不轉睛、火眼金睛、眼睛淤血、眼睛光感、雲霧移睛、鼓眼努睛、鼓睛暴眼、眼不回睛等。

康熙字典解釋:

《廣韻》《正韻》子盈切《集韻》《韻會》諮盈切,?音精。《玉篇》目珠子也。《靈樞經》陽氣上走,於目而為睛。

《管輅曰》人眼有方睛者多壽。《吳志·孫皓傳》歸命侯橫睛逆視。《韓愈·月蝕詩》念此日月者,為天之眼睛。

《師曠·禽經》鵁鶄,睛交而孕。

又雙睛,鳥名。《拾遺記》堯時秪支國獻重明鳥,一名雙睛。能逐猛獸,使群惡不為害。

今人元旦或刻木鑄金或晝雞牖上,卽其遺像。又《廣韻》《正韻》七靜切《集韻》《韻會》此靜切,?音請。《字林》眳睛,不悅目貌。

又《集韻》疾郢切,音穽。與睜同。

8樓:我茶喝過毒

1、點睛[diǎn jīng]

畫龍點睛的略語:點睛之筆。

2、鶻睛[hú jīng]

鶻的眼睛。亦形容像鶻眼一樣突出的眼睛。

3、悍睛[hàn jīng]

睜大突出的眼睛。悍,通“睅”。

4、貓睛[māo jīng]

亦稱“貓睛石”。具幻光性的金綠寶石亞種,表面具有貓兒眼睛中所見的垂直閃光亮帶。是著名的裝飾寶石。

5、虎睛圓[hǔ jīng yuán]

一種藥名,主治治小兒驚風壯熱,痰涎壅滯,精神昏憒,睡多驚啼,或發搐搦,目睛直視。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悍睛 [ hàn jīng ]

睜大突出的眼睛。悍,通“睅”。

二、轉睛 [ zhuǎn jīng ]

轉動眼珠。

三、目睛 [ mù jīng ]

眼珠。亦泛指眼睛。

四、張睛 [ zhāng jīng ]

猶張眼露睛。

五、回睛 [ huí jīng ]

亦作“廻晴”。迴轉目光。

六、重睛 [ zhòng jīng ]

古代傳說中的重瞳之鳥。《太平廣記》卷四六○引《拾遺錄》:“堯 在位七年……有 折支之國,獻重明之鳥。

一名重睛,言雙睛在目。狀如雞,鳴似鳳。”按,《拾遺錄》當為《拾遺記》之誤。

今本《拾遺記·唐堯》作“一名雙睛”。

七、貓睛 [ māo jīng ]

亦稱“貓睛石”。具幻光性的金綠寶石亞種,表面具有貓兒眼睛中所見的垂直閃光亮帶。是著名的裝飾寶石。

八、眼睛珠子 [ yǎn jīng zhū zi ]眼球。《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七回:“他們生的相貌和我們兩樣……金黃頭髮,藍眼睛珠子,沒有一個不害怕的。

”亦作“眼睛珠”。《儒林外史》第二九回:“僧官走進去,只見椅上坐著一個人,一副烏黑的臉,兩隻黃眼睛珠,一嘴鬍子……坐在那裡。”

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10樓:北坡

嗯啊、啊哈、啊喲、啊唷、啊達、啊捏、麼啊、啾啊、啊叼、啊哥哩

11樓:

行啊、好啊、不錯啊、可以啊、漂亮啊、神奇啊

啊呀、 啊啖 啊哈、 麼阿 嗯阿 啊喲、 啾阿 啊捏

12樓:匿名使用者

啊的組詞 :

啊呀、麼啊、

啊哈、啊唷、

啊喲、啾啊、

嗯啊、啊捏

眼睛,的睛的組詞有哪些?

13樓:一灘新約

1、點睛

原形容南來北朝畫

源家張僧繇作畫bai的神妙。後多比du喻寫文章或講話時,

zhi在關鍵處用幾句dao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2、貓睛

亦稱“貓睛石”。具幻光性的金綠寶石亞種,表面具有貓兒眼睛中所見的垂直閃光亮帶。是著名的裝飾寶石。

貓睛石即“具有貓眼效應的金綠寶石”。又稱“貓兒眼”、“貓睛”、“貓精”、“東方貓眼”是珠寶中稀有而名貴的品種變石貓眼也稱亞歷山大貓眼石,即有變色又有貓眼現象。

3、金睛

閃金光的眼睛,形容眼光敏銳。

4、目睛

眼珠。亦泛指眼睛。“睛”形聲。從目,從青,青亦聲。“青”意為“精華”。“目”與“青”聯合起來表示“目是人身之精華”。本義:眼珠

5、鶻睛

鶻的眼睛。亦形容像鶻眼一樣突出的眼睛。

6、悍睛

睜大突出的眼睛。悍,通“睅”。

7、通睛:

又名眼偏視、雙目睛通、通睛。證見雙眼平視前方時,一眼目珠偏斜於眥側(稱神珠將反),甚者偏斜眼之黑睛被該側眼眶半掩或全部掩沒(稱瞳神反背),外觀只顯白睛。

14樓:倩兒

睛的組詞有:點

睛、復偷制睛、金睛、轉睛、目睛、張睛、貓睛、回睛、重睛、守睛、瞳睛、凝睛、通睛、鶻睛、悍睛、點睛、停睛、龍睛魚、貓睛石、眼睛頭、虎睛圓等。

一、點睛 [ diǎn jīng ]

畫龍點睛的略語。

引證釋義:秦牧《車窗文學欣賞》:“這然而一個好題目,卻常常對作品有點睛之妙,激發人們閱讀的興趣。”

二、偷睛 [ tōu jīng ]

猶偷眼。

三、金睛 [ jīn jīng ]

閃金光的眼睛,形容眼光敏銳。

引證釋義: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五回:“那杜回是秦國有名的力士,生得牙張銀鑿,眼突金睛,拳似銅錘,臉如鐵缽,虯鬚捲髮,身長一丈有餘。”

四、轉睛 [ zhuǎn jīng ]

轉動眼珠。

引證釋義:茅盾《子夜》六:“他又一次揩去額角上的汗珠,帶幾分焦灼的神氣,不轉睛地看定了 林佩珊的俏臉。”

賠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包公賠情 賠償bai du 賠了夫人又折兵 索賠zhi 賠本 賠罪 賠錢dao 專 賠笑 賠款 賠禮 賠錢貨 賠不是 通賠 賠小屬心 退賠 賠情 倒賠 包賠 賠嫁 賠補 賠累 賠帳 賠墊 賠貼 賠賬 賠房 賠還 賠錯 賠送 貼賠 賠損 賠身下氣 賠貱 賠贈 賠填 賠銀 填賠 賠樁 追賠 賠贓 啊的組...

幸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一 幸字的組詞有榮幸 不幸 幸福 幸運 幸虧 幸而 僥倖 幸甚 欣幸 有幸 幸臣 佞幸 天幸 巡幸等。二 幸字的基本釋義 1 幸福。2 高興 欣幸。3 希望 幸勿推辭。4 意外地得到成功或免去災害 倖存。倖免。5 古指得到封建帝王的寵愛 得幸。幸臣。6 指封建帝王到某地去 辛卯,帝 漢文帝 幸太原。...

帆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帆組詞。利用風力使船前進的布篷 船。檣。板。詳細釋義。動 張帆行駛。不枉故人書,無因帆江水。韓愈 除官赴闕 名 掛在船桅上利用風力使船前進的布篷。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又如 揚帆 帆力 帆受風時的推動力 帆勢 帆篷張掛之勢 帆楫 船帆和槳 靠帆推進的船舶。兩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