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名字裡的字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56:42 字數 1712 閱讀 5314

1樓:瀟瀟戲

斐然文采的意思。我就叫這個 寓意是希望我長成乙個有文化修養滴人。

2樓:宅女雯雯

一作:姓氏二作形容詞:有文采的樣子部首:文或非,二者兼可

3樓:匿名使用者

斐有個意思是「有文彩的」

名字裡的字是什麼意思

4樓:快樂的珍珠活寶

1.用來記錄語言的符號:文~。漢~。~符。~母。~典。~句。~裡行(háng)間。~斟句酌。

2.文字的不同形式,書法的派別:草~。篆~。顏~。柳~。歐~。趙~。

3.書法的作品:~畫。~幅。

4.字的音:~正腔圓。

5.人的別名,亦稱「表~」,現多稱「號」;商店的名稱,亦稱「~號」。

6.合同,契約:~據。

7.舊時稱女子出嫁:待~閨中。

8.生子,乳,愛:~乳(生育)。~孕(懷孕)。

5樓:匿名使用者

代詞 比如你叫啥名 不要字也可以

琬斐在名字中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用字的意義:

琬:一種上端渾圓而無稜角的圭。(此字在人名庫中共出現約:18,600次)

《說文解字》釋雲:圭有琬者。從玉宛聲。

斐:斐字的含義是指多種色彩交織在一起,或者指在文章上的成就突出。另外,常見詞語斐然、斐尾、斐炳、斐斐等也都是指有文彩或文彩鮮明。(此字在人名庫中共出現約:83,240次)

《說文解字》釋雲:分別文也。從文非聲。《易》曰:「君子豹變,其文斐也。」

斐字在名字裡是讀fēi的好還是讀fěi的好

7樓:芯動

很榮幸碰到跟自己名字有乙個相同的字,從小都思考過這個問題,讀三聲的話跟那個匪是同音,沒有一聲的優雅,建議選擇一聲,親,給好評哦

8樓:颶風圖

我名字裡也有個斐字。

「斐」讀三聲,是有文采的意思。

而且《詩經》裡「匪」就是通「斐」,沒任何問題。

9樓:這個肯定沒人搶

標準的讀音是讀三聲,只有你的名字裡還有其他三聲的字時才能變聲,否則讀起來很彆扭。

10樓:快樂一生一世

要根據你的整個名字才能知道該讀幾聲好

名字中帶「斐」字,應該讀什麼?

11樓:唔仔喲

1、斐 (fēi、fěi)

一作:姓氏。二作:形容詞有文采的樣子。部首:文或非,二者兼可。

2、斐(fēi)〈名〉

(1)斐可做姓,讀一聲,現行罕見姓氏,今雲南之通海有分布,《漢語大詞典》引用《集韻》為「匪微切」,「斐,姓也」。《春秋》傳:「晉有斐豹」。

(2)鄭地,居者以斐為姓。

3、斐 [fěi]〈形〉

(1)(形聲。從文,非聲。從「文」,表示與文飾、彩飾有關。本義:五色相錯的樣子)

斐,分別文也。——《說文》

君子豹變,其文斐也。——《易·革》

有斐君子。——《禮記·大學》。注:「有文章貌也。」

斐然成章。——《論語》

萋兮斐兮。——《詩·小雅·巷伯》

(2)有文采的。如:斐爾(斐然。有文采的樣子);斐然成章(富有文采,文章可觀)

軒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名字裡的字是什麼意思

用字的意義 藝 字的原義 是指種植,後引申指才能等。作人名時 藝字的含義主要是指才藝。說文解字 釋雲 藝,種也。軒 軒字的本義是指一種曲轅有番的車,為卿大夫及諸侯夫人所乘坐,又因飾物不同而分為魚軒 犀軒 朱軒等。後來,又引申為高起 高仰 飛舉,常見詞語軒輕 氣宇軒昂等即有此義。說文解字 釋雲 曲輈藩...

名字帶皓什麼意思,名字裡的皓字是什麼意思

基本字義 1.潔白,明亮 白。齒。首窮經。月當空。2.古同 昊 昊天。詳細字義 形 1.形聲。從白,告聲。本作 皜 本義 光明 2.同本義 bright luminous 日出皓兮。詩 陳風 月出 皓月千里。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3.又如 皓月 明月 皓旰 光明亮麗 皓顥 明亮潔白 皓潔 明亮潔白 ...

名字裡有悅是什麼意思,悅字在名字中有什麼寓意

可以是一種喜悅 也可以是一種舒心 悅字在名字中有什麼寓意 喜悅,父母對她出生的喜悅。悅 開心,希望孩子以後開開心心幸幸福福的。她的名字裡有個悅字 我想用悅字叫她 但是不知道該叫什麼 求解啊 戀人一般都是稱呼名字的最後乙個字,如果是三個字的名字,朋友間會稱呼後邊的兩個字,直呼三個字的姓名是不禮貌的,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