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黃河的詩

2022-04-15 20:58:09 字數 1840 閱讀 6513

1樓:李家思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維《使至塞上》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還。

——李白《將進酒》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

九曲黃河萬里沙,

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

同到牽牛織女家。

【登水門樓,見亡友張貞期題望黃河詩,因以感興】

崔曙 吾友東南美,昔聞登此樓。人隨川上逝,書向壁中留。

嚴子好真隱,謝公耽遠遊。清風初作頌,暇日復銷憂。

時與文字古,跡將山水幽。已孤蒼生望,空見黃河流。

流落年將晚,悲涼物已秋。天高不可問,掩泣赴行舟。

《渡黃河詩》

河流迅且濁。

湯湯不可陵。

檜檝難為榜。

松舟才自勝。

空庭偃舊木。

荒疇餘故塍。

不覩人行跡。

但見狐兔興。

寄言河上老。

此水何當澄。

王昌齡的「白花垣上望京師,黃河水流無盡時。窮秋曠野行人絕,馬首東來知是誰」、「黃河渡頭歸問津,離家幾日茱萸新」。

杜甫《黃河二首》黃河北岸海西軍,椎鼓鳴鐘天下聞。鐵馬長鳴不知數,胡人高鼻動成群。 黃河南岸是吾蜀,欲須供給家無粟。願驅眾庶戴君王,混一車書棄金玉。

賀敬之《三門峽--梳妝台》:「望三門,三門開,黃河東去不回來」、「責令李白改詩句,黃河之水手中來!」。

元代詩人薩都剌《過古黃河堤》:「古來黃河流,而今作耕地。都道變通津,滄海化為塵。」

唐代劉禹錫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李白「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黃河捧土尚可塞,北風雨雪恨難裁」、「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吼萬里觸龍門」、「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天」「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 「且探虎穴向沙漠,鳴鞭走馬凌黃河」。

王維的「獨樹臨關門,黃河向天外」。

李商隱的「土花漠碧雲茫茫,黃河欲盡天蒼黃」。

白居易的「黃河水白黃雲秋,行人河邊相對愁」。

宋代丘崈《黃河清》鼓角清雄佔雲祲。喜邊塵、今度還靜。一線乍添,長覺皇州日永。

樓外崇牙影轉,擁千騎、歡聲萬井。太平官府人初見,夢熊三佔佳景。皇恩夜出天闈,雲章粲、鳳鸞飛動相映。

寶帶萬釘,與作今朝佳慶。勛業如斯得也,況整頓、江淮大定。這回恰好,歸朝去、共調金鼎。

柳中庸《徵人怨》歲歲金河復玉關, 朝朝馬策與刀環。三春白雪歸青塚, 萬里黃河繞蒙特內哥羅。

2樓:匿名使用者

1.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2.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3.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

4.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5.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3樓:匿名使用者

4. 祭黃帝陵

長江黃河,

奔流著,

中華血脈。

五千年,

濤聲依舊,

雄風猶在。

席捲神州血與火,

傾注人間情和愛。

匯集成,

詩詞三百首,

盡感慨。

論是非,

言成敗。

通古今,

曉中外。

忘卻了英雄,

多少無奈?

天生神勇冠三軍,

宇宙大氣橫九派。

居東方,

引領全世界,

劃時代。

4樓:永遠的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5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黃河的現代詩,描寫黃河的現代詩歌

啊,朋友!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出現在亞洲的原野 它表現出我們民族的精神 偉大而又堅強!這裡,我們向著黃河,唱出我們的讚歌。我站在高山之巔,望黃河滾滾,奔向東南。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啊!黃河!你是我們民族的搖籃!五千年的古國文...

描寫黃河的現代詩,描寫小草現代詩句

描寫黃河的現代詩歌!答案 黃河 文 拾野寒 黃河,你在蜿蜒細細的流淌 如沒有那筆至今濃烈不肯化去的泥黃 可會是繁華江南委婉碧玉的晨妝?黃河,如沒有一排排齊整裸露到底的橋墩 這一片遼遠乾白的細沙灘,遠看,可會是大潮湧動美麗富饒的夏日海岸線?黃河 我背誦過白日依山盡 背誦過遠上白雲間 還在將進酒時輕吟著...

歌詠黃河的詩句,歌頌黃河的詩

1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2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涼州詞 唐 王之渙。3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使至塞上 唐 王維。4 九曲黃河萬里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