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過「臘八」,臘八粥應該是甜的還是鹹的

2022-04-11 17:19:57 字數 4094 閱讀 4199

1樓:天天爸爸

臘月初七媳婦給她爸打**,她爸**裡說:臘七臘八,凍掉下巴。真好我們當地,從臘月初七開始,刮大風氣溫降了好多。

到了臘八,很多地方有喝臘八粥的傳統,那臘八粥該是甜的還是鹹的呢?這就和端午節時吃粽子,就有人爭論粽子該是鹹的還是甜的一樣的。

地區差異造成,有些地方臘八粥是甜,也有些地方臘八粥是鹹的。聽說按照湖南人的習慣,是喝鹹的臘八粥,而到了江蘇,人們是喝甜的臘八粥。

而在我家,早晨是喝的甜味的臘八粥。早晨時間比較緊,就把從超市買的好幾罐八寶粥放在鍋裡熱一下,因為超市賣的八寶粥都自帶的白砂糖,所以喝的是甜的臘八粥。

而晚上的時候,我媽在家裡用電壓力鍋煮臘八粥,粥裡面放上紅豆、黑豆、黃豆、花生豆、黑公尺、大公尺、小公尺、江公尺、紅棗、玉公尺糝,這些東西數一數都有10種了,我媽說這都不是八寶粥,成十寶粥了,十全十美,寓意不錯。

而自己做的粥就不放糖,就是鹹味的臘八粥。不放糖的原因很簡單,我媽的身體原因,不能吃甜的,再加上吃甜的東西吃多了不好,就習慣喝鹹味的臘八粥了。

今天,聽我的同事說,她的爸爸在世的時候,早上5點就起來給兒女們熬臘八粥。這也讓我想到,我奶奶也是在前幾年還能做動飯的時候,也是給兒女們熬臘八粥,有些時候做好了還讓兒女們帶走,給兒女的子女喝臘八粥。

臘八粥不管是甜還是鹹,都承載著冬日裡暖暖的回憶。過完臘八就快過年了,一想這時間過的好快啊,你喝臘八粥了嗎?是甜的?還是鹹的?

我是天天爸爸v,喜歡的話點個贊。

2樓:錦瑟談職場

大多數的臘八粥應該都是甜的吧。

我對臘八粥的來歷是小時候看的乙個故事:有一對夫妻,老來得子,特別的寵愛,兒子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長大後娶了媳婦,也是一路貨色。

後來,老夫妻年紀大了,生病了,兒子媳婦也不管他們。

他們去世之後,兒子和媳婦也不去幹活,坐吃山空,最後把家裡的所有的糧食都吃完了。

臘八這天,桶裡一點公尺都沒有了。

兒子把所有的糧袋子都翻過來,磕出來兩把糧食:大公尺、糯公尺、紅棗、紅豆等等。

媳婦把這兩把糧食全都放在一起,煮了一鍋粥,兩個人邊喝邊哭,這才記起父母的好處。

第二天,兒子就出去找活了。從此以後,小夫妻再也不好吃懶做,變的勤儉節約,吃苦耐勞了。

這個故事最後的結局是好的,兩個人終於幡然醒悟,改過自新,勞累了一生的老夫妻也可以含笑九泉了。從這臘八粥所傳遞的資訊來看,應該是甜的。

在我們家裡,臘八的前一天晚上,媽媽就把糯公尺、紅豆、紅棗、蓮子、桂園幹、葡萄乾等食材準備好,挑去雜質,泡在涼水裡。

臘八這天,我媽媽就早早的起床,那時候天又冷又黑,媽媽先把煤爐子開啟,再去淘公尺,下鍋,藍色的火苗舔著鍋底,香氣慢慢四溢。

我們起床之後,臘八粥已經上桌了,紅黑色的臘八粥,又粘又稠,上面放了一勺晶瑩的白糖,軟糯香甜,入口即化,桌上還有一碟鹹菜,切的細細的,灑了香油和香醋。

臘八粥的香甜與小菜的鹹香,再加上媽媽笑臉,冬天裡難得的溫暖與安心。

現在媽媽年紀大了,去年又做了大手術,該是我們給媽媽煮一碗甜甜的臘八粥了。

3樓:生活領域小王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栗子、桂圓熬製的臘八粥比較甜;用百合、蓮子、芸豆、黑豆、綠豆、核桃等中性口味原料熬成的粥,加糖就是甜粥,加蔬菜、香油、海鮮就是鹹粥。

鹹的甜的都有

親,如果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的話,可以給我乙個贊,如果還有問題,可以繼續向我提問,祝您生活愉快!謝謝啦~

更多1條

4樓:凋零的楓葉

今天是「臘八節」!也就是我們農曆15月初八!這一天我們要吃什麼呢?

當然是臘八粥啦!不過不知道什麼是臘八粥的網友肯定會問作者,什麼是臘八粥,這臘八粥到底是甜的還是鹹的?讓作者來告訴各位網友吧!

這臘八粥的味道有甜的有鹹的,至於是鹹的還是甜的,可以根據個人的口味來調,但所用的食材都差不多,大同小異。主要食材有公尺、胡蘿蔔、青菜這三寶,其他的可以自選如:花生、綠豆、紅豆、蓮子等。

當然也可以再加一些自選輔料,如扁豆、紅棗、桂圓、山藥、百合,枸杞子、薏公尺、小公尺等,主要還是看個人喜好!

農曆十二月初八喝臘八粥的寓意主要是合聚萬物、調和千靈之意。不過每個地方熬製臘八粥和喝臘八粥都有習俗都不一樣,如在河南,臘八粥又稱「大家飯」,是紀念民族英雄岳飛的一種節日食俗。那為什麼要紀念岳飛呢?

幹嘛不紀念鄭成功呢!要知道鄭成功也是民主英雄呢!他收復了台灣,幫我們趕走了荷蘭殖民者,按道理我們也應該紀念紀念鄭成功這位民主英雄是不是?

這裡有個關於岳飛的動人傳說。

據說當年岳家軍討伐金虜在朱仙鎮節節勝利,卻被朝廷的十二道金牌追逼回來,在回師路上,將士們又飢又餓,沿途的河南百姓紛紛把各家送來的飯菜倒在大鍋裡,熬煮成粥分給將士們充飢禦寒,這天正好是臘月初八。隨後岳飛遇害風波亭,為了懷念這位民族英雄,河南民眾逢臘八這天,家家都吃「大家飯」,以示懷念。

因此河南人才做臘八粥,喝臘八粥來紀念岳飛這位民主英雄,我們應該為他們感到自豪和驕傲,親愛的網友們你們說呢?

5樓:潮流解毒

每年蘇州的寺廟裡,都會煮上好幾大鍋臘八粥,裡面有梗公尺、紅棗、蓮子、葡萄乾、赤豆、杏仁、白果等八味雜糧,來供養給十方信眾。從臘八粥的配料來看,也是甜味的果類居多,比如紅棗、葡萄乾等。所以臘八粥還是主要以甜味為主,食用時如果嫌口淡,會輔以醬菜。

臘八自上古起,是祭祀祖先、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的。後來佛教傳入,傳統文化的臘八節又和佛成道日在同一天,所以臘八也成為寺廟施臘八粥的一天。南宋文人周密撰《武林舊事》說:

「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慄之類作粥,謂之臘八粥。」清人富察敦崇在《燕京歲時記》裡則稱:「臘八粥者,用黃公尺、白公尺、江公尺、小公尺、菱角公尺、栗子、去皮棗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紅糖、瑣瑣葡萄以作點染。

」所取的材料也多為帶有甜味的乾果。

對於現代人來說,每到臘八喝一碗熱騰騰的臘八粥,已經成為一種情懷。甜蜜的臘八粥讓很多蘇州想起了童年,外婆煮的味道。那時候物質限購,每到這一天,外婆就會拿出家裡各種餘糧,煮成香噴噴的臘八粥,這對小孩子來說真是魅力無窮。

現在雖然自己沒有心境去煮,但早晨去西園寺或定慧寺,都有五元乙份臘八粥賣,料放得比自己家裡做的還足。讓大部分蘇州人享受了美味,又軋了鬧猛。

6樓:松哥生涯

至於臘八粥應該吃甜的還是鹹的,這就看不同地方以及個人的風俗習慣了。有人說北方人吃甜的,南方人吃鹹的,可是我作為土生土長的南方人,吃的一直是甜的臘八粥啊!據說鹹的臘八粥放入了牛肉、雞肉、香菇等材料,口感應該有點像平常我們吃的鹹粥吧!

但這個在我看來,根本已經不是八寶粥了。不過也是很好吃的。

吃臘八粥的由來眾說紛紜,有說是紀念岳飛,有說是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命名的,也有說是佛祖釋迦牟尼的成道紀念日,所以臘八粥應該是甜的還是鹹的也就無從考究,最重要的是寓意。每年的臘八節,各大寺廟會煮臘八粥分給群眾吃,一些學校、單位、公司也會煮臘八粥,大家在寒冬裡吃一碗臘八粥驅寒,傳遞愛心和溫暖。

進入臘八,準備過年,就不要為了臘八粥要吃甜的還是鹹的爭論了,不止南北口味有差異,就連姥姥輩和我們這輩口味都有差別,只要自己喜歡就好了。

7樓:我是愈姑娘

愈姑娘:一枚可溫暖可犀利的93後少女

歡迎來撩。

8樓:看繪本學畫畫

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節。臘八節最令孩子們期待的就是吃熱氣騰騰的臘八粥。在寒冷的冬季,喝下這碗由糯公尺、紅棗、枸杞、杏仁等五穀雜糧熬製的臘八粥,心裡甜甜的,糯糯的,香香的,暖暖的,讓**連忘返,難以忘懷。

臘八粥有乙個流傳至今的典故:明朝開元皇帝朱元璋小的時候,家裡特別窮,他便到財主家幫忙放牛。

一次在趕牛回家的路途中,他們經過一座獨木橋,牛一不小心跌落到了河裡,摔斷了腿,財主一氣之下就將朱元璋關進了柴房裡,不給他任何吃的,餓的他眼冒金星。

在無意間,朱元璋幸運地發現柴房內有乙個老鼠洞,裡面藏著好多的公尺、豆、棗,於是,他便把來之不易的粗糧全部放到鍋裡,混合地煮在一起,熬成了香甜可口的公尺粥。這碗粥不僅填飽了他的肚子,還給他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當他成為開元皇帝後,他想起了這碗救命粥,並在宮廷裡大肆宣傳,下令讓御廚挑選各種粗糧,混合熬製成美味可口的公尺粥,廣泛流入了民間。因為朱元璋吃粥的那天恰好是臘月初八,大家便將這碗粥命名為「臘八粥」。

在明朝皇帝朱元璋的眼裡,臘八粥就是一段甜蜜的回憶,聽著源遠流長的典故故事,再嚐嚐碗裡的臘八粥,我們的心裡也是甜滋滋的。所以,臘八粥在最初的時候就是甜甜的味道。

隨著現代人對臘八粥的喜愛,我們根據自己的愛好,在粥裡新增了新鮮的食材,豐富了臘八粥的口味兒,甜的鹹的樣樣俱全,將吃貨們一網打盡。

臘八粥怎麼做,臘八粥的做法

主料 糯公尺,蕎麥,紅芸豆,紅衣花生,紅小豆,高梁公尺,黑公尺,大黃公尺,黑麥仁,桂圓幹 輔料 紅棗,核桃仁,清水 1.準備好煮臘八粥的各種食材,煮粥想要粥香濃可口,糯公尺是不可缺少的一種食材,桂圓和紅棗都可以給粥增加甜蜜的味道 2.把所有的食材清洗乾淨,放進電飯煲裡 花生可以切碎也可以整個的放進去...

臘八粥20種食材,臘八粥的八種材料。

親親,耶耶耶 ok啊 根據您的提問,為您整理到以下答案哦 食材 大公尺50克 黃小公尺50克 粘黃公尺50克 糯公尺50克 秫公尺50克 紅小豆100克 蓮子100克 桂圓100克 花生公尺100克 栗子100克 小紅棗100克 白糖適量。臘八粥的八種材料。糯公尺 薏bai公尺 小公尺 花du生公尺...

沈從文的臘八粥的詞語表,沈從文《臘八粥》原文

乙個四字成語,糊糊塗塗 讀音 h hu t tu 釋義 無感覺的,麻木的或茫然的狀態的。拓展 臘八粥 全文以臘八粥為主線,蘊含著後輩對先人的思念之情。沈從文 臘八粥 原文 臘八粥 初學喊爸爸的小孩子,會出門叫洋車了的大孩子,嘴巴上長了許多白鬍胡的老孩子,提到臘八粥,誰不口上就立時生一種甜甜的膩膩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