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魯班是誰

2022-04-17 05:36:02 字數 1211 閱讀 9186

1樓:我很菜我很愛

李三輩青年建築工人李三輩出身貧苦,解放前他家有三輩人離鄉要飯,所以為他起名為三輩。解放後,他決心努力工作,希望能為社會主義建設作出貢獻。但由於他文化程度較低,工作中常常感到力不從心。

為提高文化,李三輩積極參加夜校學習,學習十分刻苦。工地技術員秦淑貞是個大學畢業生,兼夜校教員。開始她看不慣三輩這個「笨拙」而又倔強的學生。

一次,秦老師在課堂上讓三輩到黑板前做題,三輩做不出來,小胖子偷偷地給三輩遞條,被秦老師發現便對三輩產生了誤解。再加上技術員南韓梁對工人存有偏見,說「工人學文化就那麼回事,左耳進,右耳出」。從而,加深了秦老師對工人學習的不信任。

當她看到三輩為算一道題而茶飯不思時,很受感動。尤其,她聽了三輩講述了他過去的苦難經歷,深受教育,下決心一定要幫助工人們學好文化。三年後,李三輩的文化程度有了顯著的提高,他刻苦學習***著作,用***思想指導實踐,在生產上取得優異的成績。

一次,李三輩所在的建築隊承擔廠房主結構立柱任務。任務要求月底完成,為趕時間李三輩動腦筋想出乙個速度快、***的辦法。他改革木工技術中一項比較落後的工作方法「放大樣」,這是李三輩多年的願望。

為了實現願望,三輩刻苦研究,反覆試驗,由於他忽視了向老工人學習技術經驗,試驗失敗了。而他在試驗中,不慎從建築架上摔落下來,身受重傷。事後,李三輩在事故檢查會上,主動承擔責任,檢查自己違反安全規程的錯誤。

高師傅、秦淑貞也都作了自我批評,只有南韓梁對李三輩惡意攻擊,認為他不尊重老師傅,個人英雄主義。秦淑貞擔心李三輩承受不了南韓梁等人過激的批評,會後勸三輩不要介意。李三輩對此非常坦然,他感到,搞技術革新碰點釘子是難免的。

2023年秋,李三輩被調往北方化肥廠建築工地後,一面在建築工地進修,一面積極鑽研改革「放大樣」。在工期十分緊迫的情況下,他提出了自己的革新建議,當即遭到南韓梁等人的反對,認為「放大樣」是祖宗傳下來的做法,從來沒人提出過疑問。後來,李三輩在陳書記的支援下,成功地創造出了計算表,代替了傳統的「放大樣」,並受到專家們的認可和讚許。

經過六年的學習和工作,李三輩與秦淑貞逐步加深了解和感情,真誠相愛了。

誰知道國產的所有老電影的名字?

我是吉林高一學生,想考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希望有知道相關內容的能提供些幫助

醉翁亭和( )()()並稱四大名亭。各因誰的詩文而出名?

武術指導王彪是**人?我看到他在珠海拍炎亞綸郭品超譚耀文主演的電影選擇遊戲了

關於墨子和魯班,墨子與魯班相比誰厲害

再說這春秋戰國乃百家爭鳴 百 子 並立的熱鬧時期,內中單道一位姓墨名翟人稱墨子的先生。墨子是主張 非攻 的,是當時 綠色和平組織的領導者 他與咱中國工程技術的祖師爺魯班倒有過一段過節。魯班是當時有名的能工巧匠,會造各種器械,後來楚王把他延攬了去,造了攻城的雲梯,準備攻宋。墨子一聽,立即從魯國出發,走...

歷史上正真的魯班到底是誰

1.魯班 西元前507年 西元前444年 姬姓,公輸氏,名班,人稱公輸盤 公輸般 班輸,尊稱公輸子。又稱魯盤或者魯般,慣稱 魯班 魯國人,今山東滕州人。生於周敬王十三年 西元前507年 卒於周貞定王二十五年 西元前444年 是我國古代的一位出色的發明家,兩千多年以來,他的名字和有關他的故事,一直在廣...

魯班EDS是什么,魯班EDS是什麼

魯班企業基礎資料管理系統 luban eds 是基於bim的企業基礎庫,對bim模型進行管理和共享,根據不同的維度對資料進行處理。其包含的模組有 bim資料庫 指標庫 定額庫 構件庫 子賬號管理等。通過eds建立基於bim的企業級專案基礎資料庫,實現bim圖形資料 報表資料共享,提公升專案和企業協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