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粗心大意怎麼辦

2021-10-24 10:20:37 字數 2684 閱讀 2290

1樓:漓櫻愛畫畫

揭秘孩子粗心大意的背後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粗心大意已經形成了習慣,要改變一種習慣是不容易的。

首先,要找一找孩子形成粗心習慣的客觀原因,因為習慣都是環境造成的,要改變習慣,自然要從改變環境著手。例如,家長是不是細心?家庭環境是不是有條不紊?

有沒有規矩?有沒有要求?是不是溺愛?

是不是縱容?孩子粗心多是不當的教養方式造成的,主要是:過分的照顧、包辦代替、沒有規矩、缺乏要求、溺愛縱容,還有的是小時侯不當一回事,忽略了,待到頭疼時,習慣已經形成了。

要給孩子立規矩,針對孩子的粗心毛病立規矩,例如,孩子做作業粗心,就立條規矩:每次做完作業都要檢查一遍,並監督孩子實施。孩子不收拾東西,就在家裡立條規矩:

從**拿的,一定要放到**去,大人以身作則,也嚴格要求孩子,絕不放過一次。

不要用說教和羅嗦把孩子說皮了,但是可以感化孩子,例如,在兒童文學作品中,有不少是針對粗心的好作品,既風趣又有教育意義,讓孩子在笑聲中認識粗心不好,對粗心產生反感。

為了讓孩子痛感粗心不好,可運用「行為後果懲罰法」,讓他嚐嚐自己粗心的苦果。例如,上學忘記什麼了,決不替他彌補,讓他因此而吃苦頭,事後和他議論這件事,歸罪於粗心,使他自己得出結論:以後可不能這樣了。

提醒孩子,但不是煩人地叮囑,而是提示孩子想到行為的後果,提醒要適時,**孩子的行為,可能會犯粗心的毛病了,事先提醒一下。

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改進,在大人的幫助下,孩子的點滴進步,都要給以積極地反饋,讓孩子看到不粗心的好處,從而產生克服粗心的主觀能動性,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3樓:kiwione育兒學堂

孩子粗心大意,你的引導方式錯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小遊戲開始,讓他慢慢的不知不覺中感覺到樂趣。在高度集中注意力的情況下,孩子的的粗心大意就會減輕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應對其實施教育 用小物質表明大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馬虎粗心問題其實是很多孩子、特別是低年級孩子比較普遍存在的問題,而且造成孩子馬虎粗心的原因也很複雜。家長不要過於著急,要分析原因,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引導。

一、家長對孩子粗心的誤解:

1、誤認為孩子主觀不努力

孩子出現粗心的問題,大家數家長都會把它歸結為不認真、太馬虎、缺乏對學習的責任心,是主觀不努力造成的。其實不是,家長們冤枉孩子了,不是孩子不想好,而是能力沒達到,也就是學習能力發展失衡所引起的

2、片面關注學習習慣,忽視做事的條理性

家長往往重視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而忽略了讓孩子養成做事的條理性。其實,學習上細心的習慣不是單一存在的,而是與生活習慣密不可分,做事丟三落

四、缺乏條理、不能堅持到底的孩子,往往在學習上容易出現粗心的問題。

孩子在做事的過程當中,會學會自主,學會次序的安排,把握節奏,變得有條理,更重要的是有了心理體驗,這樣的心理體驗多了,自然形成了一種習慣,而良好的生活習慣自然會遷移到學習當中,因此,家長千萬別剝奪了孩子做事的權利和機會,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對學習有促進作用,往往會使學習事半功倍。

3、過度單調的重複,引起心理疲倦

我想問家長乙個問題:你們在孩子寫錯字的時候是怎麼辦的?過度單調的重複會引起孩子心理上的厭倦,從而讓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破壞孩子的求知慾。

二、形成孩子粗心的原因

那麼,形成孩子粗心的原因是什麼呢?

1、注意力不集中

我們把注意力比喻成一扇門,凡是外界進入心靈的東西都要通過他,如果沒有開啟或半開半閉,一定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效果。

2、視知覺能力發展失衡

視覺是指眼睛看到的資訊,視知覺是把眼睛看到的資訊傳遞到大腦對看到的資訊進行加工的能力。

每個孩子的視知覺能力是不一樣的,如果孩子的視知覺能力達不到同齡人水平,就容易出現粗心的問題,視知覺能力落後和粗心有著緊密的聯絡。

3、知識點掌握不好造成認知不清

4、思維能力造成的審題不明

5、父母不良的心理暗示

當孩子剛上學的時候,家長和孩子都會雄心勃勃地爭第一,可是孩子的學習能力是存在差異的,在沒有提高學習能力之前,無論他們如何努力,結果都會不盡人意,更重要的是,他們會受到家長和老師無數的批評和誤解,比如說粗心被認為是不認真,意志不堅定等等。在這種不正確的觀念影響下,大人傾向於以更大的壓力來矯正。比如打、罵、處罰,當我們施加過大的學習壓力時,孩子會充滿挫折感。

因此要客觀分析孩子學習困難的原因,對症下藥多給孩子正面的激勵,激勵是對孩子思想行為的認可,在被肯定、被信任的狀態,孩子的主動性會較好的調動起來,從而鞏固自己的行為,隨著一次次被鞏固,孩子容易樹立起自信,認為自己「行」,即使有時遇到困難,由於以前被認可,被肯定,而鞏固起來的自信,孩子就容易主動去試,這是一種很可貴的精神,如果我們能培養孩子的「主動精神」那將是我們教育的極大成功,因為我們給予孩子的是面對任何問題的積極能力。

三、解決粗心、馬虎問題的方法:

1、運動知覺;跳繩、打球、平衡能力;

2、手部精細動作:描圖、搭積木、穿珠子、夾豆子、手工;

3、視知覺能和;

(1)視覺集中

(2)視覺記憶:牌、填詞、口頭表達

(3)視覺分辨

4、學習習慣:

(1)合理利用草稿紙:給題目編號,合理的空間安排。

(2)不要過多的依賴橡皮,養成一次成稿的習慣。

(3)遇到不會做的題先放下,等全部做完後再認真思考。

(4)養成做事的條理性。

(5)養成做完作業自己檢查的習慣。

孩子做題目粗心大意,怎麼辦,孩子老是粗心大意怎麼辦

揭秘孩子粗心大意的背後原因 孩子粗心大意,你的引導方式錯了!怎樣解決孩子做題時的粗心大意 孩子粗心大意怎麼辦?孩子上六年級的時候,我真的很為孩子的語文成績擔心。幸運的是,老師推薦閱讀了樂多多的經典作品 胡小鬧日記 雖然閱讀開始的時間有點晚,但帶給我家孩子的改變卻是看得見的。首先就是,孩子的學習態度更...

孩子在學習中粗心大意怎麼辦,孩子學習粗心大意怎麼辦

很多聰明的小孩都容易在學習中犯粗心的問題,如果是在考試中因粗心失分就十分划不來。可以讓孩子提高注意力,當人全身心投入的時候注意力會明顯提高。第二,是讓孩子做題的時候用筆將題目的重點勾勒出來,這樣可以做到不會丟失關鍵點。第三,減少做題中的心算,特別是遇到括號,正負號時,心算容易把符號漏掉。第四,讓孩子...

孩子考試的時候經常粗心大意,老是犯一些低階錯誤怎麼辦

你主要是粗心大意,我給你些建議 粗心不是看似簡單的小問題,往往會因為這個 小問題 而失去很多分,要從多方面解決 一 沉著冷靜 不要慌張,思考時不要急躁 二 仔細思考 問題的思考要縝密,多設想幾種情況 三 吸取教訓 吸取在平時測驗中的教訓,做到 做過的 錯過的,不會再錯 四 認真總結 在平時的考試中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