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涉江採芙蓉」出自哪裡,作者是誰

2022-04-16 21:15:04 字數 1851 閱讀 8224

1樓:匿名使用者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從這兩句來看應該是描寫女子思念情人吧。相愛的人卻不能在一起,只能鬱鬱而終了。

涉江採芙蓉抒情主人公是誰,什麼身份

2樓:

《涉江採芙蓉》的主人公是思婦。是離鄉的遊子在江南家鄉的思婦(即妻子)。按江南民歌所常用的諧音雙關手法,詩歌中的「芙蓉」(荷花)往往諧「夫容」之音,即丈夫的面容。

原詩:《涉江採芙蓉》兩漢:佚名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

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釋義:我踏過江水去採荷花,生有蘭草的水澤中長滿了香草。

可是我採了荷花要送給誰呢?我想要送給遠方的愛人。

回頭看那一起生活過的故鄉,路途顯得那麼無邊無際。

兩心相愛卻不能在一起。於是我們要各在一方,愁苦憂傷以至終老異鄉。

3樓:小萌and小愛

出自《古詩十九首》

此詩的主人公應該是位女子,全詩所抒寫的,乃是故鄉妻子思念丈夫的深切憂傷

但詩的主旨又是抒發了遊子對故鄉的思念之情

在虛擬中又借思婦口吻,「懸想」出遊子「還顧望舊鄉」的情景所以抒情主人公應該是一位遠在他鄉的遊子

但此詩作者不明

涉江採芙蓉的作者是男是女

4樓:哀的天使

是女的因為涉江採芙蓉的諧音是「涉江采夫容」,「夫容」就是她丈夫的容貌。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男的啦!全文是: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

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這是一首遊子懷念家鄉妻子的詩!會是女的嗎?

詩中運用《詩經》、《楚辭》採香草贈美人的傳統比興手法,且多採《楚辭》中的辭語,藝術上顯受《楚辭》的影響。

6樓:大中路人

男的。那時候的女子沒有那麼厲害。

7樓:匿名使用者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這是一首遊子懷念家鄉妻子的詩。詩中運用《詩經》、《楚辭》採香草贈美人的傳統比興

手法,且多採《楚辭》中的辭語,藝術上顯受《楚辭》的影響。

8樓:

余幼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帶長鋏之陸離兮,冠切雲之崔嵬。被明月兮佩寶璐。

世混濁而莫餘知兮,吾方高馳而不顧。駕青虯兮驂白螭,吾與重華遊兮瑤之圃。登崑崙兮食玉英,與天地兮同壽,與日月兮同光。

哀南夷之莫吾知兮,旦餘濟乎江湘。

乘鄂渚而反顧兮,唉秋冬之緒風步餘馬兮山皋,邸餘車兮方林。乘舲船余上沅兮,齊吳榜以擊汰。船容與而不進兮,淹回水而疑滯。

朝發枉渚兮,夕宿辰陽。苟余心其端直兮,雖僻遠之何傷。

9樓:

《涉江採芙蓉》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譯文:踏過江水去採蓮花,到蘭草生長的沼澤地採蘭花.

採了花要送給誰呢 想要送給那遠在故鄉的愛妻.

回想起故鄉的愛妻,卻又長路漫漫遙望無邊無際.

飄流異鄉兩地相思,懷念愛妻愁苦憂傷以至終老.

從內容上就能看出來了...

當然是男的...

送花都是女性送男性的 不要受那些古裝電視汙染!

什麼乙個女子看到鮮花 衝過去就採一把 然後順手就給男的了 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涉江採芙蓉原文及翻譯

原文 涉江採芙蓉 佚名 兩漢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翻譯 我踏過江水去採荷花,生有蘭草的水澤中長滿了香草。採了荷花要送給誰呢?我想要送給遠方的愛人。回頭看那一起生活過的故鄉,長路漫漫遙望無邊無際。兩心相愛卻要分隔兩地不能在一起...

《氓》《采薇》和《離騷》《孔雀東南飛》古詩《涉江採芙蓉》《短歌行》《歸園田居(其一)》理解性默寫

邊敲桌子邊背嗨隨讓我也是高一的 要熟記課下註釋,其實古文都是有規律的,細心點,慢慢背就可以了,祝你考個好成績 這幾首確實很難背,copy作為過來人,很能理解即將要考試默寫的那種緊張。以前讀高中的時候背誦的時候也跟你一樣,覺得很難背,一直都記不住。不過經過高三那瘋狂的訓練後 高三那本古詩文默寫天天背,...

涉江採芙蓉中與遊子望鄉的感人情景對應的是什麼詩句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一句。拓展 古詩十九首 涉江採芙蓉 東漢時期作,被南朝蕭統編在 昭明文選 中的 古詩十九首 中的一首五言古體詩。此詩用借景抒情及白描手法,抒寫了婦思遊子相思離別之情。作品原文 涉江採芙蓉涉江採芙蓉1,蘭澤2多芳草。採之慾遺3誰,所思在遠道4。還顧5望舊鄉6,長路漫浩浩7。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