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在固體中的傳播速度是空氣中的多少倍

2022-04-10 20:43:38 字數 2960 閱讀 9862

1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為15度時,速度為340公尺/秒.

溫度每上公升/下降5度時,聲速上公升/下降3度

聲音的傳播最關鍵的因素是要有介質,介質指的是所有固體液體和氣體,這是聲音能傳播的前提.物理參量有聲源離觀察者的距離,聲源的震動頻率,傳播介質有關.

因為極地寒冷,赤道炎熱,極地的空氣密度比赤道大,所以極地的聲音傳播速度大於赤道的.一般情況下,v固》v液》v氣.所以v鋼鐵》v水》v空氣.

聲音的傳播需要物質,物理學中把這樣的物質叫做介質.

聲音在不同的介質中的傳播速度:

真空 0m/s(也就是不能傳播)

空氣(15℃) 340m/s

空氣(25℃) 346m/s

軟木 500m/s

煤油(25℃) 1324m/s

蒸餾水(25℃) 1497m/s

海水(25℃) 1531m/s

銅(棒) 3750m/s

大理石 3810m/s

鋁(棒) 5000m/s

鐵(棒) 5200m/s

聲音在不同的物質中的傳播速度不同.影響聲音傳播速度的有兩個因素:介質和波源

周圍的溫度改變了,空氣的密度就變了(溫度越高,密度越大,因為溫度越高,空氣熱漲冷縮,於是會產生區域性壓強增大,也就是密度增大)也就是介質變了

而聲音傳播的介質密度越大聲音傳播的速度就越大

也就是聲音在溫度越高的環境中傳播得越快

2樓:千金墨鵬煊

聲音在固體中的傳播速度是不固定的,是受固體的密度影響的,物體的密度越大,聲音的傳播速度就越快,所以具體倍數無法進行比較計算,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聲音在固體中的傳播速度是空氣中的多少倍

3樓:半步幸福

一些介質中的聲速v(m/s) 空氣(0℃) 331 空氣(15℃) 340 煤油(25℃) 1324 鋁 5000 水(常溫) 1500 鐵 5200 冰 3230 銅 3750

4樓:三角涵數

不同的物體,傳播速度不一定

5樓:匿名使用者

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固體、液體或氣體)

其傳播速度和介質的各類以及溫度有關,通常來說在固體中傳播速度最快,液體其次、氣體最小。

聲音在固體液體氣體中的傳播速度是多少

6樓:小小小白

一、固體:

銅(棒) 3750m/s

大理石 3810m/s

鋁(棒) 5000m/s

鐵(棒) 5200m/s

二、液體:

軟木 500m/s

煤油(25℃) 1324m/s

蒸餾水(25℃) 1497m/s

海水(25℃) 1531m/s

冰 3230m/s

三、氣體:

真空 0m/s(也就是不能傳播)

空氣(0℃) 331m/s

空氣(15℃) 340m/s

空氣(25℃) 346m/s

聲音在不同介質中傳播速度一般是固體》液體》氣體。

7樓:數理學習者

聲音在在不同的固體液體氣體中的傳播速度是不同的。

在鋼鐵中,聲速大約 5000 公尺/秒。

在水中,聲速大約 1500 公尺/秒。

在空氣中,聲速大約 340 公尺/秒。

8樓:空之下奚驀

不同的材料中的速度是不同的,溫度也有影響,15攝氏度時在空氣中是340m/s

為什麼聲音在固體中傳播比在空氣中快,可是……

9樓:美特斯

聲音就是振動!!!固體的振動頻率高,才會快!!!空氣中振動的頻率還沒全到你這兒,你把窗關了,讓窗阻礙了,肯定聲音小了。你把耳朵貼窗上聽聽,肯定聲音不小。

10樓:壞小孩

傳播速度的快慢和關上窗戶有關係麼?聲音變小了是因為聲音在傳播過程中受到了阻擋,也就是說窗戶在聲音傳播中充當了一種介質,

11樓:匿名使用者

聲音是一種能量,固體結構緻密,不容易發生緩衝而消耗,所以一般聲音在固體中傳播的速度快且遠。

關閉門窗後,聲音的能量被玻璃吸收一部分,還會反射一部分。所以進入到室內的聲音的能量(振幅)就減弱了,聲音也就變小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聲音在液體和氣體傳播時,介質的密度越小聲速越大,聲音在固體中傳播速度比在液體和氣體中大。聽到聲音的條件有幾個因素:1發聲體振動 2介質傳播 3耳朵接收

外面在放鞭炮,關上窗戶之後聲音會變小,這是因為鞭炮聲音在空氣介質中傳播有部分聲音被隔離了。

為什麼聲音在固體中的傳播速度比空氣中傳播的快

13樓:溫啟勇思

介質的原因,氣體中分子間的距離很大,不利於機械振動的傳播,但組成固體的粒子排列的非常緊密,使得機械振動可以迅速地傳播。

14樓:逢淑英毛戊

跑接力時,50公尺一棒就比100公尺一棒跑得快。而固體的粒子間隙就類似50公尺一棒,空氣就類似100公尺一棒。這樣固體沒等粒子動力下降就及時傳給下一棒,使固體粒子動力始終比空氣粒子動力大,而動力越大改變運動狀態越大,所以聲音在固體中的傳播速度比在空氣中快。

15樓:李亮廣黛

聲音傳播不像光,它需要介質,並且介質密度越大,它傳播的速度越快,因為固體的密度最大,所以聲音在固體中傳播比在液體中快。

只要波源的頻率不變,波的頻率也就不變。而波的波速是由介質決定的,比如說聲音在空氣和在水中的傳播速度就不一樣,聲音在空氣中傳播速度相比其他常見的介質(如固體液體)是最慢的。

根據v=λf(v是波速、λ是波長、f是頻率),所以得出的結論就是,波的波長是否變化,只要看波在傳播過程中所通過的介質是否是均勻的,不均勻波長就變化,均勻波長就不變。

所以在空氣中就要看介質了

物理聲音在鐵軌傳播題,聲音在鐵中的傳播速度是多少

t1 鐵軌中傳播時間,t2 空氣中傳播時間,v1 鐵軌中傳播速度,v2 空氣中速度 340 s 距離 730 列方程 t2 t1 2 v1t1 v2t2 s 易解得t2 t1 v1 4964 單位自己加,我怕你看不清楚就沒帶單位。還有,物理學中沒有用分數的說法,最多只能用小數,樓上算錯的算錯,用錯的...

引力的傳播速度是多少?聲音的傳播速度是多少?

以地球如何感受太陽引力為例。乙個更確切的影象是 太陽產生引力波,以光速傳播到地球所在的位置 引力波傳播的同時,也攜帶的另外四個自由度一起傳播 最終在地球所在的位置產生完整的引力場 六個自由度 然後地球感受到這個引力場 當然,也包括牛頓引力勢。所以,即便太陽有一天突然消失了,我們也只是在8分鐘後才看到...

聲音的傳播速度與介質的密度有關對嗎

對了一半.因為聲波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取決於介質的密度和彈性性質,或者說聲音傳播速度取決於物體的構造.一般來說 聲音在固體中的傳播速度 在液體中的傳播速度 在氣體中的傳播速度.為什麼呢?因為氣體分子比較散,之間空隙很大.液體分子之間空隙稍小.固體分子排列整齊,空隙極小.而聲音的傳播就是靠振動的傳播,這...