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是本什麼書?裡面的東西有根據的麼

2022-04-16 21:36:44 字數 4825 閱讀 8356

1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是本占卜的書。在伏羲時代,用繩子打結來代表陰陽,然後產生了基本八卦,繼而有了八八六十四卦。周文王在牢裡被關了7年,他寫了爻辭,每卦後面有6爻辭,一共384爻辭,(爻辭是用來解釋卦象的).

也有人說有些爻辭是周文王以後的事情,所以說《周易》是周文王的兒子周公和他老爸周文王合作完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 是一本占卜書源於周朝,但是到了末期在春秋時期已經不再只是做占卜之用。現在市面上流傳的周易並不是最早的版本,也不是單孔子說著的易傳,而是自周朝到明清時期經過數字思想哲學家不斷地完善,是中華著作中經典的經典。

裡面所蘊含的哲學,術數,相術,占卜,思想是十分廣的。我個人的簡介。很多人都說裡面的占卜成分是迷信,我只能說是非科學,但不是不科學。因為這是無法用科學解釋的。

3樓:和尚流雲

《周易》最初是一本占卜用的書,不過,它是哲學巨著,被稱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甚至有人認為我們的一切哲學思想體系都是在此基礎上發展的。

4樓:一知齋

中國哲學的源頭和總綱領.當然,它告訴我們宇宙的秘密.

《周易》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5樓:夢茴秦朝

《易經》是解開宇宙人生密碼的一部寶典!

6樓:金牛

《周易》約形成西周初年,原來是巫佔用的工具書。這種人類文明軸心期產生的經典,正如其他文化原典一樣具有跨越時空的力量。其中寄寓著深邃哲學原理的思維方法,使得《周易》生髮和影響了整個中國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的六經及所有天文、地理、數學、曆法、中醫、體育、文學、藝術、建築、軍事等無不與《周易》有著密切的聯絡。

還是歷代智者「進德修業」和「安身立命」的修身處世的寶典,融知識、信仰、實踐於一體。

《周易》是本什麼樣的書

7樓:沙憂

《周易》是一部古老而又燦爛的文化瑰寶,古人用它來**未來、決策國家大事、反映當前現象,上測天,下測地,中測人事。然而這只是古人在未掌握科學方法之前所依託的一種手段,並不是真正的科學。雖然有些理解與科學相符,那是因為這個理解正好有科學合理性,但就不能因為說它是科學的。

只能當它是一種文化。《周易》的內容主要包括「經」和「傳」兩部分。 《周易》堪稱我國文化的源頭。

它的內容極其豐富,對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周易》在西漢時期就被列為六經(易,詩,書,禮,樂,春秋)之首。在我國文化史上享有最崇高的地位。

8樓:夢茴秦朝

《易經》是解開宇宙人生密碼的一部寶典!

《周易》是本怎樣的書,它主要寫的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即《易經》,《三易》之一(另有觀點:認為易經即三易,而非周易),是傳統經典之一,相傳系周文王姬昌所作,內容包括《經》和《傳》兩個部分 。《經》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說明(卦辭、爻辭),作為占卜之用。

《周易》沒有提出陰陽與太極等概念,講陰陽與太極的是被道家與陰陽家所影響的《易傳》。《傳》包含解釋卦辭和爻辭的七種文辭共十篇,統稱《十翼》,相傳為孔子所撰。

《易經》到底是本什麼書?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10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介紹

《易經》是中國古代一部神秘的著作,從其編排體例及文字內容看,是占卜用書。秦始皇焚書之時,《易經》也是因其具有占卜**之書的性質而得以倖免。「伏羲畫八卦,文王演周易」,開創了中華民族文化之端。

兩千年來被尊為群經之首,歷經漢、晉、宋、明、清的興旺發展時代,逐步被完善成為中國古代的**學。易學蘊藏著唯物觀點和樸素而豐富的辯證法思想,其象數義理更是我國古代一切科技思想之源。易學的科學價值,因受兩千年來封建制度的阻礙,未被充分發掘出來。

近代,易經八卦在發達國家已被用來服務於科學技術,在天文學、氣象學、醫學、生命科學、**學和工業、商業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別是「太極生兩儀」和八卦的陰陽匯出了二進位制,八卦被譽為「計算器之母」。我們祖國的瑰寶被外國人發掘而去。在人文、科學、**方面對人類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

顯然,它必將在更深入廣泛的領域發揮其更大的作用。 關於其作者,《史記》載「文王拘而演周易」,故古人多依司馬遷之說而認同《易經》乃周文王所著,今人則有不同觀點。由於成書很早,文字含義隨時代演變,《易經》的內容在春秋戰國時便已不易讀懂,為此古人專門撰寫了《易傳》以解讀《易經》。

今天我們所說的「周易」通常指《易經》和《易傳》二者的結合。

占卜之書的性質並不能掩蓋《易經》作為一部偉大著作的價值。占卜起源於人類解釋世界的渴望,哲學的萌芽從原始宗教中生髮出來,《易經》為此提供了很好的例證。中國哲學中陰陽相生相剋、對立統一的基礎理論,便是根植於《易經》。

後人從《易經》中發展出了複雜的哲學系統,儒家和道教的學說均明顯受到《易經》的影響。今人更是從《易經》中解讀出哲學、政治、歷史、軍事、民俗等諸多方面的研究價值。

根據《周禮》的記載,占卜有「三易之法」,《易經》只是其中之一,另兩部《連山》、《歸藏》均已失傳。

《易》被其後的諸多研究者所推崇,許多易學研究者都是當時公認的淵博學者。研究周易的大致可分為兩個學派:義理派和象數派。

義理派注重發掘周易的哲學價值,象數派則著重將周易用於占卜。前者如東漢王弼、北宋程頤,後者如西漢京房、北宋邵雍。象廣為人知的河圖洛書、太極圖(含陰陽魚的餅圖案)等,都是《易經》原著中所無、後人根據對《易經》的理解新增進去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易是變化,經為方法(或說經典)。即闡述變化的經書(易之經),易經是一部嚴謹的哲學著作,並能在科學的範圍內用作術數占卜。只是非常深奧難懂,才會有眾多牽強附會之說。

《易經》是中國文化最古老的典籍,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首要代表作。歷代正統派的學者,用許多不同的文字讚揚它,大致說來,推崇它為「群經之首」,致予無上的敬意,相反的,認為僅是古代的一部卜筮之書,近於巫祝的誣詞,卑不足道。只是經過孔子的傳述《周易》以後,又加上歷代許多學者穿鑿附會,才有了後世的盲從和崇敬。

甚之,近代以來,還有許多類似輕薄的譏刺  無可否認的,《易經》原是上古卜筮的學術,但到了商、周之際,經過文王的整理和注述,把它由卜筮的範圍,進入「天人之際」的學術領域,由此《周易》一書,便成為中國人文文化的基礎。自東周以來,再經過孔子的研究和傳述,同時又散為諸子百家學術思想的源泉,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因此,如要研究中國文化,無論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儒、道、墨和諸子百家,乃至唐、宋以後的儒、佛、道等諸家之學,不從《易經》探研,便有數典忘祖之概了。

後世有人從《易經》內容所舉例的動物,如龍啊、馬啊、象啊、彖啊、鹿啊等等著眼,並且採用《繫辭傳》所說,我們的老祖宗伏羲開始畫卦時有「遠取諸物」的說明,認為原始的「易」字,便是取其象形飛鳥的觀念。不過,此說並未引起重視。

到了近代,有人認為『易便是蜥蜴的簡化。蜥蜴這種生物,它的本身顏色隨時隨地變化多端,當它依附在某種物體時,它的顏色,便會變成某種物體的色相相同。《易經》是說明天地間事物的必然變化之理,所以便取蜥蜴作象徵,猶如經書中的龍、象等一樣。

但總不能叫它是蜴經,因此便起名為「易」。主張此說的,以日本的學者中最為強調。這等於在第二次大戰前,說「堯」是香爐,「舜」為蠟燭臺,「禹」是爬蟲,同樣的都含有輕薄的惡意誣衊,不值得有識者的一笑,不足道也。

那麼,《易經》的「易」字,究竟是什麼意義呢?根據道家易學者的傳統,經東漢魏伯陽著《參同契》所標出,認為「日月之謂易」的定義,最為合理。「易」字,因此更足以證明道家傳統和魏伯陽之說「日月之謂易」的定義之準確性。

目前《易經》的學術思想,在西方歐、美各國逐漸加大流行,我們自己對國家民族祖先文化準確的定名和解釋絕對不能跟著人云亦云,含糊混淆,自損文化道統的尊嚴。

「易更三聖」,這是秦、漢以後的作者,對於上古形成易學傳統者公認的定說,也是我們現在開始研究易學者必須先得了解的問題。

秦、漢以後,儒家學者的共同認定,開始畫八卦的,是我們的老祖宗伏羲氏;演繹八卦的,當然是周文王;發揚易學精義的,便是孔子。因此說「易更三聖」,就是指畫卦者伏羲,演卦者文王,傳述者孔子。事實上,文王演卦而作「卦辭」,他的獨生子周公又祖述文王的思想,而發揚擴充之,便著了「爻辭」。

為什麼三聖之中卻不提到周公呢?據漢儒的解適應症,根據古代宗法的觀念,父子相從,因此三聖之中便不另外提到周公了。關於這個問題,如此結案,是否公允而有理,還是很難認定。

開始畫卦的,當然是伏羲,這是毫無疑問的事。經過文王演卦,周公祖述,孔子發揚以後,硬要賴掉周公在文體學術上的功勞,恐怕孔子夢對周公時,於心難安。同時,又輕易地溜掉「更三聖」的這個「更」字,也不應該。

古文更字又有曾經的意思,所謂「易更三聖」才,是指易學經過三位聖人學者的整理,才得發揚光大。

由伏羲畫八卦開始,到了商、周之際,再經過文王、周公、孔子三聖的研究和著述,才建立了《周易》學術思想的系統。因此,可知「易更三聖」一語,嚴格的說,應該是對《周易》一書而言。如果說對所有易學系統來說,硬拉下伏羲來湊合三聖,似乎有點牽強。

連帶這個問題而來的,便是「文王演易」和重複演繹為六十四卦的問題了。

伏羲畫卦,這是古今公認的事實,由八卦演繹成六十四卦,卻有四種說法:(一)認為六十四卦也是伏羲所排列的。(二)有的認為六十四卦也是文王的演繹。

(三)認為由八卦重複排演成六十四卦的是神農氏。(四)認為重複演卦的人是夏禹。主張第一說的,以王弼(輔嗣)等為最有力,主張第二說的是司馬遷等,主張第三說的是鄭玄等,主張第四說的是孫盛等。

要把這四種說法加漢考據確定,實在不容易,而且幾乎是絕不可能的事。至於認定重複卦象的人是周文王,大概是從「文王演易」這個「演」字,不能硬說就是演繹六十四卦的涵義,只能說是對《周易》一書六十四卦排列的次序和方式,以及《周易》書中對卦爻辭的演義而言,這是無可否認的,都是文王的傑作,至於伏羲畫出的卦象,它的原來次序程式究竟是如何排演的,為什麼《連山易》的排列以艮卦為首,《歸藏易》的排列為什麼以坤卦為首等問題,都是值得研究的,王輔嗣的主張,認為重複排演六十四卦者,仍是伏羲的創作,這是最為有理的。

這是桃子樹裡面的東西有什麼功效嗎

桃膠,為薔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等樹皮中分泌出來的樹 粗桃子樹有什麼藥用價值 貪吃貪睡,添病減歲 早睡早起,眼鼻歡喜 晚睡晚起,渾身沒力。健康鍾情勤勞,疾病青睞懶惰!家裡種盆栽桃子樹有講究嗎?桃花可不是亂栽的,是很有講究的,版主可要注意 前不栽桃後不栽杏 諧音為 潛逃災星。家裡最好不要栽桃花,養些長青的植...

妙筆生花作文書裡面的作文是《桌椅的眼淚》

包括戲劇 詩歌 散文等。1 中國文學獎 老舍文學獎 茅盾文學獎 魯迅文學獎 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當代中國四大文學獎。2 文學巨匠 古希臘詩人荷馬 義大利詩人但丁 德國詩人 劇作家 思想家歌德 英國積極浪漫主意詩人拜倫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 詩人莎士比亞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 印度作家 詩人和社會活動家泰...

周易算卦中抽的節籤什麼意思,抽籤算命裡面的籤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節者止也,凡事易於節制。抽籤算命裡面的籤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你現在所經歷的事情,都隨緣吧不必強求什麼,時間到了自然就會見到結果,不要感嘆最近的不如意,等遇到新的運氣萬事都會稱心如意,你的名氣漸漸顯露,官司不如意的事情漸漸都會過去了,錢財無憂,身體也會健康,萬事要以誠信去做,婚姻安定,開始享受生活,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