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捲土重來」是怎麼典故,「捲土重來」是什麼意思?

2022-04-16 07:35:27 字數 1631 閱讀 2984

1樓:匿名使用者

捲土重來 ( juǎn tǔ chóng lái )解 釋 捲土:揚起塵土。比喻失敗後組織力量重新猛撲過來。

出 處 唐·杜牧《題烏江亭》詩:「勝敗兵家事不期,色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示 例 孫中山《革命能得最後之成功》:「是要相信我們革命,縱然一時失敗,還是可以~。」

近義詞 死灰復燃、東山再起、重起爐灶

反義詞 偃旗息鼓、萬劫不復

歇後語 爛泥路上開汽車;席包泥巴作被蓋

「捲土重來」是什麼意思?

捲土重來的成語故事是什麼

2樓:情感e解憂

捲土重來,

楚漢相爭時期,項羽由於輕敵,在垓下中了韓信的埋伏大敗,只好帶領八千江東子弟到烏江邊,項羽兵敗自殺。

杜牧感慨項羽的事: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捲土重來是什麼意思

3樓:下蛋下蛋總是下蛋

你好!翻譯為:形容失敗後重新積聚力量再幹。

希望能夠幫到你!

4樓:奇聞捕手

比喻失敗之後,重新恢復勢力。

也比喻消失了的人或事物重新出現。

5樓:小鈴鐺

比喻失敗之後,重新恢復勢力。

捲土:揚起塵土。比喻失敗之後,重新恢復勢力。也比喻消失了的人或事物重新出現。

他們要掙扎,他們要變天,他們要~。 ★曲波《林海雪原》一拼音: juǎn tǔ chóng lái近義: 死灰復燃 東山再起 重起爐灶。

6樓:帥哥的被人追

比喻失敗之後,重新恢復勢力

7樓:月夜斬

捲土重來有的哦,我有你想要的,裡面的都是,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看我ོ簡ོ戒ོ。了解一下

8樓:鐵西路的幽靈

捲土重來有,好看,裡面的挺多的,看看簡介。有的就行,希望可以幫到你

捲土重來的成語接下來是什麼

9樓:

來日方長

10樓:幸在我家

捲土重來 --> 來鴻去燕 --> 燕頷虎頸。

來處不易 表示事情的成功或財物的取得,經過了艱苦努力。

來而不往非禮也 表示對別人施加於自己的行動將作出反應。

來回來去 指動作或說話來回不斷地重複。

來龍去脈 本指山脈的走勢和去向。現比喻一件事的前因後果。

來情去意 事情的內容和原因。

來去分明 形容手續清楚或為人在財物方面不含糊。

來去無蹤 蹤:腳印。來時去時都看不見蹤影。形容出沒極為迅速或隱秘。

來日大難 表示前途困難重重。

來日方長 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來世不可待 對於未來的事,不可期望等待。

來者不拒 對於有所求而來的人或送上門來的東西概不拒絕。

來者不善 強調來人不懷好意,要警惕防範。

捲土重來有什麼出處嗎,捲土重來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成語出處 唐 杜牧 題烏江亭 詩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唐 杜牧 題烏江亭 詩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就是樓上說的那個出處 說的是項羽哈 捲土重來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這個應該是中性詞。可用作貶義,比如說敵人捲土重來。但是也可以用作褒義,這個詞的詞源是寫項羽的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

捲土重來的卷什麼詞,捲土重來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注音 ju n t ch ng l i 解釋 比喻版失敗之後權,重新恢復勢力。捲土 揚起塵土。也比喻消失了的人或事物重新出現。出處 唐 杜牧 題烏江亭 詩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近義詞 死灰復燃 東山再起 重起爐灶。反義詞 偃旗息鼓 萬劫不復。動詞希望我的回...

捲土重來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這個應該是中性詞。可用作貶義,比如說敵人捲土重來。但是也可以用作褒義,這個詞的詞源是寫項羽的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這裡就是褒義的了 捲土重來,貶義詞。詳解 捲土重來拼音 ju n t ch ng l i 釋義 捲土,人馬奔跑時塵土飛卷。比喻失敗之後,重新恢復勢力。用法 偏正式 作謂語 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