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帶皓什麼意思,名字裡的皓字是什麼意思

2022-04-13 16:05:03 字數 2930 閱讀 9758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1. 潔白,明亮:~白。~齒。~首窮經。~月當空。

2. 古同「昊」,昊天。

詳細字義

〈形〉1. (形聲。從白,告聲。本作「皜」。本義:光明)2. 同本義 [bright;luminous]日出皓兮。——《詩·陳風·月出》

皓月千里。——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

3. 又如:皓月(明月);皓旰(光明亮麗);皓顥(明亮潔白);皓潔(明亮潔白)

4. 白;潔白 [white]

皓,白也。——《小爾雅》

白石皓皓。——《詩·唐風·揚之水》

皓皓乎不可尚已。——《孟子·滕文公上》

有五六老叟,龐眉皓髮。——《後漢書·劉龐傳》

曼理皓齒。——《韓非子·楊權》

延頸秀項,皓質呈露。——曹植《洛神賦》

絳皓駁色。——清· 姚鼐《登泰山記》

5. 又如:皓腕(素腕,指女子潔白的手腕);皓皓(潔白的樣子;光明的樣子);皓手(潔白的手);皓然(潔白的樣子);皓齒明眸(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

6. 通「昊」。廣大的樣子 [vast]

暗乎天下之晦盲也,皓天不復,憂無疆也。——《荀子·賦》

皓天舒白日。——左思《詠史》

太皓悅和,雷聲乃發 。又如:皓然(元氣盛大流行的樣子);皓天(天的泛稱;即昊天);皓蕩(廣闊天邊的樣子)

〈名〉1. 借指老翁 [old man]

送爾長江萬里心,他年來訪 南山皓。—— 李白《金陵歌送別範宣》

2樓:星座靚仔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皓能名字意思

皓潔白,明亮。在名字中多指胸懷寬廣、清雅高潔之意。

能能量、能力、潛能。在名字中多指有才幹、本領之意。

字型為: 左右 左右 , 字型優美,利於書寫,腳踏實地,積極向上。

親 希望我的回答讓你有所幫助

更多5條

名字裡的皓字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皓 hào

潔白,明亮:皓白。皓齒。皓首窮經。皓月當空。

古同「昊」,昊天。

筆畫數:12;

部首:白;

筆順編號:325113121251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如太陽般燦爛的浩月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的意思看字典解釋

名字裡有皓字寓意什麼

6樓:嫵媚夢緣

皓代表比較謙和有內涵 而且寓意皎潔無暇 本人就是這個皓\

7樓:匿名使用者

屬馬的人起名宜什麼?

1、宜含有「寅虎」「戌狗」「巳蛇」「未羊」屬於三合、三會的字根,表示屬貴人多,助力大。

2、宜含有「木、火」部首或偏瘒的字根,表示財帛豐足、名利雙有。

3、宜含有「大」字或「彩衣」形義的字根,代表尊貴、權威。

4、宜含有「草原」或「五穀」形義的字根,表示物質食物和精神食物都很豐裕。

5、宜含有「洞穴」及「人」形義的字根,表示清閒享福,棲宿安閑。

6、宜含有「辰龍」形義的字根。「龍馬精神」代表積極,活力,有幹勁之意。

屬馬的人起名忌什麼?

1、忌含有「子鼠」「午馬」「丑牛」屬於衝、刑、害現象的字根,表示阻力重重,欲振乏力。

2、忌含有「水」部首或形義的文字,其代表水火不容,多災多難。

3、忌含有「小」字形義的字根,其有表示畏縮,降格之意。

4、忌含有「肉類」的字根,表示財帛難求,苦勞一生無所得。

5、忌含有「小口」,尤其是「雙口」或「雙人」的字根。代表馬兒太勞累,也表示無節之馬。

6、忌含有「山」或「田」形義字根。表示辛苦勞累。懷才不遇。

梓皓名字什麼意思

8樓:金左金右

這個名字很好。梓,梓樹成蔭,福及子孫;皓,潔白無瑕,一生平安。大吉大利!希望你們採納!

9樓:紫蝶飛

全名應該是張梓皓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梓」為名貴樹木,樹中之王。「皓」通昊,為廣闊之意,這裡按字原意為,太陽出來天地光明的意思。所以梓皓名字中意思為:樹中之王在太陽出來天地光明之時茁壯成長,平安富貴的意思。

人名子裡有浩,,,..浩在人名子裡是什麼意思?代表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 浩baihàduoㄏㄠˋ

◎ 水大,引申zhi為大和多:~大。~dao繁。~蕩。~瀚

版。~劫。~淼(亦權作「浩渺」)。

~氣(盛大剛直之氣)。~如煙海。 呵呵我名字也有個浩 ,浩這個字代表這正義!

浩然正氣呵呵~~·浩令天下~霸氣! 希望你能滿意並且採納我的意見謝謝~ 如果有什麼不滿的請及時反饋給我,我將在次和你討論~~

12樓:雨印楚天

浩在人名子裡是希望廣大意。主要表示「浩氣」。是指正大剛直的精神。

13樓:匿名使用者

浩大—形容氣勢、規模等盛大;浩瀚—形容水勢盛大;浩然—形容廣闊,盛大;浩氣—浩然之氣;正氣

昊 皓 什麼意思? 為什麼好多人名字後面帶這個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昊 皓 在古代是相同的意思,皓=昊。

中國人取名字很講究涵義。

昊:大(指天)。如:昊天,其義為:1.廣大的天;2.喻父母的恩情深重。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見過好多叫浩的

沒幾個好人...

女的叫哪個的比較少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名字不就是帶昊嗎·

治皓這個名字的意思,名字裡的皓字是什麼意思

用字分析 治 管理,處理 治理。治家。治國安邦。皓 潔白,明亮 皓白。皓月當空。成語釋名 勵精圖治 安邦治國 大禹治水 無為而治 皓月當空 明眸皓齒 唐詩宋詞 片玉來誇楚,治中作主人。孟浩然 送崔遏 吾聞聰明主,治國用輕刑。杜甫 奉酬薛十二丈判官見贈 猛虎又掉尾,磨牙皓秋霜。李白 北上行 揚清歌,發...

梓皓名字什麼意思,男孩名字梓皓是什麼意思

這個名字很好。梓,梓樹成蔭,福及子孫 皓,潔白無瑕,一生平安。大吉大利!希望你們採納!全名應該是張梓皓吧?梓 為名貴樹木,樹中之王。皓 通昊,為廣闊之意,這裡按字原意為,太陽出來天地光明的意思。所以梓皓名字中意思為 樹中之王在太陽出來天地光明之時茁壯成長,平安富貴的意思。男孩名字梓皓是什麼意思 梓 ...

男孩起名鳴皓的含義,男孩名字梓皓是什麼意思

鳴就是一鳴驚人,希望能有所作為的意思,皓是皎潔的月色意思,清,廉之意,就是說要有所作為還要潔身自好。拙見,望採納。男孩名字梓皓是什麼意思 梓 1 梓樹 落葉喬木。葉寬大,橢圓形。花淺黃色。木材可供建築及造家具 樂器等用。樹皮叫 梓白皮,可供藥用 2 雕版 刻製木板供作印刷的版 3 稱故鄉。皓 指潔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