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大家關於勞動法的問題,問大家乙個關於勞動法的問題

2022-04-16 05:32:12 字數 2205 閱讀 3281

1樓:廣州民商鄭律師

你好,根據你的問題,針對性的扼要回答如下幾點:

一、公司違反勞動合同法,存在的問題有:1、不批准病假;根據勞動部《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勞動者依法最少享受有3個月病假,而且視情況可以延長;2、以你請病假為由,辭退你。公司與員工解除合同應該有法定的理由,否則違法解除合同要承擔雙倍經濟補償金的賠償。

何況病假期間,公司一般情況下是不能辭退你的。

二、由於你媽媽檢查出必須做手術,為了身體健康,還是要堅決請病假的,但是就是要履行請假的手續,同時讓醫院出具病假證明。這樣,以防公司說你媽媽無故曠工,藉故解除合同。也作為享受病假待遇的理據。

病假待遇: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2樓:匿名使用者

1、勞動法明確規定勞動者有休息休假的權利 不讓請病假是違法的2、公司可以規定請病假需要提供一定的證明和辦理一定的手續 這是合法的3、公司簡單的不准請病假 和以請病假為由開除員工的 違反勞動法 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建議你1、書面向公司提出請病假的要求

2、公司不答覆的或者拒絕的 直接申請勞動仲裁

3樓:山野柴胡

醫療期】勞動部《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勞部發(1994)479號第三條規定: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一)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二)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病假工資】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勞部發(1995)309號第五十九條規定: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病假日工資=最低工資標準×80%÷21.75天(月計薪天數)

【醫療期滿 解除合同 經濟補償 醫療補助費】勞動部《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勞部發〈1994〉481號第六條規定: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而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同時還應發給不低於六個月工資的醫療補助費,患重病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五十,患絕症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百。

【特殊疾病】勞動部《關於貫徹〈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的通知》勞部發(1995)236號第二條規定:關於特殊疾病的醫療期問題,根據目前的實際情況,對某些患特殊疾病(如癌症、精神病、癱瘓等)的職工,在二十四個月內尚不能痊癒的,經企業和勞動主管部門批准,可以適當延長醫療期。

4樓:使民不爭

第四條 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建立和完善規章制度,保障勞動者享有勞動權利和履行勞動義務。

第三十條 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工會認為不適當的,有權提出意見。如果用人單位違反法律、法規或者勞動合同,工會有權要求重新處理;勞動者申請仲裁或者提起訴訟的,工會應當依法給予支援和幫助。

5樓:王現輝律師

你好 你可以建議你媽媽把醫院的診斷證明拿到單位領導進行書面申請病假

單位不能在員工醫療期內解除勞動合同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勞部發[1994]479號)等有關規定,患病或非因工負傷職工的病假假期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病假還應該要付70%,而且是全部收入的70%,不是只基本工資。

7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如果能證明是因工致病那麼是不能接觸勞動合同的,還可以要求單位承擔相應的賠償。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符合勞動法,因為勞動法規定保護婦女和未成年人的權利,第七章 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護

向當地縣**(勞動局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第九十五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對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的保護規定,侵害其合法權益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對女職工或者未成年工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法關於保險的問題,勞動法關於保險

針對你提出的問題,本律師做如下解答 只要你能證明你是在11年6月入職的,就可以主張勞動關係是自那時開始建立。那麼你可以要求公司為你補交11年6月至12年4月的五險。另外你還可以要求公司支付自11年7月至籤合同之日的前一日的雙倍工資。可以要求補交,通過當地勞動監察支隊投訴 單位未在你入職一個月內簽訂勞...

問大家問題,問大家乙個問題

當然是女友身體呀!難道你想把你媽媽的身體弄懷孕。還有乙個和這個差不多的,有兩樣東西,你必須吃一樣,一種是屎味的巧克力,一種是巧克力味的屎,你選那一種吃 問大家乙個問題,準的回答,謝了 邏輯好複雜,無法理解 小小年紀怎麼老想這些 原諒都沒看懂,你沒表達清楚 說的什麼玩意 墨墨跡跡的 你是閒的?還是表達...

問大家問題,問大家乙個問題

你問這個問題是 bai蘋果手機突然黑du屏,按開zhi機鍵螢幕也不亮,只是有 dao 打入螢幕才會亮吧?內這個有容幾個可能,一是你可能誤點到省電模式了,可以試試在充電狀態取消掉省電模式解決 二是你手機執行資源基本佔滿了,導致系統執行緩慢,長時間處於遠行黑屏狀態,來電能亮是因為 功能優先順序最高,且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