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題目粗心大意,怎麼辦,孩子老是粗心大意怎麼辦

2022-04-12 18:35:22 字數 4755 閱讀 2240

1樓:漓櫻愛畫畫

揭秘孩子粗心大意的背後原因

2樓:kiwione育兒學堂

孩子粗心大意,你的引導方式錯了!

怎樣解決孩子做題時的粗心大意

3樓:萬霖育兒

孩子粗心大意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上六年級的時候,我真的很為孩子的語文成績擔心。

幸運的是,老師推薦閱讀了樂多多的經典作品《胡小鬧日記》。雖然閱讀開始的時間有點晚,但帶給我家孩子的改變卻是看得見的。

首先就是,孩子的學習態度更自覺了,還對我說「我要為自己的理想而學習」,當媽的真是非常欣慰。

另外孩子的詞彙量也擴大了很多,他把《胡小鬧日記》中的好詞好句好段都劃出來了,還時不時翻看。

雖然相見恨晚,但胡小鬧日記,仍然是我兒子的最愛,也是我這個當媽媽的最愛。誠摯推薦給小學生家長們。

5樓:醜空人

馬虎粗心問題其實是很多孩子、特別是低年級孩子比較普遍存在的問題,而且造成孩子馬虎粗心的原因也很複雜。家長不要過於著急,要分析原因,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引導。

一、家長對孩子粗心的誤解:

1、誤認為孩子主觀不努力

孩子出現粗心的問題,大家數家長都會把它歸結為不認真、太馬虎、缺乏對學習的責任心,是主觀不努力造成的。其實不是,家長們冤枉孩子了,不是孩子不想好,而是能力沒達到,也就是學習能力發展失衡所引起的

2、片面關注學習習慣,忽視做事的條理性

家長往往重視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而忽略了讓孩子養成做事的條理性。其實,學習上細心的習慣不是單一存在的,而是與生活習慣密不可分,做事丟三落

四、缺乏條理、不能堅持到底的孩子,往往在學習上容易出現粗心的問題。

孩子在做事的過程當中,會學會自主,學會次序的安排,把握節奏,變得有條理,更重要的是有了心理體驗,這樣的心理體驗多了,自然形成了一種習慣,而良好的生活習慣自然會遷移到學習當中,因此,家長千萬別剝奪了孩子做事的權利和機會,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對學習有促進作用,往往會使學習事半功倍。

3、過度單調的重複,引起心理疲倦

我想問家長乙個問題:你們在孩子寫錯字的時候是怎麼辦的?過度單調的重複會引起孩子心理上的厭倦,從而讓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破壞孩子的求知慾。

二、形成孩子粗心的原因

那麼,形成孩子粗心的原因是什麼呢?

1、注意力不集中

我們把注意力比喻成一扇門,凡是外界進入心靈的東西都要通過他,如果沒有開啟或半開半閉,一定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效果。

2、視知覺能力發展失衡

視覺是指眼睛看到的資訊,視知覺是把眼睛看到的資訊傳遞到大腦對看到的資訊進行加工的能力。

每個孩子的視知覺能力是不一樣的,如果孩子的視知覺能力達不到同齡人水平,就容易出現粗心的問題,視知覺能力落後和粗心有著緊密的聯絡。

3、知識點掌握不好造成認知不清

4、思維能力造成的審題不明

5、父母不良的心理暗示

當孩子剛上學的時候,家長和孩子都會雄心勃勃地爭第一,可是孩子的學習能力是存在差異的,在沒有提高學習能力之前,無論他們如何努力,結果都會不盡人意,更重要的是,他們會受到家長和老師無數的批評和誤解,比如說粗心被認為是不認真,意志不堅定等等。在這種不正確的觀念影響下,大人傾向於以更大的壓力來矯正。比如打、罵、處罰,當我們施加過大的學習壓力時,孩子會充滿挫折感。

因此要客觀分析孩子學習困難的原因,對症下藥多給孩子正面的激勵,激勵是對孩子思想行為的認可,在被肯定、被信任的狀態,孩子的主動性會較好的調動起來,從而鞏固自己的行為,隨著一次次被鞏固,孩子容易樹立起自信,認為自己「行」,即使有時遇到困難,由於以前被認可,被肯定,而鞏固起來的自信,孩子就容易主動去試,這是一種很可貴的精神,如果我們能培養孩子的「主動精神」那將是我們教育的極大成功,因為我們給予孩子的是面對任何問題的積極能力。

三、解決粗心、馬虎問題的方法:

1、運動知覺;跳繩、打球、平衡能力;

2、手部精細動作:描圖、搭積木、穿珠子、夾豆子、手工;

3、視知覺能和;

(1)視覺集中

(2)視覺記憶:牌、填詞、口頭表達

(3)視覺分辨

4、學習習慣:

(1)合理利用草稿紙:給題目編號,合理的空間安排。

(2)不要過多的依賴橡皮,養成一次成稿的習慣。

(3)遇到不會做的題先放下,等全部做完後再認真思考。

(4)養成做事的條理性。

(5)養成做完作業自己檢查的習慣。

怎樣解決孩子做題時的粗心大意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丶把做功課的時間化成功課量

粗心的原因大多數孩都是沒把心思放在功課上。比如規定她做1小時作業,她會不停地瞄時鐘。我們可以把「再做25分鐘」,改為「再做6題」。

這樣,孩子的勁兒就來了,從「必須忍耐25分鐘」的消極狀態,轉變為「快把練習做完」的積極狀態。這種積極狀態能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不知不覺中克服了粗心的毛病。

二丶改變檢查作業方式

有些孩子做題根本沒想到還需要檢查。他把檢查工作全部留給家長和老師了,這時可以向他提出要求:1.

放慢作業速度;2.自己必須檢查;3.檢查方法是做一道檢查一道,確信沒錯再做下一道。

有進步要及時表揚。其實教育就是解決問題,問題是孩子做作業粗心,而教給方法比端正態度更重要,因為對於孩子粗心問題,父母反覆叮囑他細心,簡直毫無意義。他要學會自己解決才會進步

三、利用「目標傾斜」,糾正作業粗心問題

孩子粗心問題有時總發生在愛看的節目和規定的作業時間衝突時,這時,即便關掉電視或反覆提醒他細心也無濟於事,因為他心不在作業上,這時可以調整孩子作業時間,比如定在他想看節目播映前的1小時,效果很好,即使作業量比平時多,他也能高質量地完成。這就是「先苦後樂」的「目標傾斜」;倒過來,「目標傾斜」還可以「先樂後苦」,如孩子已經開始看電視了,強迫他去做作業,他肯定心不在焉,錯誤百出,長期以往,更會養成粗心習慣。與其如此,不如

採用「先樂後苦」的「目標傾斜」,看完電視再做作業,這時,他心定了,作業質量就保證了。

四、觀點四 孩子粗心,要防備做功課疲勞

有些孩作業前半部分***,後半部分字跡潦草,錯字別字很多,大多數家長會說孩子粗心,其實個人認為這是疲勞所致。

五、不要太在乎孩子的粗心問題,改了就好

低年級孩子,知識結構尚未形成,思維定勢也不明顯,作業出錯的偶然性和隨意性很大。父母看到很容易的題目都做錯了,就簡單歸結為粗心、不用功,甚至小題大做批評一通。特別是低年級兒童,因為他們需要依賴父母的「眼睛」看自己。

家長渲染錯誤的嚴重性,主觀上想引起孩子注意,克服粗心大意,而客觀上不僅不能解決粗心問題,還嚴重地強化了孩子內疚、驚慌、恐懼,進而形成自我否定的消極心態,適得其反。

六、觀點六 從杜絕粗心的根源著手解決問題

幫助孩子找出根源,分析解決辦法,並實時提醒,督促她提高平時作業質量。此外,還教她預防粗心的技巧,如寫張提醒條放桌上;複查時用反向代入法檢驗;編一本錯題集,了解自己易出錯的地方,以便提防,重點檢查

7樓:萬霖育兒

孩子粗心大意怎麼辦?

怎樣解決孩子做題時的粗心大意

8樓:題名考試網

孩子成績無法提高的原因之一,在於粗心大意,不信,看看他們的算術考卷就知道了.

明明有實力,卻為了一點疏忽而無法提高成績,對孩子不用說,一定很難過;對父母來說,也覺得非常遺憾.因而要孩子去補習,以便多練習做試題.可是,多接受模擬考試,並不能防止這種粗心大意造成的疏忽.

疏忽的原因,其實在於太鑽進問題的細小部分,也就是被問題淹沒了.

以算術來說,如果精神太集中於細小部分的計算,結果反而疏忽了幾位數或小數點.因此平常明明會做的題目,到了考試的時候卻答錯了.正如有一句俗話說「見樹不見林」的現象一樣.

對於經常犯這種粗心大意毛病的孩子,與其讓他們多接受考試的機會,不如訓練他們在平常讀書時養成「見林」的習慣.例如,當他們練習計算時,先讓他們對答案的方向心裡大致有個譜,也就是先讓他們「看見森林」,其次才讓他們仔細看每一棵「樹」,即進入細小部分的計算作業.這樣做相信對孩子必會有益.

孩子學習粗心大意怎麼辦?

9樓:kiwione育兒學堂

孩子粗心大意,你的引導方式錯了!

10樓:卓遠裝飾裝修

應該經常提醒,讓他養成好習慣。但是方法一定要以鼓勵為最好。在此期間出現問題不要批評要督促。希望一切順利

11樓:知識人1號

孩子學習粗心大家都會遇到的。主要是要慢慢的引導他。讓他學版會怎麼仔細的學習。

最好的辦權法就是鼓勵他,欣賞他。不知道你的孩子有多大了。當他做對時就誇他。

讓他感覺到做對題的喜悅。那樣他以後就會想著怎麼做對的。如果孩子比較大的話,可以讓他在粗心的題上,再做一兩次。

最好不要,動不動就批評他。我想說的就這麼多了。

12樓:紙上思量

粗心是孩子普遍的毛病

粗心是因為不重視。不專心。

要培養孩子對待平時課業像對最後一次考試一樣。多做題 提高敏感度。

認真對待。家長督促。

這個完全可以避免。不然大了學習上很吃虧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說的

bai多大的孩子du,猜應該zhi是小學的,這是dao

通病,你別太著內急. 慢慢來,平時課外容多給孩子看些有趣的**,要求找出相同**中的不同之處的那種,網上也有這樣的遊戲,不過怕孩子接觸多了會迷戀網路的話最好還是看書上的,另外,每週額外做些計算題,訓練哈,做得好獎勵哈孩子,多鼓勵,少批評,要心急嘴不急,大多數孩子其實都這樣

14樓:丫丫劉牛

要家長有耐心的改正,

孩子老是粗心大意怎麼辦

揭秘孩子粗心大意的背後原因 孩子粗心大意已經形成了習慣,要改變一種習慣是不容易的。首先,要找一找孩子形成粗心習慣的客觀原因,因為習慣都是環境造成的,要改變習慣,自然要從改變環境著手。例如,家長是不是細心?家庭環境是不是有條不紊?有沒有規矩?有沒有要求?是不是溺愛?是不是縱容?孩子粗心多是不當的教養方...

孩子在學習中粗心大意怎麼辦,孩子學習粗心大意怎麼辦

很多聰明的小孩都容易在學習中犯粗心的問題,如果是在考試中因粗心失分就十分划不來。可以讓孩子提高注意力,當人全身心投入的時候注意力會明顯提高。第二,是讓孩子做題的時候用筆將題目的重點勾勒出來,這樣可以做到不會丟失關鍵點。第三,減少做題中的心算,特別是遇到括號,正負號時,心算容易把符號漏掉。第四,讓孩子...

女生很粗心大意,做事總是丟三落四!怎麼辦

粗心大意是許多年輕人共有的毛病。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粗心是指自己的理解和會做的事情,由於不仔細而造成的差錯,作為一種性格缺陷,它的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怎樣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呢?1 加強對工作和學習重要性的認識 工作和學習中經常有這樣的現象 有些問題很容易,按理是絕對不應該出差錯的,粗心的人還是出差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