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申請國家賠償,如何申請國家賠償?

2022-04-16 09:32:55 字數 5043 閱讀 7465

1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根據《國家賠償法》的有關規定,受害人可以通過多種渠道取得國家賠償。但很多受害人並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申請,如何申請等。介紹如何申請國家賠償。

【如果獲得國家賠償】1、向賠償義務機關遞交申請書,有兩個或以上賠償義務機關的,可以向任何乙個賠償義務機關提起申請,該機關應先予賠償。2、賠償義務機關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兩個月內,作出是否賠償的決定。賠償義務機關決定賠償的,應當製作賠償決定書,並自作出決定之日起十日內送達賠償請求人。

賠償義務機關決定不予賠償的,應當自作出決定之日起十日內書面通知賠償請求人,並說明不予賠償的理由。

3、賠償義務機關在規定期限內未作出是否賠償的決定,賠償請求人可以自期限屆滿之日起三個月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賠償請求人對賠償的方式、專案、數額有異議的,或者賠償義務機關作出不予賠償決定的,賠償請求人可以自賠償義務機關作出賠償或者不予賠償決定之日起三個月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4、賠償義務機關賠償損失後,應當責令有故意或者重大過失的工作人員或者受委託的組織或者個人承擔部分或者全部賠償費用。

對有故意或者重大過失的責任人員,有關機關應當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5、賠償請求人憑生效的判決書、復議決定書、賠償決定書或者調解書,向賠償義務機關申請支付賠償金。賠償義務機關應當自收到支付賠償金申請之日起七日內,依照預算管理許可權向有關的財政部門提出支付申請。

財政部門應當自收到支付申請之日起十五日內支付賠償金。‍‍

2樓:匿名使用者

財產保全錯誤應該屬於司法賠償吧。司法賠償是指人民法院在民事訴訟、行政訴訟過程中,違法採取對妨害訴訟的強制措施;保全措施或者對判決執行錯誤,造成損害的,要給予有限制的賠償。一般的中級法院設立有賠償委員會。

3樓:束小翠

第一,財產保全錯誤不屬於國家賠償的範圍;

第二,你講到你的財產被錯誤保全,在解封期間被賣,既然解封了,財產權利屬於你自由處置,如果被賣,可能涉嫌盜竊或者侵占。

如何申請國家賠償?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賠償法》第九條第二款:賠償請求人要求賠償應當先向賠償義務機關提出,也可以在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時一併提出。 補充:

第十二條 要求賠償應當遞交申請書,申請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

(一)受害人的姓名、性別、年齡、工作單位和住所,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

(二)具體的要求、事實根據和理由;

(三)申請的年、月、日。

賠償請求人書寫申請書確有困難的,可以委託他人代書;也可以口頭申請,由賠償義務機關記入筆錄。 補充: 第十九條第三款:

對沒有犯罪事實的人錯誤逮捕的,作出逮捕決定的機關為賠償義務機關。

第二十六條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的賠償金按照國家上年度職工日平均工資計算。

第三十二條 賠償請求人請求國家賠償的時效為兩年,自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行使職權時的行為被依法確認為違法之日起計算,但被羈押期間不計算在內。

賠償請求人在賠償請求時效的最後六個月內,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礙不能行使請求權的,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賠償請求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追問:

我應該向公安局提出申請,還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回答: 按照《國家賠償法》兩種方法都可以。

追問: 公安機關只給我撤銷取保候審,並沒撤案,我是否應該申請撤案? 回答:

那你可以先到上級公安機關去申請行政復議,要求撤銷一切處罰並附帶國家賠償。

申請國家賠償需要什麼條件?

5樓:華律網

最主要要考慮的問題首先就是案件是屬於民事還是行政或者是刑事案件的範疇,每一類的賠償標準都有所不同。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行使行政職權時有下列侵犯人身權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賠償的權利: 1、違法拘留或者違法採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強制措施的; 非法拘禁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公民人身自由的; 2、以毆打、虐待等行為或者唆使、放縱他人以毆打、虐待等行為造成公民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 違法使用**、警械造成公民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 3、造成公民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其他違法行為。

6樓:吳少博律師

什麼情況下可以申請國家賠償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賠償請求人申請國家賠償,應當提交以下材料:(1)提交賠償申請書;(2)賠償請求人的身份證明材料。賠償請求人不是受害人本人的,提供與受害人關係的證明;(3)賠償請求所涉職權行為的法律文書或者其他證明材料;等等。

怎樣申請國家賠償?

8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困惑

某青年在盜竊一輛電單車的過程中被協警抓獲,後被扭送到公安局進行審問。在審問的過程中,該青年由於認錯態度不好,遭到公安幹警的刑訊逼供,被打成重傷。該青年的家屬對此事非常氣憤,想申請國家賠償。

那麼,怎麼申請國家賠償,申請國家賠償需要經過哪些途徑呢?律師點評

3.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根據《國家賠償法》的相關規定,賠償請求人要求賠償應當先向賠償義務機關提出,也可以在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時一併提出。

這就是說,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可以在申請行政復議時,向復議機關提出行政賠償的要求;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賠償訴訟,但在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賠償訴訟請求時,應先向賠償義務機關提起,由賠償義務機關作出處理後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在提起行政賠償訴訟時,申請人還可以同時請求法院撤銷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

第十三條 賠償義務機關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兩個月內,作出是否賠償的決定。賠償義務機關作出賠償決定,應當充分聽取賠償請求人的意見,並可以與賠償請求人就賠償方式、賠償專案和賠償數額依照本法第四章的規定進行協商。

賠償義務機關決定賠償的,應當製作賠償決定書,並自作出決定之日起十日內送達賠償請求人。

賠償義務機關決定不予賠償的,應當自作出決定之日起十日內書面通知賠償請求人,並說明不予賠償的理由。

第十四條 賠償義務機關在規定期限內未作出是否賠償的決定,賠償請求人可以自期限屆滿之日起三個月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賠償請求人對賠償的方式、專案、數額有異議的,或者賠償義務機關作出不予賠償決定的,賠償請求人可以自賠償義務機關作出賠償或者不予賠償決定之日起三個月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特別提醒

申請國家賠償可以直接向賠償義務機關申請,也可以在行政復議的時候提出。當賠償請求人對賠償義務機關的決定不滿意或者對復議機關的復議決定不滿意時,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如何申請國家賠償

9樓:

(1)提出賠償請求,要求賠償應當遞交申請書,申請書應載明受害人的自然狀況、具體的要求、根據和理由;

(2)合議。無論是行政審判庭,還是賠償委員會,都採取合議的方式實行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審理案件;

(3)作出是否賠償的裁決。賠償委員會作出賠償決定,是發生法律效力的決定,必須執行,行政訴訟中的賠償判決,則依行政訴訟法規定的程式,當事人有權上訴。

注:根據國家賠償法的規定,國家賠償是以行政或司法機關違法為前提。賠償又分刑事賠償和行政賠償,在國家賠償法中設定了不同的程式。

刑事賠償主要是司法機關在司法活動中違法,給當事人造成侵害。其賠償程式的初始得先向賠償義務機關提出確認申請,要求賠償義務機關確認其行為違法。確認違法有多種形式,如錯判、錯拘、錯捕等,這些明顯錯案的,實際已經確認違法,不需要再走確認程式。

不明顯的,或當事人認為是違法,但需要行政或司法機關確認的,則需經行政或司法機關確認,確認的期限是60日。對確認有異議的,按照國家賠償法的規定只能「申訴」,也就是進入了「信訪程式」。一旦該機關確認自己行為不違法,你就永遠走不進賠償的實體中了。

這也是現行國家賠償法的缺憾,故被人們稱為「不賠法」。對確認違法的,才可進一步提出國家賠償申請。賠償義務機關收到賠償申請後二個月內,應當作出賠償決定。

逾期不予賠償或者賠償請求人對賠償數額有異議的,賠償請求人可以自期間屆滿之日起三十日內向其上一級機關申請復議。復議機關收到復議申請後二個月內作出復議決定。賠償請求人不服復議決定的,可以在收到復議決定之日起三十日內向復議機關所在地的同級人民法院賠償委員會申請作出賠償決定;復議機關逾期不作決定的,賠償請求人可以自期間屆滿之日起三十日內向復議機關所在地的同級人民法院賠償委員會申請作出賠償決定。

行政賠償主要是國家行政機關在行政管理中違法,給當事人造成侵害的。根據國家賠償法規定,行政賠償可以直接向賠償義務機關提出,也可以在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中一併提出。賠償義務機關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二個月內按照國家賠償法的有關規定給予賠償;逾期不予賠償或者賠償請求人對賠償數額有異議的,賠償請求人可以自期間屆滿之日起三個月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申請國家賠償的條件和要求是什麼?

10樓:華律網

最主要要考慮的問題首先就是案件是屬於民事還是行政或者是刑事案件的範疇,每一類的賠償標準都有所不同。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行使行政職權時有下列侵犯人身權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賠償的權利: 1、違法拘留或者違法採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強制措施的; 非法拘禁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公民人身自由的; 2、以毆打、虐待等行為或者唆使、放縱他人以毆打、虐待等行為造成公民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 違法使用**、警械造成公民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 3、造成公民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其他違法行為。

有國家賠償嗎,向哪個部門申請國家賠償

11樓:未來法律

您好,1.賠償請求人向公安機關提出行政賠償的,應當先向負有賠償義務的公安機關提出,也可以在申請行政復議時一併提出。負有賠償義務的公安機關應當在收到申請之日起2個月內依法給予賠償。

逾期不予賠償或者賠償請求人對賠償數額有異議的,賠償請求人可以自期間屆滿之日起3個月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賠償請求人向公安機關提出刑事賠償請求的,按受理程式辦理。經依法確認有刑事賠償範圍情形的,負有賠償義務的公安機關應當在收到申請之日起2個月內給予賠償。

3.公安機關受理刑事賠償復議時,應當在收到申請之日起2個月內作出決定。對復議決定有異議,賠償請求人可以在收到復議決定之日起30日內或者自復議期間屆滿之日起30日內,向復議機關所在地的同級人民法院賠償委員會申請作出賠償決定。

4.賠償請求人請求國家賠償的時效為兩年,自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行使職權時的行為被依法確認為違法之日起計算,但被羈押期間不計算在內。

被錯誤拘留如何申請國家賠償

我父親是一名個體工商戶,在外地做服裝生意。兩個月前,當地公安機關以涉嫌合同詐騙為由將我父親刑事拘留,並以贓款的名義收繳了我父親的銀行存款8萬元人民幣。後經偵查,認定我父親沒有犯罪事實,20天後我父親被釋放,並發放了釋放證明書,可是,公安機關收繳我父親的資金8萬元人民幣一直未歸還。請問,我父親能否要回...

張玉環回應申請國家賠償,一千萬也換不回27年青春?

前兩天在網上看到乙個報道,是說一名已經在監獄裡面被關了27年的一位中年男子被無罪釋放,當時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心裡在想又是一樁冤案,沒有查清楚,證據不齊全的條件下,就讓這個人平白無故入了獄。而且一坐就是27年,在他出獄的時候,有稱他可以申請國家賠償,可以拿到可能將近七百萬。但是這七百萬或者一千萬對於...

河北「愛心媽媽」李利娟國家賠償申請下來了嗎?

下來了,共解封了2100餘萬存款,索賠了家畜損失28萬餘元。國家賠償還沒有申請下來,畢竟李利娟的行為已經是犯法了。目前部分的賠償下來了,還有一些細節問題沒有完全申請下來,還有不少社會上的愛心人士在跟著這件事呢,相信以後肯定都能拿回來。愛心媽媽李利娟詐騙事件,那些奉獻愛心的好心人會原諒她嗎?李麗娟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