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十二孝指什麼,中國十二孝的名字?

2022-04-16 05:48:16 字數 6206 閱讀 848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二孝的名字?

2樓:錦語良言

中國十二孝?應該是二十四孝啊!

3樓:說好不讓你難

只有二十四孝的說法:一、孝感動天 二、戲綵娛親 三、鹿乳奉親 四、百里負公尺 五、齧指痛心 六、蘆衣順母 七、親嚐湯藥 八、拾葚異器 九、埋兒奉母 十、賣身葬父 十

一、刻木事親 十

二、湧泉躍鯉 十

三、懷橘遺親 十

四、扇枕溫衾 十

五、行佣供母 十

六、聞雷泣墓 十

七、哭竹生筍 十

八、臥冰求鯉 十

九、扼虎救父 二

十、恣蚊飽血 二十

一、嘗糞憂心 二十

二、乳姑不怠 二十

三、滌親溺器 二十

四、棄官尋母。

十二孝子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01 孝感動天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讓舜修補穀倉倉頂時,從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逃脫;讓舜掘井時,瞽叟與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脫。

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厲山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

帝堯聽說舜非常孝順,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舜登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02 親嚐湯藥

漢文帝劉恆,漢高祖第三子,為薄太后所生。高後八年(前180)即帝位。他以仁孝之名,聞於天下,侍奉母親從不懈怠。

母親臥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母親所服的湯藥,他親口嘗過後才放心讓母親服用。他在位24年,重德治,興禮儀,注意發展農業,使西漢社會穩定,人丁興旺,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他與漢景帝的統治時期被譽為「文景之治」。

03 齧指痛心

曾參,字子輿,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得意****,世稱「曾子」,以孝著稱。少年時家貧,常入山打柴。一天,家裡來了客人,母親不知所措,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

曾參忽然覺得心疼,知道母親在呼喚自己,便揹著柴迅速返回家中,跪問緣故。母親說:「有客人忽然到來,我咬手指盼你回來。

」曾參於是接見客人,以禮相待。曾參學識淵博,曾提出「吾日三省吾身」(《論語·學而》)的修養方法,相傳他著述有《大學》、《孝經》等儒家經典,後世儒家尊他為「宗聖」。

04 百里負公尺

仲由,字子路、季路,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得意****,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順。早年家中貧窮,自己常常採野菜做飯食,卻從百里之外負公尺回家侍奉雙親。父母死後,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國去,隨從的車馬有百乘之眾,所積的糧食有萬鍾之多。

坐在壘疊的錦褥上,吃著豐盛的筵席,他常常懷念雙親,慨嘆說:「即使我想吃野菜,為父母親去負公尺,**能夠再得呢?」孔子讚揚說:

「你侍奉父母,可以說是生時盡力,死後思念哪!」(《孔子家語·致思》)

05 蘆衣順母

閔損,字子騫,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在孔門中以德行與顏淵並稱。孔子曾讚揚他說:「孝哉,閔子騫!

」(《論語·先進》)。他生母早死,父親娶了後妻,又生了兩個兒子。繼母經常虐待他,冬天,兩個弟弟穿著用棉花做的冬衣,卻給他穿用蘆花做的「棉衣」。

一天,父親出門,閔損牽車時因寒冷打顫,將繩子掉落地上,遭到父親的斥責和鞭打,蘆花隨著打破的衣縫飛了出來,父親方知閔損受到虐待。父親返回家,要休逐後妻。閔損跪求父親饒恕繼母,說:

「留下母親只是我乙個人受冷,休了母親三個孩子都要挨凍。」父親十分感動,就依了他。繼母聽說,悔恨知錯,從此對待他如親子。

06鹿乳奉親

郯子,春秋時期人。父母年老,患眼疾,需飲鹿乳療治。他便披鹿皮進入深山,鑽進鹿群中,擠取鹿乳,供奉雙親。

一次取乳時,看見獵人正要射殺乙隻麂鹿,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現身走出,將擠取鹿乳為雙親醫病的實情告知獵人,獵人敬他孝順,以鹿乳相贈,護送他出山。

07 戲綵娛親

老萊子,春秋時期楚國隱士,為躲避世亂,自耕於蒙山南麓。他孝順父母,盡揀美味供奉雙親,70歲尚不言老,常穿著五色彩衣,手持撥浪鼓如小孩子般戲耍,以博父母開懷。一次為雙親送水,進屋時跌了一跤,他怕父母傷心,索性躺在地上學小孩子哭,二老大笑。

08 賣身葬父

董永,相傳為東漢時期千乘(今山東高青縣北)人,少年喪母,因避兵亂遷居安陸(今屬湖北)。其後父親亡故,董永賣身至一富家為奴,換取喪葬費用。上工路上,於槐蔭下遇一女子,自言無家可歸,二人結為夫婦。

女子以一月時間織成三百匹錦緞,為董永抵債贖身,返家途中,行至槐蔭,女子告訴董永:自己是天帝之女,奉命幫助董永還債。言畢凌空而去。

因此,槐蔭改名為孝感。

09 刻木事親

丁蘭,相傳為東漢時期河內(今河南黃河北)人,幼年父母雙亡,他經常思念父母的養育之恩,於是用木頭刻成雙親的雕像,事之如生,凡事均和木像商議,每日三餐敬過雙親後自己方才食用,出門前一定稟告,回家後一定面見,從不懈怠。久之,其妻對木像便不太恭敬了,竟好奇地用針刺木像的手指,而木像的手指居然有血流出。丁蘭回家見木像眼中垂淚,問知實情,遂將妻子休棄。

10 行佣供母

江革,東漢時齊國臨淄人,少年喪父,侍奉母親極為孝順。戰亂中,江革揹著母親逃難,幾次遇到匪盜,賊人欲殺死他,江革哭告:老母年邁,無人奉養,賊人見他孝順,不忍殺他。

後來,他遷居江蘇下邳,做雇工供養母親,自己貧窮赤腳,而母親所需甚豐。明帝時被推舉為孝廉,章帝時被推舉為賢良方正,任五官中郎將。

中國的24孝分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孝感動天

二、戲綵娛親

三、鹿乳奉親

四、百里負公尺

五、齧指痛心

六、蘆衣順母

七、親嚐湯藥

八、拾葚異器

九、埋兒奉母

十、賣身葬父

十一、刻木事親

十二、湧泉躍鯉

十三、懷橘遺親

十四、扇枕溫衾

十五、行佣供母

十六、聞雷泣墓

十七、哭竹生筍

十八、臥冰求鯉

十九、扼虎救父

二十、恣蚊飽血

二十一、嘗糞憂心

二十二、乳姑不怠

二十三、棄官尋母

二十四、滌親溺器

6樓:wyp駱遙

1、孝感動天;2、戲綵娛親;3、鹿乳奉親;4、百里負公尺5、齧指痛心;6、蘆衣順母;7、親嚐湯藥;8、拾葚異器9、埋兒奉母;10、賣身葬父;11、刻木事親;12、湧泉躍鯉13、懷橘遺親;14、扇枕溫衾;15、行佣供母;16、聞雷泣墓17、哭竹生筍;18、臥冰求鯉;19、扼虎救父;20、恣蚊飽血21、嘗糞憂心;22、乳姑不怠;23、滌親溺器;24、棄官尋母

7樓:痕纏綿

一、孝感動天

二、戲綵娛親

三、鹿乳奉親

四、百里負公尺

五、齧指痛心

六、蘆衣順母

七、親嚐湯藥

八、拾葚異器

九、埋兒奉母

十、賣身葬父

十一、刻木事親

十二、湧泉躍鯉

十三、懷橘遺親

十四、扇枕溫衾

十五、行佣供母

十六、聞雷泣墓

十七、哭竹生筍

十八、臥冰求鯉

十九、扼虎救父

二十、恣蚊飽血

二十一、嘗糞憂心

二十二、乳姑不怠

二十三、棄官尋母

二十四、滌親溺器

8樓:浩渺無敵

版本一二十四孝包括下面二十四個故事,不同說法通常僅僅是不同順序的排列:

一、孝感動天

二、戲綵娛親

三、鹿乳奉親

四、百里負公尺

中國二十四孝

五、齧指痛心

六、蘆衣順母

七、親嚐湯藥

八、拾葚異器

九、埋兒奉母

十、賣身葬父

十一、刻木事親

十二、湧泉躍鯉

二十四孝圖(1-12)(12張)

十三、懷橘遺親

十四、扇枕溫衾

十五、行佣供母

十六、聞雷泣墓

十七、哭竹生筍

十八、臥冰求鯉

十九、扼虎救父

二十、恣蚊飽血

二十一、嘗糞憂心

二十二、乳姑不怠

二十三、棄官尋母

二十四孝圖(13-24)(12張)

二十四、滌親溺器

版本二甘肅境內已清理發掘的數十座宋金時期的墓葬中均有磚雕或彩繪的「二十四孝」人物故事,計三十個,主要集中在隴西縣宋墓、蘭州中山林金墓、榆中金墓、臨夏金墓以及近年陸續發掘的永登連城、會寧、清水縣的白沙電峽、賈川董灣等宋金墓葬中。它們不僅是珍貴的藝術品,而且是研究當時人們崇尚孝道的實物資料。敦煌遺書中的各類孝子傳、孝子變文中有關孝子的事蹟也很多,主要集中於《孝子傳》、《詠孝經詩》、《古賢集》、《搜神記》、《故圓鑑大師二十四孝押座文》等。

許多孝子故事與墓磚孝子故事相同。

1.虞舜孝感動天

2.閔子騫單衣奉親

3.老萊子戲採娛親

4.睒子鹿乳奉親

5.曾參行孝

6.魯義姑姊舍子救侄

7.原谷拖輿諫父

8.文帝親嚐湯藥

9.淳於緹縈捨己救父

10.劉平舍子救侄

11.董永賣身葬父

12.紫荊復萌(或田真兄弟)

13.姜詩孝母

14.蔡順拾葚供親

15.趙孝捨己救弟

16.曹娥哭泣

17.茅生殺雞

18.江革行傭供母

19.郭巨埋兒

20.王祥臥冰

21.丁蘭刻木事親

22.陸績懷桔

23.孟宗哭竹

24.王裒聞雷泣墓

25.鮑出行孝

26.楊香扼虎救父

27.劉殷哭澤生堇

28.伯瑜泣杖

29.王武子(妻)行孝

30.劉明達賣子行孝

9樓:後天的後天

我希望有關**能夠把二十四孝都排成電影,永世流傳!這才是真正的中國文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孝感動天'戲彩娛姆'鹿乳奉親'百里負公尺

11樓:國凍塗塗

說朱宇私密了外婆那樣啊咯哦可口可樂咯啦啦啦咯朱宇了,t lu z wo z x wo o朱宇挖土套裝,小娃娃我哦,仔細哇呃,,ok咯咯,呃嗯嗯哦哦哦哦哦嗎默默mo

12樓:崔怪俠

一、孝感動天

四、百里負公尺

五、齧指痛心

六、蘆衣順母

八、拾葚異器

九、埋兒奉母

十、賣身葬父 十

二、湧泉躍鯉 十

四、扇枕溫衾 十

五、行佣供母 十

六、聞雷泣墓 十

七、哭竹生筍 十

八、臥冰求鯉 十

九、扼虎救父 二

十、恣蚊飽血 二十

一、嘗糞憂心 二十

二、乳姑不怠 二十

三、棄官尋母 二十

四、滌親溺器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理我了嗎你師傅是誰啊啊啊啊,你老婆跑了

現代二十四孝指的是哪十二四孝?

14樓:zj晶晶

女婿的溫柔

不再錯過

不怕人笑傻等……

人死後,哭孝的十二山是什麼山?

15樓:清心文竹老師

此號哭笑12山是什麼意思?可能是過去的一種說法吧,現在的話好像淡忘了

16樓:這個冬天不再冷

這是某些地方的習俗吧,我們這裡沒聽說過。

17樓:凡間

具體的話道士先生一定會告訴你的

18樓:杜鴻煊

人死後哭笑的12先12山是什麼山啊

19樓:莎士比亞的夢鏡

這個是刀山火海什麼什麼的吧

20樓:

黃山嵩山華山衡山泰山

21樓:真豐

十二山應該是十二生肖

22樓:阿呆記錄者

你好,哭孝的十二山是伏山

中國古代孝聖是誰

王祥有 孝聖 之稱。西安歷史的簡介 西安,古稱長安 曾用名 大興城,京兆,奉元,西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陝西省的省會,中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9大區域中心之一,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西安是我國有文字記載以來建都時間最長 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特別是我國歷史上較輝煌的四個王朝周 秦 漢 唐,均建都在此...

中國古代的士是指什麼人,中國古代士一般指什麼人

士 上古掌刑獄之官。商 西周 春秋為貴族階層,多為卿大夫的家臣。春秋末年以後,逐漸成為統治階級中知識分子的統稱。戰國時的 士 有著書立說的學士,有為知己者死的勇士,有懂陰陽曆算的方士,有為人出謀劃策的策士等。如 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 馮諼客孟嘗君 蘇秦連橫等。士農工商 即古代所謂四民,指大學士 種田...

中國古代「四靈」是什麼,中國古代的「四靈」是指什麼?

青龍 青龍 指青色的龍,青色即蒼色,所以又稱 蒼龍 東方是青色,佔東方的龍故稱 青龍 春天配以東方,其靈物 青龍 代表了春天的生機 萬物生長之氣。青龍的生氣勃勃,就彷彿春天的花草萌芽之象。白虎 在漢代人們把虎看作百獸之王,相傳五百歲的老虎毛色才會變白。所以白虎就成了神物,唯有帝王廣施 德政 才能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