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歷史系研究生是怎麼樣的體驗

2022-04-13 11:56:59 字數 1812 閱讀 8382

1樓:桓懷寒

學歷史,意味著你會懂很多,看多了風雲變幻,看多了人情冷暖。讀史越多,越深刻的理解到人性、人心,越了解這世界分分合合緣起緣滅。歷史學的人容易經驗主義,把經驗和歸納經驗的方法、規律,太過於當做現成的知識。

就成了書呆子。容易一做事就會思考過度,習慣性的考慮周全。瞻前顧後,畏首畏尾。

而少了乙份當機立斷的果決。

2樓:尹朶月

學歷史養心,能開闊眼界,鍛鍊情商。老師上課的時候會經常講一些有趣的野史,會總結歷代得失,權衡利弊。這會在無形中影響學生價值觀,分析和看待現實問題的能力。

3樓:任性的公貓

對於乙個對歷史學充滿熱情的人來說,可以塑造乙個人的氣質,改善人的情商,增長知識。如果對於我自己來說,歷史學帶來了什麼?看問題客觀冷靜的態度,對自己不了解的方面心懷敬畏,有意識的保留一些舊物,從重要的證件到簡單的筆記,不隨意評價歷史人物,除非很熟,不和非專業者談歷史問題,看書更加挑剔,基本只看社科類和和歷史相關的文學作品,重要歷史人物的回憶錄。

4樓:以心

四年下來才知道阻且長,雖說冷門專業,但依舊一飯難求。本碩博,又如何。多少熱愛歷史的人,往往越學越懷疑,到底該愛不愛歷史了。

學是為了什麼。自己總結下來,真正在學歷史,學進去的人。其實往往兩種動機。

動機其一者,為吃這口飯,中意學術路線。但也知道沒多少錢,錢途堪憂,卻不改其樂。這樣的人我佩服。

其二,以歷史培養眼界,以此為工具。此類人多心懷天下,天賦異稟。前途和錢途也是隨機不定,雲泥之別。

5樓:寶12198芭夭

其實學歷史,對進入體制,或者經商,或者做任何乙個行當都是有好處的。眼界格局不同。看問題思路不同。

知識儲備量不同。關鍵在於如何應用,為我所用,變現。很多人不得其法。

與其說不得其法,不如說是還沒有一早就認清這個專業的處境,出路,應用。而認識到了的人,習慣以後,也就往往不覺得尷尬了。反而會有目標。

6樓:舌尖上的色香

四年後,我了解到這是乙個持久的問題。 雖然它很受歡迎,但很難找到一頓飯。 這個高手,怎麼回事。

有多少熱愛歷史的人經常會產生越來越多的懷疑。 最後,愛情並不愛歷史。 它是為了什麼?

我總結了一下,真正了解了歷史並學會了人民。 事實上,通常有兩種動機。 其中乙個動機是吃這頓義大利學術路線。

但我也知道沒有多少錢,錢也令人擔憂,但並沒有改變。 我很佩服這樣的人。 其次,利用歷史來培養對此作為工具的關注。

這些人充滿了心靈和思想,他們的才能也各不相同。 未來和金錢的方式也是隨機的和不同的。

7樓:

每天都是看不完的歷史,做不完的歷史考察。

8樓:愛恨兩難收

高中同學就有個歷史系研究生,每次和他聊天都像是看歷史電視劇集,三句不離本行。

9樓:影子

來歷史系讀書一年了。本科是和歷史差距非常大的乙個專業,一廂情願地考過來了,這段時間以來也不得不面對很多親友的疑問。只能說因為真愛吧。

身邊同專業碩博的同學們大部分都是真心熱愛這個學科的,不然本科畢業後很多就直接工作或者轉專業了。這也就導致我這樣水進來的同學的研一生活過得非常虐,相比之下我真是非常不學術的乙個人,一年來都在戰戰兢兢補課中。壓力山大。

10樓:猴46488婆壕

入學以來最大的感受就是專業歷史研究者和業餘愛好者的區別真的感覺到自己有非常多的不足。以前因為單純的熱愛,的確對某一方面有相對較多的了解,但都是不全面不客觀的,看問題也常常偏頗。尤其是做政治史和思想史,太需要天賦了。

另外,就是歷史學家的情懷了。

求助歷史系研究生學長學姐,求助歷史學研究生學長學姐

什麼問題呀,歷史學的專業課現在好多學校已經是自命題了,如果不想考學碩,可以考文物與博物館的專碩 求助歷史學研究生學長學姐 歷史學研究生畢業後主要就業方向分別為 1 史學理論與史學史 該專業研究生去向主要為 企業 教學 科研等部門中負責策劃 諮詢 管理和教學 研究等方面工作。近年來,畢業生主要就業於各...

2023年廈大歷史系研究生考試歷史學基礎考什麼

前幾年考研,歷史是統一的一張卷,不分專業,什麼都考,最近的不清楚,你可以找找這兩年的題看看。跨考歷史其實不難,考研只要功夫下到了,理解透徹了就好。多看書,多背,多看看 我想考廈大研究生,歷史學主要考些什麼啊?歷史學考試範圍 摘自聚英廈大考研網 更多歷史學考試資料去這個 找找,我備考也是到這個 找的,...

歷史專業研究生好考嗎跨專業考歷史系的研究生好考嗎

考研本身就是一件不易的事情,難考的專業都是香餑餑,將來就業前景也會不錯的。如果你確定了考歷史,那就先確定好要報哪個學校的歷史學。教育部規定考試科目 政治 外國語 歷史學基礎。歷史學基礎涵蓋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世界古代史 世界近現代史等四門基礎學科,史學理論和史學史 歷史文獻學 歷史地理學 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