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我慢,如何能找到合適自已的法門

2022-04-13 08:21:10 字數 5191 閱讀 4301

1樓:匿名使用者

南無阿彌陀佛!您可以看看 慧淨上人 的《善導大師略傳》,看看作為淨土法門的開宗祖師阿彌陀佛之化身善導大師是如何精進修持的,達到了多麼高的境界成就,但是就是那樣大師還說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這是何等的謙卑之心。

有利於去除我慢。

至於合適您修學的法門,現在這個時代,不論是誰,想要修學佛法有所成就,除了依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專復專唸佛靠佛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法之外,沒有其他法門可以成就的。對此淨土法門第十三代祖師大勢至菩薩之化身印光大師曾有開示如下「須知佛法,法門無量,若欲以通身業力之凡夫,現生即得了生脫死,離此信願唸佛求生西方一法,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

2樓:

認真的從心裡去為別人加油,打氣,看到別人好的時候,為他而高興,久了之後便就有了效果,一開始的時候可能有點難,但是只要堅持,你會發現你的生活越來越好,呵呵,希望你多努力啊

3樓:無量無德

擴大自的慈悲力,用謙虛的真誠力來化解我謾.努力的修正自滿的驕傲.當驕傲的習氣放下時就能放下我謾

4樓:青蓮荷花藕

多聽經吧!少說,學會寡言,我也正在克制這個惡習氣。不過真的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需要互相交流的話,師兄可以加末學的qq819618289

末法時期是淨土成就。

5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不知道什麼法門適合你,為什麼不找個適合所有人的法門呢?楞嚴經裡有談到。自己去看吧。

6樓:匿名使用者

讀讀《釋迦摩尼本生記》,看看真正偉大的人是否是驕傲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修自他相換非常殊勝,是直接的對治法。

簡單說就是跳出自己,到對面去,對原來所執著的「我」,生起猛烈的傲慢心,競爭心和嫉妒心。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佛教法門

8樓:y心靜如水

佛教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如何選擇得看您自己,我個人認為還是淨土法門為最好。簡單易懂,很適合現在的社會,因為現實生活的人們都很繁忙,而淨土宗,只要能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就好了........

這只能靠你自己抉擇,我們無法確定地說那種法門最適合你。註釋中提到可以依照個人的性格(性行)來決定修行法門;但是這仍然相當困難,因為大部份人具有很多種性格:許多貪愛、許多瞋恨、許多妄想……,很難決定他們究竟屬於那一種性格。

最好是你親自研究各種業處,自己選擇修行法門。

許多禪修者,通常他們曾經在過去生修行四界分別觀或安般念。如果禪修者曾徹底地修行安般念達到禪那的階段,那麼安般念對他們而言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如果過去生他們只修行安般念到某種程度,尚未達到禪那,或未曾見到禪相,那麼他們的波羅蜜還不成熟,今生再修行安般念時必須非常努力地修行。

如果禪修者曾在過去生中修行四界分別觀,達到色業處的階段,那麼今生他們很容易就能學習與修行四界分別觀。但是,如果他們只是曾經修行,尚未達到色業處的階段,那麼今生修行時同樣很辛苦,必須非常努力。

對於初學者而言,我也教導其它業處,如:遍禪,但是他們很難達到強而有力的禪定。然而,如果修成安般念或四界分別觀之後才轉修其它止禪法門,通常他們能輕易地成就所有止禪業處。

唸佛靜坐是以佛號為正念,其它的念頭為妄念,不只是在靜坐中持名,行住坐臥當中也是,這是乙個最適合初學者練習的法門。

持咒靜坐是以咒語為正念,其它的念頭為妄念,不只是在禪定中持咒,行住坐臥當中也持咒,只要持之以恆,自然容易人定,這也是最適合初學者的法門。

默照靜坐是以心念作為觀察的物件,對於初學者比較困難,除非在唸佛或持咒靜坐得力,進而修默照靜坐才容易掌握。

數息靜坐是以數呼吸的出息,作為安定自己身心的方法,對於一般人是不錯的方法,對於有心臟病、脈不整、氣喘的人,最好不要使用,因為呼吸系統或迴圈系統有病的人,在練習時難免會有控制呼吸的現象,如此,對原有的疾病,有不良的影響,最好使用唸佛或持咒靜坐方式。

隨息靜坐是以觀察呼吸的出入,作為安定身心的方法,如同數息靜坐法所述,呼吸系統或迴圈系統有病的人,不適合練習。

以上五種方法,在抉擇時,可選一種方法至少練習一週,等到全都練習完後,評估自己的適應性,最後選擇一種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認真地、專心地練習,日久功深,自然容易入定。

9樓:匿名使用者

應機妙法 唯在唸佛

法無高下,應機則妙;藥無貴賤,對症則良。

然,處是娑婆,時是末法,機是愚惡;八萬四千法門中,堪應此處、此時、此機之妙法,唯有「彌陀本願,稱名唸佛」。

祖師雲:「唸佛最勝最易,極善最上。」

彌陀名號,攝盡一切功德,故最勝;

稱名唸佛,不論任何根機,故最易。

淨土法門名為「易行道」,「易」有二義:即簡易、容易,亦即單純化、易行化。因為單純、易行,人人都能。

若必需了解高深微妙的理論,則不單純;若必需作複雜艱難的修行,則不容易。不單純、不容易,就非人人都能,亦非淨土法門,更非彌陀本願。

善導大師所言「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即是單純化、易行化;未必要三心的體悟,也不需一心的工夫。因為願生極樂而專念彌陀,自有彌陀本願力的運作,使稱念者,現世常得安穩利樂,臨終往生極樂報土。人人都能,而且功德平等。

淨土法門本極平易直截,若人人都需了解煩瑣的宗學,或需體驗信心的一念,便抹殺了淨土門易行疾至的勝易功能,也埋沒了彌陀佛大悲為凡的基本原則,直將普機普緣之教,反成一機一緣之法。如此誤解曲解,自我設限,則得救者寡,往生者稀,致使釋尊嘆言「易往而無人」。

淨土門名之為「易行道」,解釋為「易行難信」,而舍難取易,此即是易行道之所以為易。因此,但能「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信在其中矣。是故《觀經》雖說定善散善、三福九品、信機信法等,然而最後流通之付囑,則唯取「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流通於遐代。

正因稱名易故,人人都能;功德勝故,直至佛果。定善散善之功德,圓攝無餘;信機信法之功能,巧在其中。

慈愍大師雲:

彼佛因中立弘誓

聞名念我總迎來

不簡貧窮將富貴

不簡下智與高才

不簡多聞持淨戒

不簡破戒罪根深

但使回心多唸佛

能令瓦礫變成金

......

以上摘自安徽弘願寺出版的《唸佛感應錄 一》的編者序,弘願寺住持上淨下宗法師還專門對這個編者序做過乙個詳細的解釋,也已編整成書,名為《唸佛勝易》,實為佛教修行人選擇法門的一本好書。有緣的話可以向弘願寺請一本,免費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開經偈上所講「百千萬劫難遭遇」,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同修們也許能體會得到。可是多少人遇到唸佛法門,都是輕易地放過去,這是真正可惜!

遇到之後,不但要理解,要甚深地來理解,然後我們才能生起信心。信心清淨,那就能得受用。深信、發願、起行,我們這一生就決定不空過。

經上說「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你現在遇到這個法門,因緣有了,因緣有了而不能成就,換句話說,你的善根少、福德少。

什麼叫善根少?不信、不肯發願是善根少。什麼是福德少?不肯唸佛就是福德少。能信能願是多善根,肯一心執持名號是多福德。

今天這個多因緣,你們是遇到了,一定要珍惜,實在是「百千萬劫難遭遇」!

你們今天能遇到唸佛法門,絕對不是偶然的,而是多生多劫的善根在此地現行。

佛在經裡面講得很清楚,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

我們現在生在末法時期,我們要是修淨土,那就很聽話。我們要是再學禪、學戒,那就不肯聽話,辜負了本師釋迦牟尼佛。

我們不肯修淨土,也辜負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天天盼望我們去,我們不肯去。一定要明白佛菩薩的苦心!

佛度眾生,是用唸佛這個法門,這叫究竟度、真實度,其餘的種種法門都是方便度。這個意思,真正能體會的人不多。

我自己體會到這一點,是得力於講了十五年的《華嚴經》。《華嚴經》到最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才曉得唸佛求生極樂世界是究竟度、真實度。

華藏海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還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可見得縱然生到華藏,後頭還要轉個彎,還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不如我們現在直截了當就去!才真正體會到,為什麼《彌陀經》叫「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度眾生,唯有這個法門。這個法門人家不相信了,才拐彎抹角說種種法門,說到最後還要歸這個法門,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換句話說,不管你修學哪個法門,你到最後非修唸佛法門不可。

他說得再高再妙,禪也好、密也好,不管他學什麼,到最後不修這個法門,不能圓滿菩提。

能夠接受唸佛法門、相信這個法門,依這個法門來修學,是大善根、大福德!這是我們自己一定要警覺!

我們這一生能遇到唸佛法門,這是值得慶幸的!我們自己學佛不是這一生,尤其是你能遇到這個法門,那正是經上所講的,「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因緣,才能遇得到」。

我們這一生真正是多善根、多福德,才遇到這個緣分。淨土法門,確確實實不容易遇到!

11樓:變了人間

淨土法門,普被三根。於在家人,更為要緊。以在家人,各有職業,不易參研宗教等法。

唯此唸佛一法,最為契理契機。老實頭顓蒙唸佛,唸到業盡情空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如來藏妙真如性,悉皆覿體全彰。待至臨終,定登上品。

其或根機陋劣,未能業盡情空。然以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之誠,必能與佛感應道交,親蒙接引,即得帶業往生。淨土之妙,妙在於此。

不識此義,縱令參禪得髓,看教明心。儻有絲毫惑業未盡,仍然生死輪迥不得出離。且莫自恃,致令愚夫愚婦唸佛求生西方,遂得帶業往生者所憐憫。

嗚呼,真利益多被極庸愚人得。大聰明人,每每不能望其肩背者,多緣自恃聰明,縱有佛力不肯倚仗,卒致長劫輪轉,了無出期,可不哀哉。(文鈔續編捲下淨土篇序(民二十年)) 印光大師

淨土法門 普被三根 。是什麼人都適合修行的。推薦給您。

還願您法喜充滿四時吉祥。

12樓:幸含鑲

先看看徐恆志老人的《學佛是怎麼一回事》和聖嚴法師的《學佛三書》再說吧~

慧律法師的光碟也多看看,關於禪宗、淨土、密宗、天台等等都了解了解

十大宗派,每個宗派都有許多法門

選擇法門與「出身、生肖、八字」無關

先建立正確的佛教認知再說吧

阿彌陀佛的法門為淨土法門,淨土法門大致分為三種,持名唸佛、觀想唸佛等等

觀世音菩薩的法門,也有許多,耳根圓通法門便是其中之一

地藏法門,便是依地藏經等經典修持的法門

準提法門,有所希求,無不滿願,不過儀軌卻不止一種,目前南師傳的儀軌修的人比較多

文殊菩薩法門也有很多,增長智慧型很好

其他的都不多說了~

先了解各個宗派,再了解法門

但必須有一點要知道,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適合自己的就是自己最好的,但不能輕視其他學人!

另外,這根因緣也有關係,還是先多了解,建立好正知正見更重要,不要心急,阿彌陀佛,多多祈求三寶加持吧

誠祝師兄法喜充滿,道業精進,合十

如何找到真愛,如何能找到真愛?

愛情是人終其一生也猜不透的難題,有些人錯過了真愛抱憾終身,有些人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即便是如此感性的命題也包含著統計學的原理,如何科學的找到真愛?讓我們的答案為您提供參考。你要用真心去對待對方 你會得到同樣的回應喔 真愛 就是用真心交往 真不真心 就要你細細去品味了 如何能找到真愛?愛情是人終其一...

如何能找到最好的朋友

首先得誠信於人,自己做不了的事絕不可強求他人必須做到.給人多點關心,而不是乙個勁地向人索取,朋友是平等的,絕不可因對方的身份 地位 處境而另有對待.只要你以真誠的心去對待 分享對方的喜怒哀樂 你也要一樣 真心相待 肝膽相照 你會找到真正的朋友的 只有在小學或者初中吧。那時思想沒有想的這麼多。也沒有多...

如何能找到自己的真愛?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真愛?

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真愛?一,用一顆真心對待別人。在當下,在許多人的眼裡,甚至是絕大多數人的眼裡,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真正的愛情了。所以我們都在一邊喊著 誰還相信愛情呀 的口號,而一邊又不甘心的想自己是幸運的,想尋找乙份真正屬於自己的愛情。然而,我們在尋找真愛的路上很迷茫也很失望,因為我們看到的,遇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