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名字裡的字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34:49 字數 2201 閱讀 4058

1樓:納萱度君

用字的意義:

藝:字的原義

是指種植,後引申指才能等。作人名時、藝字的含義主要是指才藝。

《說文解字》釋雲:藝,種也。

軒:軒字的本義是指一種曲轅有番的車,為卿大夫及諸侯夫人所乘坐,又因飾物不同而分為魚軒、犀軒、朱軒等。後來,又引申為高起、高仰、飛舉,常見詞語軒輕、氣宇軒昂等即有此義。

《說文解字》釋雲:曲輈藩車。從車幹聲。

藝從生肖上看,生肖為馬,名字中應有艹部首為吉,藝的部首為艹。

軒從生辰八字上看,名字中需有土相助,軒字的五行屬性為土。

字義藝表示才能、藝苑、藝圃;軒表示高揚、高大、飛揚,意義優美。

2樓:杞霞野午

表示氣宇軒昂,文采很好。這個名字不錯啊

名字裡的字是什麼意思

3樓:快樂的珍珠活寶

1.用來記錄語言的符號:文~。漢~。~符。~母。~典。~句。~裡行(háng)間。~斟句酌。

2.文字的不同形式,書法的派別:草~。篆~。顏~。柳~。歐~。趙~。

3.書法的作品:~畫。~幅。

4.字的音:~正腔圓。

5.人的別名,亦稱「表~」,現多稱「號」;商店的名稱,亦稱「~號」。

6.合同,契約:~據。

7.舊時稱女子出嫁:待~閨中。

8.生子,乳,愛:~乳(生育)。~孕(懷孕)。

4樓:匿名使用者

代詞 比如你叫啥名 不要字也可以

「軒」表示什麼意思,怎麼解釋,?在人的名字裡又表示什麼意思,?

5樓:南邕

軒    xuān

〈名〉形聲。從車,幹聲。本義:中國古代一種前頂較高而有帷幕的車子,供大夫以上乘坐。

星名。如:軒宮(星名。軒轅之宮的簡稱);軒轅(中國星官名);軒光(軒轅星的光輝)

軒轅的省稱。傳說中的古代帝王名。如:軒後(即黃帝軒轅氏);軒主(即軒轅氏。南朝梁宣帝);軒室(帝王的宮室)

古代車子前高後低叫「軒」,前低後高叫「輊」。引申為高大。

如:軒昂(氣概不凡;高大雄偉);軒秀(挺拔秀出);軒眉(即揚眉。形容人志氣高昂或高興的樣子);軒峙(高聳矗立);軒特(軒昂出眾);軒舉(高昂,爽朗)

「在人的名字裡又表示什麼意思」:引申為高大

6樓:匿名使用者

"軒"有義:氣概不凡;高大雄偉;形容人志氣高昂或高興的樣子

7樓:匿名使用者

軒 姓也 黃帝號軒轅 後因為氏 軒氏 軒轅之後

《姓解.六三》《姓苑》中解釋:軒氏.轅氏.軒轅氏 皆黃帝之後. 黃帝之後以號為姓 軒轅即黃帝 姓公孫或言姓姬 黃帝少典氏之子

黃帝共二十五子 十二子有姓

《潛夫論.志士姓》中:軒氏.

豐氏.駟氏.游氏.

國氏.然氏.孔氏.

羽氏.良氏.大季氏.

十族之祖穆公之子也.各以字為姓.該書的作者是東漢後期思想家.

政治家---王符

春秋時期 鄭國 軒虎 軒達 《左傳》軒讀(han音喊)

漢 朝 諫議大夫 軒和 《漢書》

唐 朝 自軒氏至大季氏凡十族皆穆公子之後《元和姓纂》

宋 朝 登科軒彥績 《通志》《二七氏族》《三以邑為氏》

元 朝 軒成 《金史》列傳第五十六

明 朝 登科進士軒輗 字惟行或惟衡 河南鹿邑人 永樂二十二年(2023年)進士 授行人司副 宣德六年用薦改禦使 正統五年浙江按察使 "況三百年而僅一軒輗乎 廉政不易得"----明英宗

《明史》列傳五十八.六十.六十四

軒氏 . 軒轅氏. 轅氏.軒丘氏皆黃帝之後.各有各的支系.乃四種姓氏.中國現有姓氏三萬餘種.

軒轅氏 唐 詩人 軒轅彌明

轅 氏 春秋陳國大夫 轅選 轅濤塗

西漢經學家 轅固生

軒丘氏 複姓 系出羋姓 漢有梁相軒丘豹

軍 氏 週時鄭武公之子 共叔段之後有軍氏 軍氏入軒氏《潛夫論》

宋 朝 軒 同 車平

經上述古代及歷朝歷代官方書籍查驗.查證:軒氏.

軒轅氏.轅氏.軒丘氏.

軍氏是四種姓氏.自春秋.漢.

唐以單獨記載.焉能混淆在一起!那是在褻瀆歷史!

軒,古代自然式園林中的建築

是小巧玲瓏,開敞精緻的建築物,室內簡潔雅緻,室外或可臨水觀魚,或可品評花木,或可極目遠眺。

斐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名字裡的字是什麼意思

斐然文采的意思。我就叫這個 寓意是希望我長成乙個有文化修養滴人。一作 姓氏二作形容詞 有文采的樣子部首 文或非,二者兼可 斐有個意思是 有文彩的 名字裡的字是什麼意思 1.用來記錄語言的符號 文 漢 符。母。典。句。裡行 h ng 間。斟句酌。2.文字的不同形式,書法的派別 草 篆 顏 柳 歐 趙 ...

名字帶皓什麼意思,名字裡的皓字是什麼意思

基本字義 1.潔白,明亮 白。齒。首窮經。月當空。2.古同 昊 昊天。詳細字義 形 1.形聲。從白,告聲。本作 皜 本義 光明 2.同本義 bright luminous 日出皓兮。詩 陳風 月出 皓月千里。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3.又如 皓月 明月 皓旰 光明亮麗 皓顥 明亮潔白 皓潔 明亮潔白 ...

名字裡有悅是什麼意思,悅字在名字中有什麼寓意

可以是一種喜悅 也可以是一種舒心 悅字在名字中有什麼寓意 喜悅,父母對她出生的喜悅。悅 開心,希望孩子以後開開心心幸幸福福的。她的名字裡有個悅字 我想用悅字叫她 但是不知道該叫什麼 求解啊 戀人一般都是稱呼名字的最後乙個字,如果是三個字的名字,朋友間會稱呼後邊的兩個字,直呼三個字的姓名是不禮貌的,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